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本语言语言脚本语言:Shell , JavaScript、VBScript、Perl、PHP、Python、Ruby、Lua

今天一直在研究脚本语言语言之类的问题,上午正好有机会和大家共享一下.

 

    脚本语言:Shell , JavaScript、VBScript、Perl、PHP、Python、Ruby、Lua

    

 

    


    

 

    

工作控制语言和shell

    

Shell 脚本

    

此类脚本用于自动化工作控制,即启动和控制系统程序的行为。大多的脚本语言解释器也同时是命令行界面,如 Unix shell和MS-DOS command。其他如AppleScript,可以为系统增长脚本环境,但没有命令行界面。

    

详细分类有:

    

1.4NT

    

    

3.ARexx(Amiga Rexx)

    

4. bash

    

5. csh

    

6. DCL

    

7. JCL

    

8. ksh

    

9.Cmd.exe batch( Windows, OS/2)

    

10.command batch( DOS)

    

11. REXX

    

12. tcsh

    

13. sh

    

14.Winbatch

    

    

16.Windows Script Host

    

17. zsh

    

GUI 脚本

    

GUI涌现带来一种专业的控制盘算机的脚本语言。它在用户和图形界面, 菜单,按钮等之间互动。它经常用来自动化重复性动作,或设置一个标准状态。理论上它可以用来控制运行于基于GUI的盘算机上的全部 应用程序,但实际上这些语言是不是被支持还要看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本身。当通过键盘停止互动时,这些语言也被称为宏语言。

    

详细分类有:

    

    

2. AutoIt

    

3. Expect

    

应用程序定制的脚本语言

    

许多大型的应用程序都包括根据用户需求而定制的习用脚本语言。一样地,许多电脑游戏系统使用一种自定义脚本语言来表示NPC(non-player character,non-playable character,non-player class)和游戏环境的预编程动作。

    

此类语言通常是为一个单独的应用程序所设计,虽然它们貌似一些通用语言(如QuakeC, modeled after C),但它们有自定义的功能。

    

详细分类:

    

1.Action Code Script

    

    

    

4.BlobbieScript

    

5.Emacs Lisp

    

6.Game Maker Language

    

    

8.IPTSCRAE

    

9.IRC script

    

10. Lingo

    

11.Matlab Embedded Language

    

12.Maya Embedded Language

    

13.mIRC script

    

14.NWscript

    

15.QuakeC

    

16.UnrealScript

    

17.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

    

18. VBScript

    

19.ZZT-oop

    

WEB编程脚本

    

应用程序定制的脚本语言中有一种重要的类别,用于供给WEB页面的自定义功能。它专业处置互联网通信,使用 网页浏览器作为用户界面。当然,大多现代WEB编程语言都比较强大可以做一些通用编程。

    

详细分类:

    

1. ColdFusion(Application Server)

    

2.Lasso

    

3. Miva

    

4. SMX

    

5.IPTSCRAE- 一些网络开辟团队用于创立论坛的工具

    

文本处置语言

    

处置基于文本的记载是脚本语言最早的用途之一。如Unix's awk最早是设计来帮助系统管理员处置调用 UNIX基于文本的配置和LOG文件。Perl最早是用来发生呈文的,当初它已经成了全面成熟的语言。

    

详细分类:

    

1. Awk

    

2. Perl

    

3. sed

    

4. XSLT

    

通用动态语言

    

一些语言,比如Perl,从一门脚本语言开展成了更通用的编程语言。由于“解释执行,内存管理,动态”等特性,它们仍被称为脚本语言。但它们已经用于应用程序编写,用户也不把它们看作脚本语言。

    

1. APL

    

2. Dao

    

3. Dylan

    

4. Groovy

    

5. Lua

    

6. MUMPS(M)

    

[11]7.newLISP

    

8. Nuva

    

9. Perl

    

10. PHP

    

11. Python

    

12. Ruby

    

13. Scheme

    

14. Smalltalk

    

15.SuperCard

    

16. Tcl(Tool command language)

    

扩展/可嵌入语言

    

少数的语言被设计通过嵌入应用程序来取代应用程序定制的脚本语言。开辟者(如使用C等其它系统语言)包入使脚本语言可以控制应用程序的hook。这些语言和应用程序定制的脚本语言是同种用途,但长处在于可以在应用程序之间传递一些技能。

    

详细分类:

    

1. Ch(C/C++ interpreter)

    

2. Dao

    

3. ECMAScript亦称DMDScript, JavaScript, JScript

    

4.GameMonkeyScript

    

5. Guile

    

6. ICI
    每日一道理
美丽是平凡的,平凡得让你感觉不到她的存在;美丽是平淡的,平淡得只剩下温馨的回忆;美丽又是平静的,平静得只有你费尽心思才能激起她的涟漪。

    

7. Lua

    

8.RBScript(REALbasic Script)

    

    

10. Tcl

    

11.Z-Script

    

JavaScript直到当初仍然是网页浏览器内的主要编程语言,它的ECMAScript标准化保障了它成为流行的通用嵌入性语言。

    

Tcl作为一种扩展性语言而创立,但更多地被用作通用性语言,就如同Python, Perl, Ruby一样。

    

其它

    

1. BeanShell(scripting for Java)

    

2.CobolScript

    

3.Escapade (server side scripting)

    

    

5.F-Script

    

6.Ferite

    

7. Groovy

    

8.Gui4Cli

    

9. Io

    

10.KiXtart

    

11. Mondrian

    

12.Object REXX

    

13. Pike

    

14.Pliant

    

15. REBOL

    

16.ScriptBasic

    

17.Shorthand Language

    

18.Simkin

    

19. Sleep

    

20.StepTalk

    

21.Visual DialogScript

    


    

    

 

    

 

    

脚本语言又被称为扩建的语言,或者动态语言,是一种编程语言,用来控制软件应用程序,脚本通常以文本(如ASCII)保存,只在被调用时停止解释或编译。

    


    

    

脚本语言是为了收缩传统的 编写- 编译- 链接- 运行(edit-compile-link-run)过程而创立的盘算机 编程语言。 [1]它的定名起源于一个脚本“screenplay”,每次运行都会使 对话框逐字重复。初期的脚本语言经常被称为批量处置语言或工作控制语言。 [2]

    

一个脚本通常是解释运行而非编译。脚本语言通常都有简略、易学、易用的特性,目的就是希望能让 程序员快速实现 程序的编写工作。而宏语言则可视为脚本语言的 分支,两者也有实质上的相同之处。 [3]

    


    

    

 

    

特色

    

1、脚本语言(JavaScript, VBscript等)介于 HTML和C,C++,Java,C#等编程语言之间。 HTML通常用于格式化和链接文本。而编程语言通常用于向机器发出一系列庞杂的指令。

    

2、脚本语言与 编程语言也有很多相似地方,其 函数与编程语言比较相像一些,其也涉及到变量。与编程语言之间最大的区别是编程语言的语法和规矩更为严厉和庞杂一些.

    

3、与程序代码的关系:脚本也是一种语言,其一样由程序代码构成。

    

注:脚本语言一般都有相应的 脚本引擎来解释执行。 他们一般须要 解释器才能运行。 Python、JAVASCRIPT,ASP,PHP,PERL, Nuva都是脚本语言。C/C++编译、链接后,可形成独立执行的exe文件。

    

4、脚本语言是一种解释性的语言,例如 Python、vbscript,javascript,installshield script,ActionScript等等,它不象c\c++等可以编译成二进制代码,以 可执行文件的形式存在,脚本语言不须要编译,可以直接用,由解释器来担任解释。

    

5、脚本语言一般都是以 文本形式存在,类似于一种 命令

    

举个例子说:如果建立了一个程序,叫aaa.exe,可以打开.aa为扩展名的文件,为.aa文件的编写指定了一套规矩(语法),当别人编写了.aa文件后,自己的程序用这类规矩来懂得编写人的意图,并作出回应,那么,这一套规矩就是脚本语言。 [5]

    

6、相对编译型盘算机编程语言:用脚本语言开辟的程序在执行时,由其所对应的解释器(或称虚拟机)解释执行。系统程序设计语言是被预先编译成机器语言而执行的。脚本语言的主要特征是:程序代码即是脚本程序,亦是最终 可执行文件。脚本语言可分为 独立型嵌入型,独立型脚本语言在其执行时完全依赖于解释器,而嵌入型脚本语言通常在编程语言中(如 CC++VBJava等)被 嵌入使用。 [1][6]

    

7、和系统程序设计语言比拟:不同是脚本语言是被解释而系统程序设计语言是被编译。被解释的语言由于没有编译时间而供给快速的转换,通过答应用户运行时编写应用程序,而不须要耗时的编译/打包过程。解释器使应用程序更加灵活,脚本语言的代码可以被实时生成和执行。脚本语言通常都有简略、易学、易用的特性,目的就是希望能让程序设计师快速实现程序的编写工作

    


    

    

优缺陷

    

长处

    

快速开辟:脚本语言极大地简化了“ 开辟部署测试调试”的周期过程。

    

轻易部署:大多数脚本语言都可以随时部署,而不须要耗时的编译/打包过程。

    

同已有技术的集成:脚本语言被Java或者 COM这样的组件技术所包围,因此可以有效地利用代码。

    

易学易用:很多脚本语言的技术要求通常要低一些,因此可以更轻易地找到大量适合的技术人员。

    

动态代码:脚本语言的代码可以被实时生成和执行,这是一项高级特性,在某些应用程序里(例如JavaScript里的动态类型)是很有用也是必需的。 [7]

    

缺陷

    

脚本语言不够全面:它们会要求一门“真正的”编程语言的存在,必须找一个数据库驱动程序将其内置进脚本语言里。

    

脚本语言并不是软件工程和构建代码结构的最佳选择,例如面向对象和基于 件的开辟。

    

脚本语言通常不是“ 通用”语言,但是可以根据 专门的应用来调整,例如: PHP万维网[7]

    


    

 

文章结束给大家分享下程序员的一些笑话语录: 自从有了Photoshop,我再也不相信照片了!(没有Photoshop的年代,胶片照片年代做假的也不少,那时候都相信假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nyuyuanm/archive/2013/05/22/309369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