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合正态分布的配对数据也有自己的统计方法。

不符合正态分布的配对数据也有自己的统计方法。


1.在观察到数据不符合正态分布后,首先要考虑是否是离群值或者极值的影响,也就是说某个或少数个体对整体分布影响很大。如果有要认真分析其产生原因,客观地判断这些样本是否要剔除(不要为了凑正态而随便剔)


2.如果排除上面的原因,接下来应该考虑:能否经过数据转换来达到正态分布。最简单的例子比如抗体滴度,这种数据一般都是指数分布的,把数据转换成指数后也许能符合正态分布。举例:10,100,1000,以10为底指数化以后就成为1,2,3。数据转换有很多方法,比较常见的就是对数化了,当然也有别的。


3.如果没法通过数据转换符合正态分布,也不是就没法分析了。还可以使用非参数检验的方法。比如Wilcoxon符号秩和检验。


关键在于忠于数据的真实性,不要硬套某一种方法。如果数据不符合正态还要用t检验的话,得出的结果反而是不可信的。其实非参也不错的,虽然不是首选,但检验效能并不比参数检验(比如t检验)低很多,尤其是数据不符合参数检验要求时,更是不错的选择。

 

附:各非参数统计检验中所需样本(N)及处理组数(k)至少应该要多大?

Wilcoxon 符号秩检验
N>15

Mann–Whitney U检验
N1=3 或 4 且 N2>12; N1>4 且 N2>10

Kruskal–Wallis H检验
k>3 且所有的N>5

Friedman检验(方差分析)
k=3: N>13; k=4: N>8;k=5: N>5; k>5

符号检验
N>35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antingg/p/9675177.html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2.1 概论 12.2 One-Sample Kolmogorov-Smirnov Test 12.3 Two-Independent-Samples Tests   §12.1 概论 作为二十一世纪统计理论的三大发展方向之一,非参数统计统计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是与之很不相称的是他针对一般性统计分析的理论发展远远不及参数检验完善,因而比较完善的可供使用的方法也不多。比如多组均数间的两两比较,虽然已有好几种方法可资利用,但由于在理论上仍存在争议,几种权威的统计软件(如SAS和SPSS)均没有提供这方面的方法。 虽然这些洋统计软件没有提供两两比较的非参数方法,但国产的统计软件大都是提供了的(国情不同嘛),因此建议大家:如果真的要做这方面的非参数分析,不如直接用PEMS、SPLMWIN、NOSA等国产软件,免得用SPSS等只能做一半。 在SPSS中,几乎所有的非参数分析方法都被放入了Nonparametric Tests菜单中,具体来讲有以下几种: • Chi-square test:用卡方检验检验变量的几个取值所占百分比是否和我们期望的比例没有统计学差异。比如我们在人群中抽取了一个样本,可以用该方法来分析四种血型所占的比例是否相同(都是25%),或者是否符合我们所给出的一个比例(如分别为10%、30%、40%和20%,我随便写的)。请注意该检验和我们一般所用的卡方不太一样,我们一般左的卡方要用crosstable菜单来完成,而不是这里。 • Binomial Test:用于检测所给的变量是否符合二项分布,变量可以是两分类的,也可以使连续性变量,然后按你给出的分界点一刀两断。 • Runs Test:用于检验某变量的取值是否是围绕着某个数值随机地上下波动,该数值可以是均数、中位数、众数或人为制定。一般来说,如果该检验P值有统计学意义,则提示有其他变量对该变量的取值有影响,或该变量存在自相关。 • One-Sample Kolmogorov-Smirnov Test:采用柯尔莫诺夫-斯米尔诺夫检验来分析变量是否符合某种分布,可以检验的分布有正态分布、均匀分布、Poission分布和指数分布。 • Two-Independent-Samples Tests:即成组设计的两样本均数比较的非参数检验。 • Tests for Several Independent Samples:成组设计的多个样本均数比较的非参数检验,此处不提供两两比较方法。 • Two-Related-Samples Tests:配对设计两样本均数的非参数检验。 Tests for Several Related Samples:配伍设计多个样本均数的非参数检验,此处同样不提供两两比较。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