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简答知识点,计算机组成原理知识点及复习题.doc

计算机组成原理cache、主存贮器和外存贮器。

2、冯·诺依曼机工作的基本方式的特点是按地址访问并顺序执行指令。

3、某机字长32位,其中1位符号位,31位表示尾数。若用定点小数表示,则最大正小数为 +(1 – 2-31)。

4、零地址指令的操作数一般隐含在寄存器中。

5、算术 / 逻辑运算单元74181ALU可完成。

6、存储单元是指存放一个机器字的所有存贮元集合。

7、在定点二进制运算器中,减法运算一般通过补码运算的二进制加法器来实现。

8、相联存贮器是按内容指定方式进行寻址的存贮器。

9、某计算机字长32位,其存储容量为4MB,若按半字编址,它的寻址范围是2M。

10、变址寻址方式中,操作数的有效地址等于变址寄存器内容加上形式地址(位移量)。

11、主存贮器和CPU之间增加cache的目的是解决CPU和主存之间的速度匹配问题。

12、微程序存放在磁盘中。

13、单地址指令中为了完成两个数的算术运算,除地址码指明的一个操作数外,另一个常需采用隐含寻址方式。

14、计算机使用总线结构的主要优点是便于实现积木化,同时减少了信息传输线的条数。

15、同步控制是由统一时序信号控制的方式。

16、串行总线主要用于连接主机与外围设备。

17、 动态RAM的特点是每隔一定时间刷新一遍。

18、在下列存储器中,半导体存储器可以作为主存储器。

19、计算机主频的周期是指时钟周期。

20、CPU芯片中的总线属于内部总线总线。

21、电子计算机是一种不需要人工直接干预,能够自动、高速、准确的对各种信息进行处理和存储的电子设备。

22、总线特点:共享;分时

23、地址总线由单方向的多根信号线组成,用于CPU向主存、外设传输地址信息;数据总线由双方向的多根信号线组成,CPU可以沿这些线从主存或外设读入数据,也可以沿这些线向主存或外设送出数据;控制总线上传输的是控制信息,包括CPU送出的控制命令和主存/外设反馈给CPU的状态信号。

24、通道是承担I/O操作管理的主要部件。

25、硬件通常是指一切看得见,摸得到的设备实体;软件通常是泛指各类程序和文件,它们实际上是由一些算法以及其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所构成的。

26、对于程序设计人员来说,硬件和软件在逻辑上是等价的。

27、数据是计算机加工和处理的对象,数据的机器层次表示将直接影响到计算机的结构和性能。

28、所谓无符号数,就是整个机器字长的全部二进制位均表示数值位(没有符号位),相当于数的绝对值。

29、对于真值0,原码和反码各有两种不同的表示形式,而补码只有唯一的一种表示形式。

30、原码、反码表示的正、负数范围是对称的;但补码负数能多表示一个最负的数(绝对值最大的负数),

31、若机器字长有n+1位,则:

原码定点小数表示范围为:-(1-2-n)~(1-2-n)

补码定点小数表示范围为:-1~(1-2-n)

32、若机器字长有n+1位,则:

原码定点整数的表示范围为:-(2n-1)~(2n-1)

补码定点整数的表示范围为:-2n ~(2n-1)

33、一条指令就是机器语言的一个语句,它是一组有意义的二进制代码。

34、操作码:指明操作的性质及功能。

35、地址码:指明操作数的地址,特殊情况下也可能直接给出操作数本身。

36、指令的长度是指一条指令中所包含的二进制代码的位数,它取决于操作码字段的长度、操作数地址的个数及长度。

37、寻找下一条将要执行的指令地址称为指令寻址,指令寻址比较简单,它又可以细分为顺序寻址和跳跃寻址。

38、Cache存储系统是为解决主存速度不足而提出来的。

39、虚拟存储系统是为解决主存容量不足而提出来的。

40、存储程序概念:⑴ 计算机(指硬件)应由运算器、存储器、控制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五大基本部件组成;⑵ 计算机内部采用二进制来表示指令和数据;⑶ 将编好的程序和原始数据事先存入存储器中,然后再启动计算机工作,这就是存储程序的基本含义。

41、输入设备的任务是把人们编好的程序和原始数据送到计算机中去,并且将它们转换成计算机内部所能识别和接受的信息方式。

42、输出设备的任务是将计算机的处理结果以人或其他设备所能接受的形式送出计算机。

43、存储器是用来存放程序和数据的部件,它是一个记忆装置,也是计算机能够实现“存储程序控制”的基础。

44、辅助存储器:设置在主机外部,CPU不能直接访问,用来存放暂时不参与运行的程序和数据,需要时再传送到主存。

45、高速缓冲存储器:CPU可以直接访问,用来存放当前正在执行的程序中的活跃部分(副本),以便快速地向CPU提供指令和数据。

46、运算器是对信息进行处理和运算的部件,经常进行的运算是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因此运算器的核心是算术逻辑运算部件ALU。

47、控制器是整个计算机的指挥中心。控制器中主要包括时序控制信号形成部件和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