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Green book》观后感_已补全:携带着种族歧视的“光环”,艰难地获得朋友的相互依赖,依然得享受生活的酸甜苦咸。...

《Green book》——绿皮书

作者总共看这部影片三次,第一次英文版慢看,第二次中文版快看,第三次中文版总结。

1478924-20190319205132394-622187649.jpg

1、电影基本情况介绍

主演:

维果.莫特森(主角)——托尼tony

马赫沙拉.阿里(配角,也是主角)——唐Donald

琳达.卡德里尼——Dolores

唐.斯达克——Jules Podell

获奖情况: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B%BF%E7%9A%AE%E4%B9%A6/22907809?fr=aladdin

其中2019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奥斯卡最佳剪辑等五大荣誉。

主线:该故事讲述的是一个美国人保镖被一个黑人音乐家聘用为司机兼保镖,到美国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开启巡回演奏会,经过一系列的事故,两人开始互相欣赏,发展成为一段跨越种族和阶级的友谊。

2、故事整个发展经历

上半部:

  • 男主Tony:开头介绍了以下男主Tony的工作,酒保,由于在酒吧装修,暂时停职,每天凌晨才能回家,有意思的一段是,男主回到家,妻子说:Good morning, 女主说:Good night;

  • 第二天早上,男主将黑人修理工喝过的杯子扔进了垃圾桶,说明还是有点歧视的,与后面面试黑人音乐家司机工作时谈到是否介意为黑人工作的态度形成反比。

  • 应聘时,Donald需要一个完全俄照顾他的保镖,但是Tony拒绝了,说自己只愿意当一个司机保镖。

  • 最终这次旅途确定下来了,Tony需要保护Donald一路到南方演奏,并持续两个月,妻子虽有不舍,但是还是答应了,并让Tony每段时间写一封信寄回来,因为写信便宜。

  • 临近旅途时,特别搞笑的一点是,但要把Donald行李箱装进车子时,Tony站着看着那个仆人,仆人也站着看着Tony,并互相示意让对方搬行李箱到车上。

  • 中途时,Tony还不断地聊各种生活琐事,而因为两个人阶层的不同,两个人貌似无法聊到一块。但是到达第一个目的殿旅馆时,Tony看到其他人都在一起聊天,而Donald却坐在二层房间外孤独地喝着红酒,看着其他人。

  • 旅店开始演奏时,Tony对Donald的演奏虽然不懂,但是很赞佩,并写信给妻子,称Donald就像演奏的天才。

  • 面对商店掉彩石时,Donald质问Tony,说Tony偷了一块石头(实际上是在商店地下捡起来的),并让他放回去或者支付他。

  • 到了学校弹琴时,负责人为难黑人音乐人,称没有斯塔尼钢琴,黑人照样弹,就是不给他钢琴,在Tony的强硬态度下,让负责人按照合同要求弄来了一架干净的斯塔尼钢琴。

  • 在接下来的一幕,一向不吃垃圾食品的Donald被Tony不断摧着吃了炸鸡,并学会了向车窗外扔骨头,此时,两个人的关系慢慢地和睦起来。

  • 之后Donald要去酒吧喝酒,由于南方黑人歧视严重,因此被人拉着打,打得全身扭捏,后来在Tony的及时救治下,得以全身而退。

  • 在一处南方道路上,车抛锚了,停下来,周围都是黑人在作农活,而黑人音乐家Donald倚靠在车一旁休息,于是周围黑人都开始惊讶地望着他,连他们自己都在想为什么一个黑人能够如此悠闲地在车旁边休息。

  • 下一个演唱会,富豪私人会所为难Donald,告诉他只能去一个破旧不堪的老茅房里大小便,这是赤裸裸地歧视,Donald不肯妥协,宁愿开车会旅馆上厕所也不愿意受这种侮辱。可是之后依然友好地和其他人握手,乐队的另一个人说:Donald本可以在北方宴会里演奏,拿着三倍的公司,但是他却选择了南下。——非明显,他是想为反对种族歧视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他想表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自由能力,黑人也有。

  • 之后第二天,看到Tony给自己的妻子写信,于是教他写了一封情书,Tony的妻子看见寄回来的信后,以为是自己的老公写的信,既浪漫又感动,高兴极了,心里充满了幸福感。(“没有你,我的时间和经历都没有意义,爱上你是我这辈子最轻松的事,对我来说,你最重要,我活着的每一天都将它铭记在心”)两个人渐渐开始互相信任起对方。

  • 之后又到了一个卖衣店,Donald看上一件西服,却因为肤色的原因,被拒绝试衣,因此心情极度不舒服,到晚上钢琴会时,谈钢琴时烦躁的神情表现地淋漓尽致。

  • 然后就被警察抓到犯事,Tony解救了Donald脱离困境。

  • 为了表达对Tony的感谢,同时也担心Tony这个朋友会被其他人劝离开,因此打算用巡回经理这个职位诱惑Tony(看起来像是希望他留下来,但是自己又拉不下脸说,因此借用巡回经理职位的名义盛气凌人地命令Tony),但是Tony并没有同意,说自己只是想去和朋友聊会儿天,并告诉他们自己不会离开。

  • 第二天,两个人开始了聊天模式,谈到了Donald为什么会弹奏钢琴的事,以及Donald是被人相中并送去音乐学院训练,因此走上了古典音乐的道路,但是Tony说你不应该弹奏古典音乐,不要让自己按照被训练的那种方式去弹奏,要去弹奏那些属于自己的音乐,因为这样别人模仿不来,只有自己能做到。这个时候两人的感情更加友好,让人感觉已经有了朋友的味道。

  • Tony妻子开始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分享丈夫寄回来的信,感觉非常幸福,朋友们都被感动了。

  • 接下来在弹奏完钢琴演奏会后,在返回的路上,大雨倾盆,车子抛锚动不了,还被当地警察要身份证,要求下车检查,并侮辱tony说难怪会给黑人当司机,自己多半也是半个黑鬼。因此动手打了检察,被抓进监狱,还被Donald教育要有自尊。最后是美国司法部长就了他两。

  • 在路上,Tony谈到了黑人的事,激起了Donald的伤悲和恼怒,因此下车就要在雨中,表示强烈的不满,这个时候Tony才知道伤害了他的自尊。

  • 晚上,在住的位置,Tony劝Donald给自己的弟弟也写一封信,并说自己不会等待,不愿成为那样的孤独之人。

  • 最后一场演出,Donald要在餐厅里演奏,但是不被允许在餐厅里就餐。Donald很不舒服,并说不让就餐就不演奏,餐厅主想要收买Tony劝Donald演出,Tony感觉受到了侮辱,想要打人,但是Donald劝住了Tony,并说只要Tony愿意,自己可以继续演出。最后他们放弃了这场演出,离开了那里。

  • 由于太饿,之后就去了一个黑人会所,开始了自己的钢琴演奏,引起了周围人的热烈关注和鼓掌。

  • 最后,结束了旅途。准备开车回家,开到Tony太累,眼睛睁不开,最后Donald开车送他回到了家,并被Tony邀请一起过圣诞。Donald没有答应,并回到了家里孤身一人。不过好久之后,Donald还是来到了Tony的家一起过圣诞节。并且Tony妻子看到后对Donald表示了感谢,感谢他能够教Tony写信。(相视之后,大家互相笑了笑,尽管没有亲眼所见,但是都懂了。)

朋友们,这是一段真事,只是因为相当有纪念意义,因此被拍成了电影。

3、观影感受

1、朋友

  • 朋友是非常难得的,从陌生到熟悉,从刻板到自然,从猜疑到信任,从相识到相知,从无话可说到无话不说,充斥着一段又一段的回忆。Tony和Donald就是这样,他们从没有相关两个人能如此友好,从没有想过会互相感激,从没有想过深刻留恋,但是朋友就是这样,偶然之间从远方与你相知。

2、生活

  • 生活无时无刻充斥着烦恼与欢乐,但是只要你真心付出,真诚面对,勇敢对待,那你获得的将是意想不到的果实。没有谁天生就很强,只是他要强;没有谁天生就注定幸福一生,只是他学会勇敢面对;没有谁什么都会,只要你肯下功夫。生活就是如此,你友好面对它,它就会友好面对你。

3、种族歧视

  • 种族歧视是美国南北方比较严重的问题,现在依然如此,表面上是大家公平拥有,公平对待,但是就某些场所某些事情,依然没法解决,我们需要拥有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那些友好的人。我很幸运能够生活在56个民族共同友好生活的国度,这里大家公平对待,共同生活,甚至互相羡慕,这就是最好的状态,我希望你好,也希望我能像你一样好,空气中充满着和谐的味道。

4、网友评论

评论区:

  1. 这部电影的厉害之处就是剧本扎实,在人物塑造和细节上非常出彩。这趟一路向南的旅程到最后也不能让Dr. Don Shirley证明自己在白人心中的地位,他身陷孤独境地也没人帮得了他,除非他自己跟自己和解,自己去完成一场关于自我的救赎。它并没有刻意说教的去讲什么,但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不同时代某些群体的遭遇,不仅仅是黑人和白人这么简单。这部电影的主题正如片中那句点睛的台词所说的,因为天才还不够,唯有勇气才能改变人心,而这就是一部关于勇气和改变的电影。虽然是非常套路化的公路片,拍的却是异常的温暖,剧本非常加分,应该会拿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原创剧本吧。

  2. 第1点:让妻子接电话,电话内容全部隐掉,呈现妻子的表演,并描写夫妻间的感情。第2点:24分钟才出现核心道具“绿皮书”。第3点:公路片类型。第4点:到35分钟,音乐起,镜头从欢笑的人们摇到孤寂的一人。第5点:多来一条书信的线,也是一条情感变化线。第6点:43分钟,小人物开始反击,第7点:46分钟,黑人扳回一局,第8点:48分钟。意大利人解决问题独特的方式。第9点:50分钟,开始敞开心扉。第10点:黑人与白人不平等。第11点:一起写信,推进故事,情感段落可视化,通过写信。第12点:重音起,黑人被拒。第13点:75分钟二人出现矛盾,第14点:93分钟,雨中吐露真心。第15点:100分钟。黑人与白人差异上升为兄弟情来化解。第16点:黑人为白人开车,大反转。

  3. 属于那种轻松又好看的电影,故事也比较简单感人。整体还是公路片的方式,借旅途,将这两个不同肤色、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联系到一起,从固有的印象到逐渐和解。我们愿意相信这样的故事,是因为,我们希望人和人之间真的能保有起码的善良、理解和平等,这是种美好愿望。包括为黛西小姐开车、触不可及等片子也都是如此。

4、电影名《绿皮书》是一本历史上真实存在的黑人出行指南。在1962年,白人至上运动在美国又一次掀起小高潮,黑人邮政员维克多雨果格林编写了这么一本小册子,指出哪些旅店和餐厅可以让黑人入住和就餐。小册子的名字“Green Book”中的Green即取自格林(Green),又似乎采用了绿色象征通畅的含义。电影的两位男主角拿着这本绿皮书开车赶往美国各地巡演。一位男主是著名的黑人音乐家唐,一位是混迹夜总会的白人老炮儿托尼,被召来当唐的司机。 肤色和文化修养上的反差,在旅途上自然产生一些奇妙的化学反应 。除此之外,电影还展现了很多层面的纠葛:种族歧视、同族不平等、主仆之间、音乐家的社会地位、家庭关系等等。

参考

1、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B%BF%E7%9A%AE%E4%B9%A6/22907809?fr=aladdin

2、豆瓣: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7060077/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ugechuanqi/p/1045930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