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没来一辆车 科技园往关外公交线路少车也少

上月底对科技园非法营运黑车(以下简称“蓝牌车”)与公交车争客一事进行了报道。本月初,市交通局对科技园一带蓝牌车进行了清理。蓝牌车被清理后,乘客出行需求能否得到满足?会不会出现乘车难问题?时隔半月,记者再次来到科技园体验乘车状况。

  通过几日采访,记者发现每天下午6时至7时下班时段,从科技园开往宝安、龙岗方向的公交车难等,有的乘客甚至根本上不了车。

  深南科苑立交有两个公交站——科技园1和科技园2,两站相隔不到100米,经过这两个站的公交线路有26条。记者6月18日下午到此采访,从17时50分开始,进站等车的人逐渐增多;18时20分至18时40分,在此等车的有二三百人之多。

  记者留意到,从18时至19时,科技园开往罗湖、福田、蛇口方向的车几分钟一趟,但去宝安、龙岗的车要等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才来一趟。科技园往宝安的327路和往龙岗的328路好不容易车来了,几十个人蜂拥而上;还有人跟着车一路小跑,直到车在站台停稳。因车少人多,有人挤上了车,还有人挤不上,只得沮丧地回到站台上。

  乘客反映最多的是开往民治的大巴,在26条经过科技园的线路中,只有324和350两条线路经过民治。记者看到,从17时50分至19时5分,仅有两辆324大巴到站,等一趟车超过了半小时。

  公交车难等,蓝牌车趁机做起生意。18时10分,一辆白面包车停在公交站拉客,司机从窗口探出头大声吆喝:“开往民治,5元一位,走南坪快速。”马上有十几名乘客上了车。

  19时05分,记者登上一辆324大巴。车上人很多,乘客差不多是背贴背站着。324从深南大道绕道梅林,经梅林关开往龙华,中途很多站点司机都没停车。一些站在车厢中部的乘客下车时也颇为费劲,一名女乘客因没能挤到门口坐过了站,在车上大声发起牢骚来。20时25分,记者坐的车终于到达民治村委站,历时近一个半小时。

  6月19日,在下班高峰期记者再次来到科技园。记者在中兴通讯公交站看到,有六七辆蓝牌车一字排开在站里候客,还有十几台班车也停在路边,过往频密的公交车和从大楼里不断涌出的职员使这儿显得很热闹。而在离中兴通讯公交站不足两站路的科技园总站,却是另一番景象。

  尽管被称为总站,却空荡荡一辆大巴都没有。原来,从这里始发的大巴只有45和365两条线路。在18时至19时之间,只有三辆45路大巴从外面进站,停留几分钟后便又出发。而365路仅有一趟车在18时30分进站,进站后就停在站里,没有发出一趟车。有几名特意赶来乘坐365的乘客在等了近40分钟后仍未见车来,只好步行至大冲站改乘其他线路巴士。

  为什么下班高峰期车次少?运输公司说,高峰期道路拥挤,大部分车都堵在路上了。

能否让旅游巴士“增援”?

市交通局表示必须先做调研

  针对一些乘客反映从科技园乘公交车到民治方向耗时长、绕路远的问题,深圳某公交公司总经理表示,可以考虑开通点对点旅游快线巴士解决这一问题。

  一些经常乘坐蓝牌车的乘客曾向记者反映,在科技园上班的员工,很多人都在梅林关外的民治一带买房,因此,上下班高峰时段时乘车的人比较多。从科技园到民治一带,公交车会绕道莲花一村而不走高速,路上一般要花40分钟甚至一个小时时间。一位乘客说:“相比之下,蓝牌车出了科技园就上南坪快速路,22分钟就能到家。比坐公交快多了。”尽管乘客们也清楚乘坐蓝牌车存在安全隐患,但为图方便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坐车。

  某公交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其实开通旅游快线巴士就能解决这一问题。”他解释,公交公司可以在上下班高峰期调配出车辆专门运营科技园到民治的路线。他说:“快线巴士也可以走高速,每台车可一次拉100人左右,10台车就可以拉1000人。在高峰期,他的公司就可以调配20辆车做快线巴士,这样就可以解决几千人的乘车问题。”不过这位总经理补充说,这只是他个人的建议,让旅游快线巴士“增援”公交线路,需要市交通部门批准才行。

  市交通局有关工作人员针对此建议做出积极回应,认为可以开通科技园至关外的跨区专线巴士,来疏导上下班高峰期间的交通压力。但工作人员表示,必须先做调研,而这需要时间。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kaixin110/archive/2007/06/25/79555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