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learning augmented RNA-seq analysis of transcript splicing | 用深度学习预测可变剪切

可变剪切的预测已经很流行了,目前主要有两个流派:

  • 用DNA序列以及variant来预测可变剪切;GeneSplicer、MaxEntScan、dbscSNV、S-CAP、MMSplice、clinVar、spliceAI
  • 用RNA来预测可变剪切;MISO、rMATS、DARTS

前言废话

科研圈的热点扎堆现象是永远存在的,且一波接一波,大部分不屑于追热点且不出成果也基本都被圈子给淘汰了。

做纯方法开发的其实是很心累的,费时费力费脑,特别是自己的研究领域已经过时的时候,另外还得承受外行的歧视:“你们搞这个有什么用吗?文章也发不了,最后也没人用。”

最近这些年最大的一个热点就是“单细胞”,很多人都趁着这股东风捞了一些文章,最早一批开发方法的也发了不少nature method和NBT,bioinformatics和NAR更多。但大部分后面就销声匿迹了,因为门槛越来越低,进入者越来越多,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了三足鼎立之势,强者愈强,弱者退场。

写方法类的文章也有个潜规则,千万不要写得过于通俗易懂,大部分审稿人如果一眼就能看懂,就会自然认为你做的研究过于简单,没有发表的必要。最好要写得有理有据,且90%的审稿人没法一眼看懂,但细细琢磨后有那么点意思。哈哈,当笑话听就好。


跳到另外一篇用深度学习来预测可变剪切的。

Deep-learning augmented RNA-seq analysis of transcript splicing

PDF 

 

文章里面需要重点了解的基础知识:

Unlike methods that use cis sequence features to predict exon splicing patterns in specific samples7–10,看看前人是如何根据cis sequence特征来预测exon的剪切模式的

涉及到的文献:

The human splicing code reveals new insights into the genetic determinants of disease - 2015

Deciphering the splicing code - 2010

Deep learning of the tissue-regulated splicing code - 2014

BRIE: transcriptome-wide splicing quantification in single cells - 2017

哈哈,深度学习在可变剪切上的应用的风2014年就开始刮了,你不可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了。

想了解什么是AS,可以直接看现在开发的工具,里面肯定有图详细介绍,同时介绍其算法,一图胜千言

MISO (Mixture of Isoforms) software documentation 目前只支持python2版本,用conda的话还需要从文档中copy一下miso_settings.txt文件。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我们引入了焦点概念挖掘器(FCM),这是一种可解释的深度学习文本挖掘算法,用于(1)从文本数据中自动提取一致的语料库级别的概念,(2)关注概念的发现,以便它们与用户高度相关。指定的结果,以及(3)量化概念对结果的重要性。 FCM用于探索和潜在地从可能解释业务成果的文本中提取先验未知概念。 FCM是一个自定义的神经网络模型,已明确配置为无需提供任何训练数据即可增加语料库级别的见解和恢复的概念多样性。 我们使用包含每个消费者阅读的评论的在线购买数据集来评估FCM。 与4个可解释的基准相比,FCM获得了更高的可解释性(由2个人工判断的度量标准和1个自动度量标准量化),并且在多个实验的支持下,对独特概念的调用率更高。 另外,FCM提取了与产品质量有关的构建体,这些构建体在理论上影响了文献中的转化,而没有经过明确的培训。 与4个可解释的基准相比,FCM还实现了卓越的预测性能,而与8个黑盒分类器相比,FCM则保持了出色或具有竞争性的预测性能。 在进一步的实验中,我们根据在线新闻组和众筹平台上的文本数据评估FCM,研究关注概念发现的影响,并研究可解释性-准确性的权衡。 在应用标准因果推断技术之前,我们将FCM作为一种补充技术来探索和理解文本数据。 最后,我们讨论管理的含义,潜在的业务应用,局限性和未来发展的想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