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新的开始

写以此文,记录我这三个月工作的收获与感悟

一、试用期总结,转正答辩

上周五下午收到了通知转正答辩的邮件,叫我做好ppt这周一发给人事部。

周二上午,也就是昨天,通知我参加转正答辩,评审的共有五人,分别是经理、技术总监、项目负责人、带我技术的导师和一HR。

答辩开始了,我先介绍了我这三个月内学到的东西,接着列出了我的优势与劣势,并针对劣势做出的应对方案,然后分别从技术-心态-态度-沟通四大块进行了收获总结,对比了三个月前与三个月后的成长变化,并给出了半年之内的个人成长计划。接下来便是提问环节,先是让我给这三个月来的表现进行一个评分,接着问我“你觉得你和其他新人想比最突出的点有哪些”,我说 是踏实和勤奋,他笑着说这些其他新人都具备;接着问我“该不该给应届生放宽条件”,我当时心想反正就已经在这个节骨眼上了,就坦白说吧,我说“应该,新人刚毕业什么都不懂,什么都充满好奇,没人带,就只能自己去试着去犯错,当知道错了,知道这样走是不对的,才会觉醒;我之前一个多月一直在犯错,这段时间醒悟了才开始努力改变自己。”然后其他管理层人员又给我扯到公司中的个人价值,说我一直没有抓住,我很懵逼,什么是公司中的个人价值?!(后来我和HR请教后才得知原来就是上面交代的事情我能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就体现的是公司中的个人价值)。

就这样磕磕碰碰的把试用期总结做完了,结局我也猜到了大概。

 

二、收拾行李,重新开始

下午在人事部那办完离职手续后,给部门的项目提交了最后一个pr。一位工作五年的C++服务端老哥请我去喝水,路上安慰了我一下,并建议我把Go+《UNIX网络编程卷一》+MySQL好好看看,到时再投简历。下班离开时,客户端与服务端的小伙伴们叫我一起去吃个饭,我忍住让眼泪没有掉下来,笑着对他们说你们去吃就行,我想一个人静一静。

下班后,我和一妹子去吃了饭,聊了很多事,我说了我这段时间加班增加产出的日子,她问我:你觉得那样每天早上9点上班工作到晚上九点,回到家倒头就睡,那叫生活吗?

这句话使我陷入了沉思。

 

三、收获与感悟

离职申请提交后,我回忆了下我这段时间的收获,我觉得不亏。

  • 首先是认识了两位有着丰富开发经验的大佬,他们一个在技术上不断纠正我的学习方向,并让我体会到企业级代码与学生代码有着天壤之别,另一个则是在心态上鼓励我,教会我抓重点,让我少走了一些弯路;
  • 其次是周围小伙伴们的热心,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的聊天室版本不会更新到第四版,我就不会知道我曾经学习存在的误区;
  • 参加了一次游戏开发大赛,代表团队去参加Pitch Time,在和各地区大佬交流中收获了团队沟通与客户端开发的经验;
  • 最后是和团队其他人的配合,让我看到了项目从立项再到制定任务,安排需求并给出提交节点的全过程,虽然我以后无法参与其开发,但这个流程我是清楚了。

三个月内,我把这里当做一个舞台,在上面表现出我与其他开发者具有优势的一面,也展现出我急于求成的一面,被批过,被骂过,我因此而痛苦过,哭过,顶着心理压力强制给自己执行9-10-6模式只为了能多产出。

 

四、一些吐槽

1,有次负责人和我一起去买三明治,他建议我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我问我怎么没把心思放工作上,他说你每次发工资都向人事部问你的工资条,人事部那边都有意见了,要知道我们发错工资那是不可能的事?而且你刚毕业,要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你不需要给家里打钱,女朋友也不需要你养。

首先我承认我问了工资条的事情,但那总共也花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我刚入公司,每月工资怎么扣钱的我都不清楚,就稀里糊涂的收了,多了少了也不清楚,我问一下有错吗?虽然我不需要往家里打钱,老爸也说再养我个十几年不成问题,但我想靠自己的劳动挣钱,知道自己这个月工资本该拿多少,因为XX原因而拿了这些,这有什么错?我只想用我自己赚的钱去消费,这样才会让我觉得心安理得。既然你们在发工资的时候明文指出“对工资有任何疑惑可直接向人事部咨询”,就请不要再背后说别人闲话,说一套做一套,让我感到恶心。

 

2,不要总想着表现自己。

首先我承认我很喜欢表现自己,但那也是基于我有可以表现的实力。我刚来公司什么都不懂,一直在那闷着干活,你们怎么知道我是在干和公司相关的还是无关的?再说,试用期总结的时候总要展现自己做了什么,难道这也算错?OK,如果这也算错,那就是我的错,是我不适合待在这里,是我与你们的文化格格不入。如果以后我遇到这种类似的公司,我会安安静静的学习,但不会长待。

 

3,太会为人处世。

我是一个喜欢真诚和别人沟通交流的人,我如果有不懂的会及时向你们请教,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来问我,我会全力帮助。然而,我因此贴上了“太会为人处世”的标签。也许你们会说,年轻人应该少说话多做事,好的,那我改,但是有些事情,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我只想做一个简单的人,是你们把我想复杂了。你们判断人的标准,总是那么过于武断,我认了。

 

4,没有游戏的热情。

第一次被批说我没有游戏热情,我以为是要让我变成一位游戏玩家,对LOL这些充满热情,但你们说不是。我小学时对《冒险岛》充满热情,每天上课都想着是如何杀怪升级,初中迷上了《超级跑跑》和《地下城与勇士》,高二迷上了《穿越火线》,曾因打游戏与家人吵架,大学因为网速太渣转战单机游戏《狙击手之幽灵战士》。如果说我对游戏有热情,那也是在工作完成的情况下。在我还处于技术很菜的阶段时,我只专注于提升技术。所以你说的游戏热情,我就呵呵一笑而过。

你们那所谓的游戏热情,估计就是使劲的让玩家充钱罢了。

 

5,关于加班

在工作的这段时间,我庆幸我的离开正好到部门开始强制执行996模式,虽然我之前因为学技术给自己搞的9-10-6模式,有时周日继续来公司看书学习。然而我感到吃不消,脸上痘痘一直在长,睡眠也不好,做梦梦到被批或者让在学习面向对象的思想然后被吓醒,记得当时八月底用了两天时间看完了4k行球球大作战的战斗端代码后,我在起身的那一刻竟然感到头昏眼花,站立不稳,并带有一点点的心塞,那种感觉很难受,回去问了我学医的朋友,他说这是心肌梗塞的征兆,要注意了!所以,我庆幸我在开启疯狂加班模式后,还能存活于人世间。

 

6,关于薪资

辞职后,有个人问我一个月工资多少,我说转正后4.5k,他惊呆了。因为他和我是同样的岗位,他在长沙是6k+,在广州是8k,说给我的太低了,而且我还这么努力。

我苦笑了下,因为我们这应届新人基本都是这个价位。

 

7,关于做游戏

在工作的这段时间,我的耳朵旁总是会传来策划组那边哈哈哈的笑声,他们就像一个个游戏评论员,这个游戏不行,那个游戏不好,评论了一圈,自己却不知道要做什么,同时还要预防做出来的东西通不过广电局的审查;

在这里,我看不到创新,我看到的只有抄的技术,这个游戏很不错,抄一抄看看,但不能抄的太像,不然就是换皮了,于是再不断的改需求,交给美术与程序去完成。

 

五、下一步该怎么走

三个月的体验,我没有找到我想要的生活,但让我清楚了我不想要的是什么。

先休息几天,调整下心态,准备十一国庆之前回趟家陪父母说说话,再去学校看看女朋友。

接下来准备边投简历边看《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和《UNIX网络编程卷一》,并在LeetCode上刷题。

工作没了,可以再找,生命没了,就什么也没了。

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事物,找到自己喜欢或者适合且不可抗拒的事物,作为我今后的发展方向。

我在这一条路上跌到了,我会痛苦几天,但每一次哭泣过后,都会使我变得更加坚强和果断,并能看到还有更多的路供我去选择。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OctoptusLian/p/963425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