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原理(六)自底向上分析之LR分析法

自底向上分析之LR分析法

说明:以老师PPT为标准,借鉴部分教材内容,AlvinZH学习笔记。

基本概念

1. LR分析:从左到右扫描(L)自底向上进行规约(R),是规范规约,也即最右推导(规范推导),是自底向上分析方法的高度概括和集中。

2. LR(k)文法确定的分析器适用于一大类上下文无关文法的语法分析,基本上包括了所有无二义性的上下文无关文法的集合,包括了前面讨论的LL(k)和算符优先文法。

3. 优缺点

  • 适合文法类足够大,适用于所有上下文无关文法
  • 分析效率高
  • 报错及时
  • 可以自动生成
  • 但手工实现工作量大

4. LR分析器的组成:状态栈、分析表、控制程序。

  • 状态栈:放置分析器状态和文法符号;
  • 分析表:由两个矩阵组成,其功能是指示分析器的动作,是移进还是规约,根据不同的文法类要采用不同的构造方法。
  • 控制程序:执行分析表所规定的动作,对栈进行操作。

不同的LR分析器区别在于分析表的构造方法,状态栈和控制程序都是一样的。

1152056-20180119020802037-2002740709.png

5. 不同文法类层次结构

1152056-20180119021100365-1141728458.png

下面我们讲讨论LR(0)、SLR(1)、LR(1)、LALR(1)。

  • LR(0):
  • SLR(1):简单LR方法,最容易实现,功能最弱,适应文法范围较小,大师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 LR(1):规范的LR方法,功能最强,适应的文法范围最大,但实现的代价最高,故使用价值不大。
  • LALR(1):向前看的LR方法,适用文法范围介于上述两者之间,可用于大多数程序设计语言,用途最广。

注:三种方法对应三种分析表构造方法,三种分析表分别对应三类文法。一个SLR文法必定是LALR文法和LR文法。

LR分析器

1. LR分析器为一个输入串逆向构造了一个最右推导。通过考虑现有符号串(句型)以及向前看未处理的前k个字符就能识别出句柄(最左简单短语),成该文法为LR(k)文法。

2. 活前缀

规范句型:通过规范规约得到的句型。

规范句型前缀:将输入串的剩余部分与其连结起来就构成了规范句型。对于复返句型 \(αβt\)\(αβ\)即是一个前缀。

活前缀:对于句型 \(αβt\)\(β\) 表示句柄,如果 \(αβ = u1 u2 … ur\),那么符号串u1 u2 …ui (1≤i≤r)即是句型 \(αβt\) 的活前缀。

举个例子:

1152056-20180119023843287-945221766.png

3. 分析表:两个矩阵,状态转移表(GOTO表)和分析动作表(ACTION表)。

GOTO表:行为分析器的状态,列为文法符号(Vn+Vt)。GOTO[Si-1, xi] = Si,表示当前栈顶状态 Si-1 遇到新的栈顶符号 xi 要转移到新的栈顶状态 Si。可以看出,GOTO表定义了一个以文法符号集为字母表的有穷自动机,该自动机识别文法所有规范句型的活前缀。

ACTION表:ACTION[ Si , a ] =分析动作。分析动作有四种:移进、规约、接受。出错。

两个表可以融合,方便查表。

4. 控制程序:根据栈顶状态和现行输入符号,查分析动作表(ACTION表),执行由分析表所规定的操作;并根据GOTO表设置新的栈顶状态(即实现状态转移)。

5. 分析过程:每次规约总是规约当前句型的句柄,是规范规约!分析的每一步栈内符号串均是规范句型的活前缀,且与输入串的剩余部分构成规范句型。

构造LR分析表

1. 方法:根据文法构造识别规范句型活前缀的有穷自动机 DFA。再由由DFA构造LR分析表。

DFA定义五元式:M = ( S, V, GOTO, S0, Z )
S:有穷状态集
V:文法字汇表(Vn+Vt)
GOTO:状态转移表对应的转移函数
S0:初始状态
Z:终态集,在这里除了S0以外其余状态都是终态。

2. DFA中的有穷状态集S在此,S = LR(0)项目集规范族

项目集规范族:每个元素为项目组成的集合。

项目:在文法G的产生式右部某处加点的产生式,如对于产生式 \(A→XY\),有项目
\(A→.XY\)\(A→X.Y\)\(A→XY.\) 三个项目。特别的,对于 \(A→ε\),存在唯一项目 \(A→.\)

LR(0)分析法

1. 求解单个的项目集,对应DFA中的单个元素。

闭包运算,如果I是文法G的项目集,那么closure(I)由一下两条规则求得:

  • 初始时,将I的每个项目放入closure(I)中;
  • 如果 \(A→α.Bβ\)在closure(I)中,且存在产生式 \(B→γ\),则将 \(B→.γ\) 加入closure(I)中。

2. goto函数:goto(I,X)中I是项目集,X是文法符号,goto(I,X)定义为所有形如 \([A→αX.β]\)项目集的闭包,前提是 \([A→α.Xβ]\) 在I中。

即有goto(I,X)= closure(J),右部分仍是项目集。直观地说,这一步之后,找到了DFA中从状态 \(I\) 经过 \(X\) 弧转移到状态 closure(J)。

SLR(1)

LR(1)

LALR(1)

本节内容太多了,考完再写了,对不起~

引用说明

- 邵老师课堂PDF
- 《编译原理级编译程序构造》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lvinZH/p/8310194.html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