2016022101 - 论人无近忧必有远忧

  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没有长远的计划和考量,那么他就会被现在的琐事牢牢缠绕住。但是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状态就是,整天很轻松,没什么劳心费力的事儿,工作轻松,生活轻松,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也不至于为衣食发愁,是不是这种状态非常的好呢?

  其实这种状态好与不好,取决于这种状态的存在基础!如果经历一番困苦奋斗后,实现了财务自由,然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么这种状态非常好,并且可以持久下去,犹如暴风雨后的彩虹!

  如果此状态只是碌碌无为的一种表现,那么状态不仅不好,而且可能不会长久下去,此时就处于人无近忧的状态,是否有远忧取决于这种生活是否长久下去,取决于环境的变化,排除个人意愿!

  此状态的人和事物处于相对稳定的外界环境,如果环境改变,那么就如同温室被打破,里面的花朵就被璀璨了。圏养的老虎,如果离开衣食无忧的圈养环境,那么就可能会饿死。公务员,如果改为聘用形式,那么可能失去稳定安逸的生活,从而在变幻的外面可能会频繁碰壁(现在有地区已经实现聘用制);教师,稳定的工作,稳定的生活,一切都是那么稳定,而现在人口的减少,尽管放开二胎,但如果没有出现新的婴儿潮,学生数量的减少必然导致老师的需求数量减少,那么十几年的老师被迫从事其它职业,比如门卫(新闻上出现的情况);国企吃大锅饭的员工,有谁会想到下岗呢,当初日子虽然工资低,但是日子比较清闲,滋润啊!

  总是听到这么一些话,没有你想不到的,就怕你做不到的。生活环境的变化类似,没有你想得到的,只有你准备适应的!初高中学习时,永远争夺前面的名次,唯恐自己被别人落下。但现在是你的改变和生活环境的改变进行较量,你改变的速度落后于生活环境的改变,那么生活会给你响亮的耳光,然后让你补课,让你继续追逐它。当你追逐不上它,那么耳光会不间断地在你脸上的,也许我们感受不深刻,但是你一定有想买后悔药的时候,那时就是你最深刻的体会!

  古时,人类为了生存,不断学习新技能,比如学会生火,使用石器,使用木头,使用弓箭,制作青铜器,建造房屋,那时候不能成为生活,生存是及其不容易的!现在呢,吃饱不饿死不冻死就是生存下来了?古人的生存是死和活,现在人的生存是卑微和有点品质生活!我们都是温水(生活)里的青蛙(人),当你习惯了温水,习惯了现在无忧愁的日子,虽然不是多么好,但是也还行的日子,没事的时候可以即矫情矫情,我们每天过的日子都雷同,那么其实我们的日子只有一天啊!生活的骤变,就是你头上的斧锧,无论你意识到与否都不会改变,只是你是否有还手之力而已!当你老了,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了,它的到来只预示着必然的结果而已!

  但是我知道,你依旧还是打算做那只舒服的青蛙!你好,青蛙,我会给你挖个坑的!不必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只是如果一个人有可恨之处,谈什么可怜呢!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tzyh2012/p/520443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