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16位、32位单片机中的“XX位”指什么?

32位单片机的32位是指单片机的“字长”,也就是一次运算中参与运算的数据长度,这个位是指二进制位。

 

 

如果总线宽度与CPU一次处理的数据宽度相同,则这个宽度就是所说的单片机位数。

 

如果总线宽度与CPU一次处理的数据宽度不同,总线宽度小于CPU一次处理的数据宽度,则以CPU的数据宽度定义单片机的位数,但称为准多少位。比如某CPU是16位但总线是8位,所以它是准16位。

 

 

单片机位数与单片机的性能密切相关,通常32位机的性能要高于16位机,而16位机的性能又要高于8位机。为什么会这样呢?

第一,位数不同,运算效率不同。对于8位机而言,当某个运算的结果或者中间值大于255时,如100+200=300这样的运算,它不能一次完成。因此,要对这样的一个式子进行运算,就要编写一段程序,将运算分步完成,最后合成起来得到一个正确的结果。而如果采用16位单片机来运算的话,那么一次运算就够了,显然分步完成所需要的时间要远远大于单步完成所需要的时间。

第二,商业因素。通常运算能力越高,表示这个单片机性能越强,当然,价格高一些人们也可以接受,有了价格空间,生产商通常都会在这些芯片中提供更多的其他的功能,使得芯片的整体性能得到更大的提升。

也有数据总线的位数是CPU位数的一半的情况,就称其是准多少位的计算机。比如CPU是16位,数据总线也是16位,则是16位计算机;CPU是16位,数据总线也是8位,则是准16位计算机。

 

8位单片机: 80C51系列,PIC系列,AVR系列

16位单片机:80C196、MSP430系列

32位单片机:ARM系列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arren-pty/p/10531027.html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