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图带权匹配、最佳匹配与KM算法

---------------------以上转自 ByVoid神牛博客,并有所省略。
  [二分图带权匹配与最佳匹配] 什么是二分图的带权匹配?二分图的带权匹配就是求出一个匹配集合,使得集合中边的权值之和最大或最小。而二分图的最佳匹配则一定为 完备匹配,在此基础上,才要求匹配的边权值之和最大或最小。二分图的 带权匹配与最佳匹配不等价,也不互相包含。 我们可以使用 KM算法实现求二分图的最佳匹配。可以参考 tianyi的讲解。KM算法可以实现为O(N^3)。 [KM算法的几种转化] KM算法是求最大权完备匹配,如果要求最小权完备匹配怎么办?方法很简单,只需将所有的边权值取其相反数,求最大权完备匹配,匹配的值再取相反数即可。 KM算法的运行要求是 必须存在一个完备匹配,如果求一个最大权匹配(不一定完备)该如何办?依然很简单,把不存在的边权值赋为0。 KM算法求得的最大权匹配是 边权值和最大,如果我想要 边权之积最大,又怎样转化?还是不难办到,每条边权取自然对数,然后求最大和权匹配,求得的结果a再算出e^a就是最大积匹配。至于精度问题则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bandonZHANG/p/411408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KM算法,全称Kuhn-Munkres算法,是一种用于求解二分图最佳匹配的算法。它可以找到一个匹配,使得两个集合内的所有顶点能够一一匹配,并且获得的权值最大或最小。KM算法在求解带权二分图匹配时,融合了匈牙利算法的思想。算法的步骤如下: 1. 初始化:将两个集合内的顶点分别标记为未被匹配状态。 2. 根据特定的规则,遍历第一个集合内的顶点。 3. 对于每个选中的顶点,遍历第二个集合内的顶点,找到与其相连的较优边。较优边的选择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可以是较大的权值或者较小的权值。 4. 如果找到了满足条件的边,判断该边对应的第二个顶点是否已经被匹配。如果该顶点还未被匹配,则直接将其与第一个顶点进行匹配。 5. 如果该顶点已经被匹配,但是与其匹配的顶点还可以找到其他的可匹配顶点,则将该顶点重新匹配给第一个顶点。 6. 循环执行步骤2-5,直到无法找到满足条件的边。 通过这样的循环匹配KM算法能够找到二分图最佳匹配。<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二分图的完全匹配---KM算法](https://blog.csdn.net/li13168690086/article/details/8155789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