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编程 建模求解_【原创】Java并发编程系列04 | Java内存模型详解

【原创】Java并发编程系列04 | Java内存模型详解

收录于话题

#进阶架构师 | 并发编程专题

12个

点击上方“java进阶架构师”,选择右上角“置顶公众号”

20大进阶架构专题每日送达

7b319af5a06e5688e496420430d80353.png

思维导图

c5cf984f5a025976e9875708b53b4e33.png

596396f3fd184be4b6412712cc7765e9.png

写在前面

前面讲解了并发编程的三大核心问题:原子性、可见性、有序性。文章见:【原创】Java并发编程系列03 | 重排序-可见性和有序性问题根源

那么,作为从最开始就支持并发的语言,Java是如何解决这些核心问题的呢?

1. JMM抽象结构模型

JMM抽象结构模型

JMM定义了线程和主内存之间的抽象关系:

线程之间的共享变量存储在主内存中

每个线程都有一个私有的本地内存,本地内存中存储了该线程用以读/写共享变量的副本

共享变量:堆内存在线程之间共享,存储在堆内存中所有实例域、静态域和数组元素都是共享变量

689bdf3db45275405988c0668a178590.png

Java内存模型

线程之间通信

线程A与线程B通信:

线程A把本地内存A中的共享变量刷新到主内存中去。

线程B到主内存中去读取线程A之前已更新过的共享变量。

从整体来看,这个过程就是线程A在向线程B发送消息。这个通信过程必须要经过主内存。JMM通过控制主内存与每个线程的本地内存之间的交互,来为Java程序员提供内存可见性保证。

举例:

public class JMMTest {

static int a = 0;// 主内存中的共享变量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Thread() {

public void run() {

a = 1;// 线程本地内存中操作共享变量a,并将a=1刷新到猪内存中

while(true) {// 测试用,为了保持线程运行

}

};

}.start();

new Thread() {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a);// 线程到主内存中读取变量a

while(true) {

}

};

}.start();

}

}

两个线程之间的通信过程如下图:

b31edc4106903c4eb8b6c7939fa88bf8.png

2. JMM解决可见性和有序性问题

要求程序员都去搞懂重排序以及JMM内存屏障再去编程是不现实的。

JMM提供了简单易懂的happens-before原则,并向程序员保证执行并发程序会遵守happens-before原则。

程序员只需理解happens-before原则,按照happens-before原则写并发代码,就能保证内存可见性和有序性。

JMM的设计

1.程序员对内存模型的使用

程序员希望内存模型易于理解、易于编程。程序员希望基于一个强内存模型来编写代码。

JMM向程序员提供的happens-before规则,简单易懂且提供了足够强的内存可见性保证。程序员可以把happens-before规则当做强内存模型看待。

2.编译器和处理器对内存模型的实现

编译器和处理器希望内存模型对它们的束缚越少越好,这样它们就可以做尽可能多的优化来提高性能。编译器和处理器希望实现一个弱内存模型。

JMM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只要不改变程序的执行结果(指的是单线程程序和正确同步的多线程程序),编译器和处理器怎么优化都行。

例如这些优化既不会改变程序的执行结果,又能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1.如果编译器经过细致的分析后,认定一个锁只会被单个线程访问,那么这个锁可以被消除。

2.如果编译器经过细致的分析后,认定一个volatile变量只会被单个线程访问,那么编译器可以把这个volatile变量当作一个普通变量来对待。

如图,程序员、happens-before、JMM之间的关系:

927ff36c4fe99d5a3a40a5b1eae4bedf.png

3. happens-before

一个操作执行的结果需要对另一个操作可见,那么这两个操作之间必须存在happens-before关系。

两个操作可以是单线程或多线程,happens-before解决的就是多线程内存可见性问题。区分数据依赖性和as-if-seial针对单线程。

happens-before原则定义如下:

1)一个操作happens-before另一个操作,那么第一个操作的执行结果将对第二个操作可见,而且第一个操作的执行顺序排在第二个操作之前。

2)两个操作之间存在happens-before关系,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按照happens-before原则制定的顺序来执行。如果重排序之后的执行结果与按照happens-before关系来执行的结果一致,那么这种重排序并不非法。

happens-before原则规则:

1)程序次序规则:一个线程内,按照代码顺序,书写在前面的操作先行发生于书写在后面的操作;

2)锁定规则:一个unLock操作先行发生于后面对同一个锁额lock操作;

3)volatile变量规则:对一个变量的写操作先行发生于后面对这个变量的读操作;

4)传递规则:如果操作A先行发生于操作B,而操作B又先行发生于操作C,则可以得出操作A先行发生于操作C;

5)线程启动规则:Thread对象的start()方法先行发生于此线程的每个一个动作;

6)线程中断规则:对线程interrupt()方法的调用先行发生于被中断线程的代码检测到中断事件的发生;

7)线程终结规则:线程中所有的操作都先行发生于线程的终止检测,我们可以通过 Thread.join()方法结束、Thread.isAlive()的返回值手段检测到线程已经终止执行;

8)对象终结规则:一个对象的初始化完成先行发生于他的finalize()方法的开始;

JMM与原子性问题

Java内存模型只保证了基本读取和赋值是原子性操作,如果要实现更大范围操作的原子性,需要通过互斥加锁synchronized和Lock来实现。

总结

JMM定义了线程和主内存之间的抽象关系,共享变量存储在主内存中,线程本地内存中存储了该线程用以读/写共享变量的副本。

JMM向程序员提供的happens-before规则来解决可见性和有序性问题。

一个操作执行的结果需要对另一个操作可见,那么这两个操作之间必须存在happens-before关系。

———— e n d ————

微服务、高并发、JVM调优、面试专栏等20大进阶架构师专题请关注公众号【Java进阶架构师】后在菜单栏查看。

看到这里,说明你喜欢本文

你的转发,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在看亦是支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