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据分析收获与心得体会_初次数据分析--我的心得体会

现在十分流行做个斜杠青年,也就是跨界,但是这一课,猴子老师首先提醒我们,跨界想成功就要先在某个领域里做成一件事情,用专业水平去做,才能去想跨界。

是要去跨界?还是要聚焦?首先需要判断自己是否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优势。使自己具有不可替代性,就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

数据分析常用模块有三个:numpy:矩阵计算等数学计算,pandas:基于numpy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数据框对表结构的数据进行分析,matplotlib:数据可视化,本次课程主要学习前两者。

numpy一维数组与列表的区别:一维数组提供了很多统计功能,一维数组可以向量化运算,一维数组全是相同的数据类型。

pandas的Series有index,我们可以在使用的时候指定这些index。iloc根据位置获取元素的值,loc方法根据index索引值获取元素的值。

querySer筛选这里要仔细理解,涉及到行和列的变化。要理解【行,列】这里的控制变量的问题,前面是对于行的筛选,后面是对于列的筛选。

这一关,我觉得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关,前面学了很多统计学和Python的基础知识,到了这一关可以简单打一些代码了,但是使用上还很不熟练,做不到如臂使指。这就要求我们结合这一关的学习努力去夯实基础,将自己的基础打牢,尤其是列表和字典的使用,更是重中之重,实际上,列表和numpy中的Array很像,字典和pandas中的Series很像,但是前后者的使用是有很大区别的,例如列表中可以使用 .append这个方法,但是array就不可以使用这些列表中的方法,这个一定要注意,列表和array很像,很容易就会出现这种混用的错误。

跟着课程敲了一遍代码,我发现,Python这种需要面向对象以及带有复杂的模块的语言相对于C语言比较复杂,所以一定要很有耐心得去把代码练的非常熟练,我在计蒜客的编程题库中看见了不少题可以练习语法和思维->题库 - 计蒜客​nanti.jisuanke.com

简简单单的一道题,做了整整一个小时,非常辛苦,但是这种苦功的值得的,不去疯狂练习,永远也不知道列表等用法在实际操作中是怎么使用的,大学的时候我学C语言也是做了100道语法题才能做到融汇贯通的,Python只有努力练习,才能掌握它的使用方法。这种苦功,一百个小时过后,换来的就是Python的熟练掌握!

猴子老师这次的课程,一是学习numpy要注意数组的使用,二是pandas要注意怎么使用数据框。但是在我学习的过程中,深深感觉到了自己对于相关的模块、方法、函数使用太不熟练了,为了强化自己的Python技能,我准备花费一段时间刷刷题,锻炼一下自己的语法实力,这其实是一切的基础。使用Python,需要记住的模块和方法还有类等知识非常多,一方面需要多联系加强记忆,另一方面,需要仔细阅读文档并且善用搜索引擎,仔细研究这次猴子老师给的两个简明教程。Quickstart tutorial​docs.scipy.org10 Minutes to pandas​pandas.pydata.org

下面我讲讲数据分析的常规步骤和注意事项:提出问题。

理解数据:1采集数据,2导入数据,3查看数据集的信息。

数据清洗:对数据进行整容,弄成我们希望的样子。

构建模型:对清洗后的数据进行分析,复杂的分析可能会用到机器学习。

数据可视化:图表,合理使用图表。

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月均消费次数,月均消费金额,客单价,消费趋势。

数据清洗的步骤:1选择子集,2列名重命名,3处理缺失的数据,4数据类型的转化,5对数字排序,6异常值处理。

我觉得上面的所有知识和技能要想全面掌握的话,还是得多练一练才可以,重点就是Python语法、numpy还有pandas的相关方法的使用方法。

这次课的主要内容如下,在课程和课外教程的强化下,感觉我对于Python语法、numpy、pandas还有列表,类方法,类变量等知识使用得更加熟练了,希望自己可以在不断得加强学习中掌握相关的技能。继续加油!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