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单片机步进电机ppt答辩_基于单片机的智能晾衣架系统设计答辩.pptx

目录

01

02

03

04

05

选题目的及要求

总体方案设计

测试结果分析

实验心得

06

成员分工

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

选 题 目 的 及 要 求

基于单片机的智能晾衣系统

环境光强及温湿度的采集与显示

模拟智能收衣及手动晾衣

程序的编写及采集的数据分析与处理

目的:构建一个型号为STC89C52的单片机系统,作为系统的主控模块完成上述要求

总 体 方 案 设 计

设 计 思 路 及 框 图

光照传感器

思路:通过光照传感器和温湿度传感器感知外界光照与温湿度情况,对采集到数据进行分析并显示在液晶屏上,最后通过继电器控制电机的正转与反转来模拟收衣与晾衣,并通过限位开关停止衣架的移动。

温湿度传感器

继电器

液晶屏

单 片 机

5v步进电机

衣 架

用按键模拟的限位开关

硬件电路实现

光敏电阻与AD转换模块 电阻式感湿原件与NTC测温元件

软件算法实现

开始

系统初始化

外设初始化

设定光照与温湿度阈值

判断是否有雨

判断是否有阳光

N

Y

Y

衣服转进室内

衣服转出室外

读取按键值

按键值是否为0

Y

停止转动

按键值是否为0

Y

N

N

N

测 试 结 果 分 析

实 物 照 片

继电器模块

5v直流电机

温湿度传感器

光强采集模块

液晶屏

按键模块

实验环境搭建与结果分析

用手遮住光强传感器使外界光照低于设定阈值30cd,此时电机反转收回衣架,若此时按下按键K2,电机立刻停止转动。

用手电筒模拟强光使光强大于设定阈值100cd,此时电机正转晾出衣架,若此时按下按键K1,电机立刻停止转动。

实验环境搭建与结果分析

无论何时按下按键k3,电机总会反转

用手捂住温湿度传感器使其湿度大于设定阈值70,此时电机反转收回衣架,若此时按下k2,电机立刻停止转动。

结 论 与 展 望

结论:本实验实现了基于单片机的智能晾衣系统,通过实验调试,当外部天晴,且无雨时,衣架转出,晾晒衣物;当下雨或者没有阳光时,转回室内。完成要求中智能晾衣杆全自动工作,实现无人操控。使用光敏传感器:天黑时候将衣服收回来,天亮时候或者阳光猛烈的时候伸出去晾晒;使用温湿度传感器:下雨的时候将衣服收回来。5V电源供给单片机、电机。

展望:本实验还需要结合市场,对衣架的结构和工作方式。如衣架进行上下伸缩还是前后伸缩等,进一步完善系统,使之满足市场需求,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过 程 中 问 题 与 解 决

过程中问题及解决

学无止境

问题发现

AD转换通道选择1使光强无法正常显示

继电器的高电平端口选择不当无法工作

选用某些引脚导致程序无法下载

制作PPT时效率低

写if语句时开始逻辑不严谨

实 验 心 得

心得

01

02

03

04

Keil4软件的学习

对本学期嵌入式实验使用的该软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更熟练的操作

问题的解决

遇到问题不可避免,关键是保持怎样的心态,团队协作往往会使问题的解决事半功倍

最优的方案

解决的方案有很多的时候要选择最优,最简便和方便的,以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

保持学习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唯有不断地学习开拓自己的眼界,才能立足于此

实验心得

成 员 分 工

分工

XX负责大部分硬件的连接与测试

XX负责大部分软件判断控制程序的撰写

XX负责报告的撰写与修改及少量硬件连接与测试

参考文献:

XX负责PPT制作及少量软件的撰写

[1]潘清明,丁左武,蒋伟,郑孙伟.防雨、防暴晒、夜晚能自动收缩的智能晾衣架设计[J].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2007,06:79-81.

[2]吕广红,黄崇林,陈晓铭.基于AT89C52的智能晾衣架的设计[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3,02:71-73.

[3]刘秋呈,顾凯燕,刘辉.感光智能晾衣架的设计[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3,05:67.

THANKS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我的毕业论文,可以参考,以下给出毕业论文任务书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I、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基于单片机智能窗帘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I、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基于单片机智能窗帘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II、毕业设计(论文)使用的原始资料(数据)及设计技术要求: 原始资料:有关 51 单片机、传感器、电机控制等技术的图书和文献资料。 设计技术要求: (1) 设计一个智能窗帘控制系统。该系统具有如下功能: a) 自动模式下,系统可根据光线或温度的变化自动打开或关闭窗帘; b) 手动模式下,用户可通过按键或遥控器控制窗帘的开关; c) 可以对室内环境参数进行检测,并通过液晶显示。 (2)翻译一篇不少于 10000 印刷符号的英文文献,语义符合原文,叙述通顺。 III、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内容及进度安排: 工作内容 (1) 设计一个智能窗帘控制系统,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 a) 总体设计:确定智能窗帘控制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 b) 机构设计设计窗帘开关的传动机构; c) 硬件设计设计窗帘控制的硬件电路; d) 控制系统设计设计窗帘的软件控制系统。 (2)翻译英文文献。 进度安排 第 01~03 周:查阅相关文献,进行需求分析,撰写开题报告,完成英文资料翻译; 第 04~10 周:设计实现智能窗帘控制系统; 第 11~12 周:调试、测试和优化系统; 第 13~16 周:撰写、修改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答辩,整理毕业设计资料。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