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音视频技术浅议(二)—— 实时性与流畅性如何保障?

      上一篇博客《网络语音视频技术浅议(一)》向大家介绍了网络语音视频技术的基础知识。

      未阅读过上篇博客的朋友建议先移步至《网络语音视频技术浅议(一)》,这样更能利于从总体上把握知识,也更利于理解本篇所介绍的内容。

一.引论

      我们知道,在诸如即时通讯、视频会议、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网络监控等等网络多媒体应用系统都离不开网络语音视频技术,而且这些网络多媒体应用系统往往对于音、视频的实时性与流畅性有着较高的要求。

      虽然,在我们的直观印象中好像我们就是直接的访问到了对方的摄像头,麦克风、显示器、声卡等等设备,但是实际上,在相关的语音视频呈现在我们面前之前,相关的硬、软件其实需要完成大量的工作。

      就拿我最近正在研究的 OMCS 语音视频框架来说,其提供了摄像头连接器、麦克风连接器、桌面连接器、电子白板连接器等API,能让我们就像访问本地设备一样访问远程设备。程序员在使用的过程中不禁感觉到,所谓的远程设备,其实跟本地设备并没有什么两异,即使事实上远隔千山万水,但是对于我们使用起来而言也是“天涯若比邻”。因为底层的那些实现对于程序员而言是透明的。所以我们看不到背后的采集、编码、网络传送、解码、播放等大量的繁难的工作,我们只看到客户端的几个连接器,嗖的一下就连接到了远程的机器的设备上。

      就如同下图所示:

      但是我们要知道,OMCS 正是把艰难困苦留给了自己,简单清晰的API才能让我们带走。这些艰难困苦不仅包括回音消除、静音检测、噪声抑制、混音算法等等难题,还包括对于实时性和流畅性的处理与保障。虽然 OMCS 使用起来已经如此方便,但是作为程序员的我们仍然有必要了解其背后的相关原理,尤其是这些最基本的原理。 正是因为这些原理很基本,所以才具有普遍性,掌握了这些基本原理,我们的收货就不止是用熟了几个API,而是具有了自己研发创造的潜力!

二.实时性

      所谓实时性就是指远程语音视频通讯的过程中,发送方发送的音、视频和接收方接收到的音、视频在时间上要具有一致性。比如在即时通讯、视频会议、远程教育等应用中,都需要进行语音视频会话,而如果系统的实时性达不到要求,那么就会出现发送方说话说完了好久,对方才听到然后回应;接受者看到的视频图像,其实并不是当前正在发生的画面——这样的用户体验自然是相当糟糕的!当然,完全的实时性是难以实现的,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尽量使得收发两方的时间差小,小了又小!

      那么,影响语音视频通讯的实时性的因素是什么呢?那就是网络延迟。网络延迟越小,语音视频通讯的实时性就越好;反之,则越差。所以,为了保证足够的实时性,我们必须从减小网络延迟入手。但是,网络的延迟主要取决于网络的速度和通话双方的物理位置的距离,单纯从软件的角度进行优化,优化的可能性很小。

三.流畅性

      所谓流畅性指的就是远程语音视频通讯的过程中,接收方接收到的音、视频流畅平稳,不会出现卡顿或者突然变快的情况。同样,如果网络多媒体通讯系统的流畅性达不到要去,所带来的用户体验也是极为糟糕的!所以我们要尽量保证语音视频通讯的流畅性,比流畅更流畅!

      那么,影响语音视频通讯的流畅性的因素是什么呢?那就是网络抖动。所谓网络抖动就是指网络的忽快忽慢,网络越平稳,抖动就越小,反之则大。所以,为了保证足够的流畅性,我们必须从减小网络抖动手。不同于实时性难以从软件上优化,网络的抖动的优化从软件上我们有办法。所以,即便是网络本身的质量不佳,抖动很大,但是我们也不用害怕,“若是那豺狼来了,我们有猎枪!”

四.实时性与流畅性的权衡

      在稍后的分析中我们将看到,实时性与流畅性在某种意义上是一对矛盾,二者不可得兼。具体二者如何成为了矛盾,这里不做具体的论述,稍后的分析中我们会看出端倪,这里姑且不严谨地作为结论。

      既然二者是一对矛盾,那么兼爱与兼得自然是无法实现了,所以我们必须进行权衡取舍。那么这个权衡取舍的标准又是什么呢?这个标准就是用户体验!旧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流畅性的要求往往要高于实时性——音、视频的卡顿与忽快忽慢是难以忍受的,而音、视频有所延迟常常是可以接受的。

      因此,我们应该优先保障流畅性。

五.如何优化流畅性

       既然实时性从软件上难以优化,而且从用户体验的角度而言我们也应该优先保障流畅性,那么我们就集中精力来优化流畅性。可是如何优化流畅性呢?

       既然影响流畅性的因素是网络的抖动,那么减小网络的抖动便是办法的所在。方法如下:

     1.硬件优化,即改善网络状况。

     2.软件优化,增加缓冲区。

       这里我主要是探讨软件的优化。

       所谓增加缓冲区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可以以水流作为比喻。请看下图

      

       第一根箭头代表一根水管,箭头方向代表了水流的方向,箭头处代表水流出口,这里就假设为水龙头。第二根箭头类似,只不过中间加了一个水箱。

       对于第一根水管而言,水流的速度处处一致,当水流快时,水龙头出水也快;水流慢时,水龙头出水也慢。

       对于第二根水管而言,水流的速度在水箱之前那段处处一致。假设水龙头阀门恒定,则水流快时,水箱储水,而水龙头放水速度恒定;水流慢时,水箱出水,则水龙头放水速度亦恒定。

       所以,所谓的增加缓冲区就是增加一个类似于水箱的装置。

       在程序中,我们的缓冲区就是一个队列。如下图所示:

  

      这就好比是一个空水箱。当网速变快时,网络中之前未及时传输的音、视频数据会涌向接收方,而接收方将其存储在缓冲队列中,从而不至于播放变快。如下图所示:

      假设目前接收到的是第7、8、9帧数据,但是由于播放是按照一定的帧频从队列中取数据,所以第7、8、9帧数据暂时存放在队列中。当网速变慢时,接收方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接收到相应的数据,此时播放仍是按照一定的帧频从队列中取数据,于是第7、8、9帧数据被依次取出播放,从而不至于音、视频中断。

      这就是缓冲区保障流畅性的基本原理。

六.保障流畅性所付出的代价

      之前说过,流畅性与实时性在某种意义上是一对矛盾,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端倪。再看看这幅图: 

      我们发现,发送方已经发出了第9帧数据,而接收方正在播放的还是第6帧数据,所以,缓冲队列实际上造成了额外的延迟。

     1.未设置缓冲区时

        语音视频数据的总延迟 = 网络本身的延迟

     2.设置了缓冲区后

        语音视频数据的总延迟 = 网络本身的延迟 + 缓冲区造成的额外的延迟

       

       所以说,我们是以牺牲了部分实时性的代价换取了相应的流畅性。

       但是,这个牺牲也不能过大。所以,我们不能让因为设置缓冲区而造成的延迟无限大。也就是说,我们要为这个额外延迟设置上限,那么设置上限上限意味着什么呢?或者说这个上限与什么因素有关呢?

       很容易想到,这个上限与缓冲队列的大小有关。当队列满时,延迟达到上限。如下图所示:

 

     所以,为了控制延迟,我们必须控制缓冲区的大小。如何控制呢?一刀切肯定不好,最好是根据网络抖动的情况动态的来调整。OMCS语音视频框架正是采用了这种策略。这样一来,实时性与流畅性就达到了矛盾的统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和谐状态。

六.结语      

      最后还是要感谢知名博主zhuweisky,感谢他对我在网络语音视频技术方面的指点,即便是本文,也是我对其本人的博文《浅谈网络语音技术》中的相关内容的一个阐释与发挥。也希望zhuweisky以后能与我们分享更多的技术与心得。 

      我个人在以后的深入学习过程中也会与大家分享更多的知识与心得,所以,希望朋友们不吝点赞,以资鼓励!先谢谢大家!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oyipiaolingjiu/p/475062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