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保研浙大计算机,保研经验:排名第一,论文两篇,七项专利,两个国家级大创,夏令营斩获多个offer,成功上岸985!...

原标题:保研经验:排名第一,论文两篇,七项专利,两个国家级大创,夏令营斩获多个offer,成功上岸985!

个人基本情况

本校:武汉某211

专业:产品设计(展示方向)

成绩:gpa:1/23;综合排名:1 /23

获奖: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三等奖,湖北省黄鹤楼电子烟设计大赛一等奖,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两次,优秀班干部等二十多次获奖经历

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两项,论文两篇,专利七项(非第一人)。

夏令营入营: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设计学方向、同济大学设创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导师私面)、湖南大学设计学院

最终去向:东南大学设计理论

8dd07765a5eeb597158282144b4cfdb3.png

刚进大学时并不知道保研这个事儿,大一下加入了学校的一个创新团队,也了解了保研这个事情和学校的保研情况。大一的时候玩心比较重加入了各种感兴趣的社团,享受了半年愉快的大学时光。在加入了创新团队后,小伙伴对学习竞赛和科研的热情感染了我,并且了解了保研的情况,于是开始重视绩点。但是由于大一的疏忽导致了大一的绩点只有3.6,并且大二分了专业(还并不是我一开始想去的专业以及老师们的情况,对此专业还抵触了一阵)后来几乎每门专业课都是4.0 以上也难以弥补大一的绩点。所以在此以血泪的教训告诫学弟学妹们,不要忽略任何时期任何课程的绩点,一旦有所松懈后面都会让自己后悔。

08087e733335c4cc94342c0fa5bf58f1.png

再说竞赛科研论文等,都说这些是绩点的加分项。但是,对于想要保研到外校(尤其是名校)的同学来说,我想说这些很重要(甚至可以说是必要的,我一个室友就是只有一篇论文在央戏的面试中显得很没有底气)!对于艺术生来说可能作品集更重要一些,但是在我参加的同济夏令营里每个人的作品集起码有一个是有项目或者论文作为输出的。比如作品集的作品是有项目支撑的那么作品会相对完善丰满一些不再是设计生常有的“空壳子”作品,老师也会认为这样的作品是有意义的。

我一开始选择保研这条路就不想在本校保研,我的愿望就是能够在更高的平台看到更远更新的世界,一步比一步走的更高。再确定了保研外校后我进行了一番学校筛选,因为本校的设计在第四轮学课评比中b+,我的目标学校是学校和专业更好,这样给我留下的选择已经不多了,基本都是一些大牛985了。所以在学习专业课外,我花了大量的时间与别的专业的小伙伴一起参加竞赛做项目,刷夜是常有的事。虽然大段时间经常崩溃(大二大三时专业课作业最多的时候,有时候还会有两个比赛撞一起时间都不够用压力也会很大),但是真的收获特别大,特别是获得了大量跨学科合作的经验,这在后期的保研过程中帮助很大。

c24bc671436d3b20aff70437e61c7f8b.png

作为早早的准备保研的人,我很早就开始准备我的作品集了。 对于艺术生来说,作品集就像名片一样,(其实即使不是艺术生的工科生们也可以参考这种形式,把你们做的项目或者竞赛做成一个单独的作品集可以丰富你们的资料)而且基本所有之前的作品都需要重新做一遍,所以作品集一定要尽早准备。刚开始准备作品集会觉得无从下手,这个时候可以多参考一下网上的资料,询问一下有保研经验的学姐,作品集本身是比较有个性化的,但是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

保研的作品集和出国的作品集差别很大,甚至每个学校的偏好也不同,有的人为了心仪的不同学校做了多个版本的作品集。(比如当时我光作品集是做成中文的、英文的还是双语的就纠结了很久)比较普遍的规律是尽量放三个作品以上,除非只有三个作品那也要完成度非常高的。 我的建议是放4到6个都是可以的,不是所有的作品都是很完整的,可以两三个非常完整,剩下的相对简单一些,但是做的最好的一定要放在第一个,老师根本不会有时间慢慢的看你的作品集,第一个作品要放最能吸引住老师的最能体现你能力的。

ed1affce0d79af95028aaac02eb029e5.png

在保研的过程中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用最直接的方式体现自己的优势加分项。我的优势在于有较为丰富的学科交叉合作经验,这也是现在许多学校比较重视的点,于是我在自我介绍中着重说了。另一项是英语的口语,虽然我的六级分数并不高,但是我准备了一份精炼的英文介绍并且背的很熟练,在后面的面试中先进行的英文提问后,别的老师第一句话就是问我的英文情况,可见对英文的重视。

三四月份我就开始了资料的准备,各个学校老师的资料搜集,成绩单打印,绩点排名证明等的盖章,各类奖项的复印还有作品集和个人简历的打印等等。由于我们专业对于手绘非常的疏忽导致我的手绘都是现学自学,而且很多学校都有手绘考试,我最后的成效不算特别好,就不说我的方法啦。但是可以给学弟学妹一个教训,手绘一定不能丢。

755a1ba448e7f6b9df6a5197fa3c4dc2.png

5059f4e566b8fc1faa64957d5b14feb9.png

以上是我当时整理的文件分类

夏令营经历

因为时间和一些情况,最后我只参加了浙大、同济、湖大和东南的夏令营。

NO.1

同济设创

同济是在我最开始最向往的心仪学校,毕竟2019已经是超越清华成为亚洲第一的设计学院了。可以说同济的夏令营是我一次的失败经历。早在夏令营开始前学姐就跟我说过尽量把最心仪的学校安排在之后,这样面试会有经验一些。但是很遗憾,19年的同济比往年都早一些于是便成了我的夏令营首战。前两天的工作坊过的非常充实愉快,也开阔了眼界,老师都很厉害。因为第一次,面试的时候非常紧张,而且其中的一位外国老师非常严肃让我更加紧张,英文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都结结巴巴。整个面试完成出来后,我的预测就不太好,后面的结果也就没有出乎我的意料。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不无遗憾但很服气,在三天里,我也见识了许多来自各个学校的优秀同学,也收获良多。

92ff7d870d161cbe5d7dc39d606c9a57.png

我是在浙大时收到了同济的通知,沮丧加上在浙大对于未知的结果的焦虑,复杂心酸的心情可想而知。所幸后来想开了,保研这个事情时两情相悦,对于学生来说是广撒网有缘结缘,失败是常有的事情。重振精神,继续前行。

NO.2

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是坑是坑是坑,浙大属于又是夏令营又是实习的性质,为期一个月。不是整个学院组织,是单个老师的实验室,推免过程中老师掌握的权力很大。我们一行三人在某位老师的实验室呆了一个月,最后得到了口头答应。结果到九月份时给我们的回应含糊不清,就是不给明确答复。后来复试名单出来了后,我们再找老师已经不回复了。后来那里的师姐跟我说老师跟她说是我填报的时候填错了(他知道我们认识),就算我填错了我们三个人难道都填错了吗,因为他们之前的保证和后来含糊不清的回应,有一位小伙伴还因此拒绝了别的学校。所以大家有机会去的话,请一定要注意,不要因为老师的口头答应就拒绝之后的别的学校的夏令营!

530a8a22722c12d2509049b826e4dc85.png

NO.3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九月推免

因为本科时学的设计实践偏多,感觉自己的理论知识并不稳固,想在研究生阶段学习理论。其实也算是小小的跨专业了,因为夏令营报名的都是设计理论,而考试的内容都有理论的知识(除了同济,同济是唯一的理论类专门招了全不是理论专业的学生的)。其实我当时对设计理论都是杂七杂八的看过一些书,都没有系统学习。东大上午笔试,下午面试。我报的艺术设计(学硕)的笔试分为两个部分:手绘和理论题,手绘题目我觉得不算难的,理论题我····不知道算不算难(因为我都没做过理论题目)。

52b0cc70d6290575ef355d3e5faf9ba6.png

面试整体情况比较轻松愉快,老师都很和蔼。基本流程就是进去有一位老师考察你的英文水平,然后抽三个问题选两个回答。我当时抽了三个问题只会一道(惭愧),但是我很自信地回答了一个然后坦荡地说另一道没有学过,老师也没有为难(感激)。最后根据同济和东南的经历,其实我觉得这些老师不一定特别看重我们不同专业的理论知识够不够好,而是很看重我们本科阶段的学习能力。就像同济的老师说的“我们特意挑选了并不是我们专业的学生,是因为你们已经有了设计实践的经历,你们的设计理论构建是一张白纸反而更好。”

大学三年的努力,最后接受了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待录取通知后有了结果。一切尘埃落定,在回顾三年来那些睡不着的夜晚,焦虑的等待,保研时候的奔波感慨良多。这一阶段暂时告一段落,接下来是更精彩的追梦旅程。回想当时保研时茫然不知所措到处都找不到可借鉴的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依然挣扎在保研路上的设计类弟学妹们。

本文来自于“EE武汉”

·end·

扫码查看大讲坛新上线课程

时政思维打卡课

参加夏令营,时政思维不能少,笔试面试都需要,点击下图,了解打卡详情~

清明时节·雨纷纷

9508a080d3690ff560717e12e75ccafa.png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d3092e7573bf8f4cc29b14017606d835.png

留下保研信息,我们会有专门的顾问老师发送保研资料包给你,同时提供保研建议,并且答疑哟~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