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k JobManager 和 TaskManager 原理

转自:https://www.cnblogs.com/nicekk/p/11561836.html

 

一、概述

Flink 整个系统主要由两个组件组成,分别为 JobManager 和 TaskManager,Flink 架构也遵循 Master - Slave 架构设计原则,JobManager 为 Master 节点,TaskManager 为 Worker (Slave)节点。

 

所有组件之间的通信都是借助于 Akka Framework,包括任务的状态以及 Checkpoint 触发等信息。

 

二、Client 客户端

客户端负责将任务提交到集群,与 JobManager 构建 Akka 连接,然后将任务提交到 JobManager,通过和 JobManager 之间进行交互获取任务执行状态。

 

客户端提交任务可以采用 CLI 方式或者通过使用 Flink WebUI 提交,也可以在应用程序中指定 JobManager 的 RPC 网络端口构建 ExecutionEnvironment 提交 Flink 应用。

 

三、JobManager

JobManager 负责整个 Flink 集群任务的调度以及资源的管理,从客户端中获取提交的应用,然后根据集群中 TaskManager 上 TaskSlot 的使用情况,为提交的应用分配相应的 TaskSlot 资源并命令 TaskManager 启动从客户端中获取的应用。

 

JobManager 相当于整个集群的 Master 节点,且整个集群有且只有一个活跃的 JobManager ,负责整个集群的任务管理和资源管理。

 

JobManager 和 TaskManager 之间通过 Actor System 进行通信,获取任务执行的情况并通过 Actor System 将应用的任务执行情况发送给客户端。

 

同时在任务执行的过程中,Flink JobManager 会触发 Checkpoint 操作,每个 TaskManager 节点 收到 Checkpoint 触发指令后,完成 Checkpoint 操作,所有的 Checkpoint 协调过程都是在 Fink JobManager 中完成。

 

当任务完成后,Flink 会将任务执行的信息反馈给客户端,并且释放掉 TaskManager 中的资源以供下一次提交任务使用。

 

 

四、TaskManager

TaskManager 相当于整个集群的 Slave 节点,负责具体的任务执行和对应任务在每个节点上的资源申请和管理。

 

客户端通过将编写好的 Flink 应用编译打包,提交到 JobManager,然后 JobManager 会根据已注册在 JobManager 中 TaskManager 的资源情况,将任务分配给有资源的 TaskManager节点,然后启动并运行任务。

 

TaskManager 从 JobManager 接收需要部署的任务,然后使用 Slot 资源启动 Task,建立数据接入的网络连接,接收数据并开始数据处理。同时 TaskManager 之间的数据交互都是通过数据流的方式进行的。

 

可以看出,Flink 的任务运行其实是采用多线程的方式,这和 MapReduce 多 JVM 进行的方式有很大的区别,Flink 能够极大提高 CPU 使用效率,在多个任务和 Task 之间通过 TaskSlot 方式共享系统资源,每个 TaskManager 中通过管理多个 TaskSlot 资源池进行对资源进行有效管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eon0/p/1160874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