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数据分析第一记

 什么是商业数据分析?

●从业要求=基础知识+工具+业务能力+软技能
●基于数据通过分析手段挖掘出商业价值,解决商业问题

所需技能

首先就是数学知识,数学知识是从小到大一直在学的,虽然很枯燥,但是它必不可少。其次就是工具的使用,学会熟练地使用各种工具,能让我们更好的对数据进行分析。

数据-信息-知识-智慧:DIKW

这是数据的一个流程,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数据,我们需要从数据中获得信息,提取知识,最终形成智慧。

基本分析流程

理解商业问题---准备数据---数据分析---解释结果

数据分析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的商业问题。因此,我们做分析的时候,第一步就是去理解问题,只有充分了解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才能针对这个问题找到解决方法;

然后就是找到相关数据来分析得到一个结果,解释这个结果;最后,提出解决方案来解决具体的问题。

数据粒度

数据各种各样,当今处于大数据时代,如何从大量的数据中得到有效的知识,首先要做的就是选择数据。根据不同的问题选择合适的数据来进行分析,这就有个粒度的问题,

不能乱七八糟什么数据都有,最终分析的结果必然不会准确。我们需要根据待解决的问题,理解问题的需求,然后去找合适粒度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到个比较好的结果。

业务、电商指标

分析的流程

首先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收集相关的数据集,对数据进行分析,找到特征,分析结果得到一个解决方案;最后,对这个解决方案进行评估,

如若不行,则需要再找相关的数据集进行深层次的分析重新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DS vs BA

数据科学家和业务需求分析师的侧重点不同,如下图:

相关面试问题

总结:

作商务分析,要针对不同的具体问题选择不同的数据粒度。而分析数据一般都有不同格式,为了更好地处理不同格式的数据,需要学习python等工具。当然,对于大数据,我们要学会使用数据库。

最后的最后,我们得不断地学习,加油!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S-learning-10/p/1101514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