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QT 开发环境搭建以及编译镜像

搭建Linux-QT 开发环境,需要先搭建Android 的编译环境,然后在Android 编译环境的基础上,再搭建Linux-QT 编译环境。

第一:编译器。

第二:设置环境变量。环境变量设置后,编译的时候,系统才能找到编译器。

第三:库文件。搭建过程中会给通过执行简单的脚本命令来安装库文件,复杂的步骤变的简单有效。

第四:源码。

 

使用的是“搭建好的Ubuntu 镜像”,只需要改一下环境变量,系统里面的工具和库文件之前都已经安装完毕了。

1 uboot 的编译

Linux-QT 系统中Uboot Android4.0.3 Uboot 源码是通用的,编译环境和编译方法也一样

2 Linux 内核的编译

Linux-QT 系统中Linux 内核和Android4.0.3 中的Linux 内核源码是一样的,编译环境和编译方法也一样。仅仅是编译的时候使用的配置文件".config "不一样。解压出来内核源码文件夹”iTop4412_Kernel_3.0“。然后需要用QT 内核的配置文件“config_for_linux”将Android4.0.3 内核的配置文件".config" 覆盖,覆盖后就可以编译QT 的内核。具体操作如下:

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命令:

cp config_for_linux .config

make

执行编译完命令后,在文件夹“iTop4412_Kernel_3.0” --> arch-->arm-->boot”下会生成的“zImage”文件,“zImage”文件就是可供下载的内核文件。用户如果想恢复为Android4.0.3 Linux 内核,在内核源码文件夹中,使用文件“config_for_android”覆盖“.config”文件就可以了。具体操作如下:

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命令:

cp config_for_android .config

3 Linux-QT 编译的环境以及编译

3.1 编译器和基本库文件的安装

QT 文件系统的编译器和Android4.0.3 的编译器不一样,QT 的编译器包含在压缩包“arm-linux-4.4.1.tar.g”中,将压缩包拷贝到Ubuntu 系统下,接着将压缩包解压到Ubuntu 系统的文件夹“usr-->local-->arm”下,解压生成文件夹“4.4.1”。然后安装X11 SDK 库,具体操作如下:

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命令:

apt-get install libx11-dev libxext-dev libxtst-dev

接着修改环境变量,修改环境变量,具体操作如下:

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命令:

cd

vim .bashrc

使用vim 编辑器打开环境变量文件“.bashrc”后,修改QT 编译器的路径,添加下面的内容到文件“.bashrc”的最后一行。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4.4.1/bin在环境变量文件中,还有编译Android4.0.3 使用的编译器的路径,这个路径用#注释掉就可以,如下图:

 

修改完成后保存退出“.bashrc”文件。更新一下环境变量,在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命令:

source .bashrc

测试编译器是否正确安装,在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命令:

arm-none-linux-gnueabi-gcc -v

可以看到系统显示arm-gcc 编译器的版本为“gcc version 4.4.1”。在前面搭建Android4.0.3 编译环境的时候,有一步操作“降低gcc 版本”,但是前面那个“gcc”是x86 的编译器(通过命令#gcc -v 可以查看其版本)。这里用到的“gcc”编译器是arm 编译器,因此它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编译器。

3.2 QT 源文件和补丁文件

Ubuntu 环境中,“root”目录下新建文件夹“yizhi”,具体操作如下,在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命令:

cd /root

mkdir yizhi

接着将压缩包“ARM-qtopia-free-src-2.2.0.tar.gz”拷贝到前面新建的“yizhi”文件夹中,解压压缩包后得到源码文件“qtopia-free-src-2.2.0.tar.gz”和文件“build”。拷贝压缩包“tslib.tar.gz”到Ubuntu 系统下,然后解压到Ubuntu 系统的“usr-->local”文件夹下,解压后生成的文件夹“tslib”。

3.3 库文件和编译QT

编译QT 文件还需要一些额外的个库文件,这个库文件全部在用户光盘“linux-->patch”文件夹下。这六个库文件分别是:libXext.so.6.4.0, libXmu.so.6.2.0,libSM.so.6.0.1, libICE.so.6.3.0, libXt.so.6.0.0, libuuid.so.1.3.0其中的个库文件,包括“libXext.so.6.4.0“、”libXmu.so.6.2.0“、”libSM.so.6.0.1“、”libICE.so.6.3.0“、”libXt.so.6.0.0”,全部拷贝到Ubuntu 系统的文件夹“usr

-->lib32”下。然后创建链接文件,具体操作如下,进入Ubuntu 系统的文件夹“usr-->lib32”下,然后在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的命令:

ln -s libXext.so.6.4.0 libXext.so.6

创建链接文件libXext.so.6

ln -s libXext.so.6 libXext.so

创建链接文件libXext.so

ln -s libXmu.so.6.2.0 libXmu.so.6

创建链接文件libXmu.so.6

ln -s libXmu.so.6 libXmu.so

创建链接文件libXmu.so

ln -s libSM.so.6.0.1 libSM.so.6

创建链接文件libSM.so.6

ln -s libSM.so.6 libSM.so

创建链接文件libSM.so

ln -s libICE.so.6.3.0 libICE.so.6

创建链接文件libICE.so.6

ln -s libICE.so.6 libICE.so

创建链接文件libICE.so

ln -s libXt.so.6.0.0 libXt.so.6

创建链接文件libXt.so.6

ln -s libXt.so.6 libXt.so

创建链接文件libXt.so

拷贝剩下的文件“libuuid.so.1.3.0”到Ubuntu 系统的“lib32”文件夹下,然后在Ubuntu命令行中,执行下面的命令:

ln -s libuuid.so.1.3.0 libuuid.so.1

创建链接文件libuuid.so.1

ln -s libuuid.so.1 libuuid.so

创建链接文件libuuid.so

库文件全部处理完成后,接着就可以编译QT 源码了,具体操作如下,在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的命令:

cd /root/yizhi

./build

编译QT 源文件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编译完成后会在Ubuntu 系统文件夹“root-->yizhi”下生成文件夹“qtopia-free-2.2.0”,这个文件夹就是编译好的QT 文件。在编译好的Qt 文件夹下,我们需要接着处理一下字库文件。具体操作如下,在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的命令:

cp -r /root/yizhi/qtopia-free-2.2.0/qt2/lib/fonts/helvetica*/root/yizhi/qtopia-free-2.2.0/qtopia/image/opt/Qtopia/lib/fonts/然后我们把文件夹"Qtopia"拷贝到Ubuntu 系统的opt 文件夹下,具体操作如下,在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的命令:

cp -r /root/yizhi/qtopia-free-2.2.0/qtopia/image/opt/Qtopia /opt

3.4 第三方库文件

上面编译的时候用到了第三方库文件“3rdpart-lib-for-Qtopia2.2.0.tar.gz”。由于这个库文件直接包含在提供的编译器压缩包“arm-linux-4.4.1.tar.gz”中,在前面解压编译器压缩包的时候,库文件就已经直接解压到Ubuntu 系统中了,所以在编译QT 的时候,用户不用进行额外的处理就可以直接编译生成QT 文件系统。

3.5 生成system.img

生成可以下载的system.img 文件需要工具“mkimage”,这个工具在用户光盘“tools”文件夹下的压缩包“linux_tools.tgz”。拷贝压缩包到Ubuntu 系统的“/”目录下,注意是“/”,然后将压缩包解压。在Ubuntu 的用户目录"topeet"下面,新建一个“Linux+QT”文件夹。拷贝压缩包“root.tar.gz”到新建的“Linux+QT”文件夹下,然后解压,解压后会生成文件夹“root”。然后把前面编译生成的文件夹“Qtopia”拷贝到解压出来的“opt”文件夹中,具体操作如下,在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的命令:

cp -r /root/yizhi/qtopia-free-2.2.0/qtopia/image/opt/Qtopia/home/topeet/Linux+QT/root/opt

红色的topeet 是用户文件夹,如果自己搭建环境,则需要替换成自己设置的用户名。

在执行上面的操作后,最后执行生成二进制文件的命令,在Ubuntu 命令行中,执行下面

命令:

cd /home/topeet/Linux+QT

make_ext4fs -s -l 314572800 -a root -L linux system.img root

执行这一步后,在“Linux+QT”文件夹中就生成了“system.img”文件。最后QT 系统还需要一个镜像文件“ramdisk-uboot.img”,这个镜像文件是通用的,可以直接用编译好的镜像。

到这一步,Linux-QT 需要的全部镜像就都已经制作完成。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ming1593/p/5203231.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