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分布表完整图a=0.025_卡方检验适用条件及R*C交叉表

95a79cc68693ab25573dd81a3da2af80.png

今天的文章主要介绍两个内容​:卡方检验的适用条件以及R*C交叉表检验​。首先,卡方检验的适用条件主要是针对表格的理论频数(还不太懂什么叫理论频数,点击此文)

d4356bc0ae12409ed8463f866994c0e3.png

以上n代表总的样本量,如果是四格表卡方检验,就是两组人群之和,如下图,常用的符号可以了解一下:

bd6fc2d507d0db29cfbb67deff714fd7.png
也称”四格表“,数据结构

明白了卡方检验的适用条件,我们看看什么是RC交叉表检验,以前的教程也叫R*C列联表。

这里R表示行(英文Row),C表示列(英文Colomun),所以两者合起来就表示为,超过两行或两列的表格比较。

大家熟悉的四格表是比较两组率的差异,而R*C交叉表就是用来比较多组率(或多个构成比)的差异。

案例: 比较某地区区男、女性的饮食口味是否存在差异,研究人员对该地区555名男性,819名女性居民的膳食结构进行调查。数据整理如下。

0f52433073f27c16ae4435e93bf14a6b.png

本例用相比四格表增加了一列,属于2*3交叉表的情形。本质上看,卡方检验实际上是在看男性与女性人群在饮食口味上的分布是否一致,即男女喜欢清淡、一般和重口味的人数比例是否一致。

本例用SPSS操作的数据结构表如下:

"xingbie"、”kouwei"、"F"分别为变量名,代表:“性别”、“口味”和“人数或频数”

5d6190aef8724567fe3ce0785dafed3b.png
SPSS变量视图

994272f0b648d0557d7827cd6b2144fd.png
SPSS数据视图

检验结果为:

c5f3fccf93f88e340d783d0df43dede1.png
SPSS卡方检验

由上表可知 P=0.283 > 0.05,在α=0.05水平上不拒绝零假设,即不能认为该地区男女的饮食口味不同。

其中”卡方检验“表的注脚显示”0个单元格的期望计数小于5“,意味着本例的卡方检验条件满足,不需要校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