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收购MOTO几家欢喜几家愁

互联网巨头谷歌和移动终端巨头摩托罗拉移动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谷歌将以每股40.00美元、总额达到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并且将会全部以现金支付。
  

  收购:IT界的剧变

   对于收购原因,谷歌CEO拉里?佩奇解释是:

       1、主要是为进一步强化Android。

       2、摩托罗拉完全致力于发展Android平台。

       3、Android将继续开放,摩托罗拉将继续支持Android。

       4、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谷歌的独立业务继续运营。

  后几条不用看,都不像是原因,是对于google收购摩托罗拉后,摩托将会以怎样的形式存在。而第一条,强化安卓,倒不如说是为了强化google。对于IT界,这是个剧变。 

  为何这么说?

  作为一个创新公司,google这几年的发展渐现疲软,在facebook的冲击下,安卓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当然,google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单纯的互联网公司,自从收购安卓后,安卓在移动市场的卓越表现,甚至是google料所未及,这从当年google重力推Chrome os 平台可见一斑。但正当安卓风头一路高歌猛进,拿下全球50%的智能平台市场之时,却因专利,遭遇巨大瓶颈。在微软、苹果等专利巨头的猛攻下,google因安卓专利战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而摩托罗拉在移动市场领域所拥有的巨多专利,相信也是google收购其的重要因素。不然,google为何不收购三星,不收购HTC?要知道,他们也同样是专注安卓平台的大厂商,甚至在智能机市场的表现,丝毫不逊于摩托罗拉。
  这样,有了摩托的专利和其在硬件上的出色表现,google对抗微软和苹果,将如虎添翼,威力大增。
  
  
  

  摩托罗拉:让人唏嘘的新生

  对于这次收购,有人欢喜,有人忧愁。
  对于google,这自然是重大利好;对于摩托罗拉,也是利好,收购消息一传出,摩托的股价应声大涨63%。可是从另一种意义上,这何尝不是摩托罗拉的沦陷。Google当然会延续摩托罗拉的品牌,但从这一天起,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摩托罗拉将不复存在。
  而对于那些见证了摩托罗拉这些年辉煌和坎坷的粉丝们而言,今天的这一幕,更是让人唏嘘。正如2009年,昔日硬件巨头SUN被软件大鳄Oracle一举收购,美人迟暮的悲剧在IT界一次次上演。而这一次,轮到了摩托罗拉。
  对于google的炫目收购,很多人很震惊。但如果追寻近几年摩托的发展轨迹来看,这也大概在情理之中。
  2009年,昔日手机霸主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被LG超越,被挤压到全球第四。当时,摩托的发展前景一片黯淡, 许多媒体和业内分析人士纷纷唱衰,已经到了濒死的边缘。
  许多人将摩托罗拉的衰落归罪于对手机操作系统的摇摆不定,从几年前大力投入LINUX手机风光无限,之后中途进入及撤出Symbian阵营,中间还兼顾不断推出Windows Mobile手机,在跨国手机厂商中,摩托罗拉的摇摆让自己吃够了苦头,也让喜欢摩托罗拉的粉丝扼腕。
  后来,在众多的移动系统平台中,摩托选择了当时并不起眼的安卓,并因此,快速从垂死的挣扎中站了起来,咸鱼翻身,推出了多款大卖的手机。也可能是这甜头太大,android就此成为摩托罗拉的未来发展的核心平台。
  而细算起来Android还是摩托罗拉的私生子。当年Android创始人离开摩托罗拉创业,之后被google收购,现在摩托罗拉重拾基于Linux内核的 Android,虽然面子无光,实力却不容忽视,毕竟在全球手机厂商中,还没有哪一家在Linux的技术实力能与摩托罗拉相比。 
   虽说,google收购摩托也算是两情相悦,得无论怎么看,至少在短期内,摩托对于google的最大价值仍然是专利。
  

  HTC和三星:情何以堪

  Google收购摩托罗拉,对于安卓家族,是个震撼的消息。
  收购之前,使用安卓平台的国家大厂商,除了摩托罗拉,还有三星、HTC和LG。
  虽然没有像摩托那样信誓旦旦,只专注于安卓平台,但事实上看,三星和HTC也基本独钟于安卓了,事实上,安卓也确实给力,据路透报道,受益于安卓平台的影响,三星和HTC预计成为2011年第二季全球手机市场的最大赢家。并帮助三星在上个季度结束了诺基亚保持了15年之久的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地位。三星安卓平台的旗舰手机Galaxy S系列的最新型号,Galaxy S II自4月末推出以来已销售逾300万部,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万部。 
  这样的辉煌,让三星和HTC对于安卓,深情难舍。可就在这样的当口,google却宣布收购摩托罗拉,不难想象,对于三星和HTC ,将是怎样的打击。曾经平等的三个合作者,其中一个成了google的亲儿子,让另两个情何以堪?
  google收购摩托,相当于间接涉足了终端,对于安卓的长远发展来说,是好是坏,还真的很难说。
  目前有两种可能,如果谷歌垂直整合摩托罗拉,开放转向封闭,那对三星和HTC来说是灭顶之灾。
  作为平台商,google涉足终端,自然割舍不下自身利益,优先扶植摩托安卓的发展,这几乎是一种必然。这样,心灰意冷的HTC、三星等安卓平台的大厂商,自然也不会再痴恋安卓一个平台,甚至会逐渐远离Android了,因为依靠谷歌+摩托这对组合实在太危险。而他们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转投WP7等其他移动平台。如此,未来安卓的分化,几乎是一种必然。
  另一种可能,如果谷歌收购只是为解决专利问题,让安卓各大厂商无后顾之忧,那对三星和HTC也算是个不错的消息。但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太大,google也不可能将花费巨资收购来的硬件巨头,仅仅定位为专利来源。因为,这也是对摩托硬件资源的一种浪费。
  所以,安卓阵营未来分化的可能性很大。三星倒是很可能在自主BADA操作系统上花费更多精力,毕竟,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嘛。HTC和LG就不好说了,没有了安卓,又暂时找不到其他靠山,自然是势单力孤,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微软和苹果:今夜无眠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后,将会给微软、苹果带来很大的压力。
  首先来说微软。之前的专利战,微软凭借强大的专利储备,很有不劳而获、大捞一笔并痛扁安卓的架势,而google收购摩托后,依靠摩托的丰富移动专利,将渐渐扭转在与微软苹果专利战中的被动挨打局面,一举击毁其“联合扼杀”安卓的企图。
  同时,微软wp7千呼万唤,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之前,在安卓攻城略地的强悍动作面前,微软的压力已经很大,后来与内外交困的诺基亚联合,也始终是“两只火鸡”,难变雄鹰。有人推测,对于谷歌此次收购,微软很可能会通过收购诺基亚来还击。确实有可能,但和目前的现状相比,究竟对于微软有多大意义,笔者保持谨慎。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看,一旦安卓分化,三星和HTC转投微软怀抱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这样,WP7阵营的扩大,对于微软将是个很好的消息。
  再来说苹果。和微软一样,安卓的迅猛势头已经对苹果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之前和微软联合的专利战可以说,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也牵制了安卓的发展,至少,因为专利,安卓未来的发展顿时变数增多。Google此次收购,谷歌将获得与苹果iPhone竞争所需的专利,也让苹果之前的算盘落空。
  收购之后,google将成为苹果全方位的竞争对手,也可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从此以后,谷歌将不仅有自己的安卓操作平台,在终端硬件领域,他们也可能正面PK。
  当然在很大意义上,苹果模式的存在,也是谷歌不得不改变单一操作的平台策略,收购moto的重要原因。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fxdtt/archive/2011/08/18/214409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