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游戏中的应用浅论,游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在计算机教学中使用游戏,达到对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本文首先讲述了现实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其次阐述了使用游戏教学的原因、措施、注意事项。

关键词:游戏; 寓教于乐; 计算机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3315(2014)02-000-001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计算机的教学过程中,怎么样做到寓教于乐呢?游戏的介入会给教师和学生以惊喜。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大胆的创新,把游戏应用于教学。这样既可以达到教师预定的教学目标,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理解和领悟能力,在实践中实现教学理论的实际运用。

一、现实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实践操作性极强的课程。但是传统的教学方法还存在着非常值得商讨的地方。比如对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重复讲述,对需要操作的地方也是以讲述为主。为了应对应试教育,只是对需要考试的重点难点反复强调,缺少对整个计算机教学内容系统性的介绍。对学生感兴趣的地方草草而过,缺少对学生兴趣和注意力的提升。有些学校没有足够的计算机硬件设施应用于课堂,导致学生有心无力很难完成学习任务。还有的教师为了追求工作进度,大量应用课件演示教学。这样的结果是:学生当时记得很好,但是很快就忘记了。师生之间也缺少互助合作,积极互动。同时我们知道计算机科学日新月异,发展的速度非常之快,但是我们好些学校还是用非常陈旧的教材,这样的教学效果不能不说是落后于时代的。还有的学校根本无视计算机教学实践操作性强的特点,每周的上课时间很少,这样也根本达不到我们预期想要的结果。

二、应用游戏教学的原因

当我们孩童的时候,我们最初接触的就是游戏。我们在游戏中学习认识亲人,认识拼音字词,认识简单的事物。当我们在游戏中选择出正确的答案,我们会获得奖励,这使我们对接下来的游戏充满兴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将游戏应用于教学呢?什么是游戏教学呢?计算机游戏教学法是指教师能够运用健康的益智的游戏软件对学生进行教学。也可以让学生利用学过的计算机知识,编写一些简单的游戏程序,达到教学目标的实现。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组之间的写作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三、游戏教学的实践运用

当我们对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感到单调、乏味,让我们通过游戏来提高我们的学习成绩,提高我们的学习兴趣。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我们刚开始面对屏幕的时候,心里一筹莫展。这时候我们就想怎么打字来打开这座神奇的宝藏呢?如果只是固定的记忆每个数字和字母在键盘上的位置,我们会觉得枯燥无味。这个时候,我们如果运用游戏软件来学习每个字母的位置,这样就会很快记住了。通过每次的点击字母,正确的就有显示,每次的成绩都有分数。这样能够吸引人继续学习。还有的人通过聊天学会了打字,无非还是对聊天产生兴趣进而学会了打字这个基本的技能。通过以上这个简单的事例,我们知道了,对于学生喜欢玩游戏不要一味的强迫打压,而应该通过游戏来学习的方式进行疏导。

具体怎么用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技能呢?在学习了新知识后,通过具体的操作,使学生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然后我们再通过一些游戏对学习的知识进行巩固。例如学习思维导图这个方面,我们可以制作一个现成的分类,同时对某些地方进行备注。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来做游戏:对女生来说,你最喜欢什么食物?这些食物都含有多少热量?如果你要减肥的话,谁设计的思维导图最合理呢?对男生来说,你知道美国职业篮球赛都有哪些队伍?哪些队伍中有你喜欢的球员?他们的名字是什么?你能对他们进行备注吗?这样就激发了男生的好胜心和兴趣,通过男人之间的比拼较量,能够让这个知识点很容易记住。我相信这样的课堂肯定是每个学生都喜欢的。这样一来,同学们兴趣大增,在对游戏玩耍的过程中同时完成对知识的掌握。

四、精心准备有的放矢准备课程

不打无准备的仗。当我们准备开始通过游戏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我们首先要未雨绸缪,对本节课的内容了然于胸,对这节课的重点难点做到充分考虑。对于每节课的内容设计的游戏环节不要太多,要有针对性,不能脱离教学目标和教学实际。对课文中的重点不但要通过笔记,还要通过记忆,通过实践掌握之后,然后再通过游戏的方式实现巩固的目的。游戏的设计也要脱离常规,不要总是在新课讲述之后再进行游戏。要在课前进行游戏导入;也可以在课堂中对新课进行游戏示范,吸引学生注意;也可以在课程之后对学过的内容进行游戏检测掌握。要明白一个目的,就是不管采用什么游戏方式,都是为教学目的服务的。

五、在游戏教学中的注意事项

作为这样的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刚开始的时候学生表现出兴趣和好奇是难免的,但是随着教学过程的深入,学生能不能持续的表现出对学习课程的兴趣呢?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的有效掌控。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要明白游戏在计算机中的应用是为了我们的教学服务。一切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都是为了我们教学目标的实现。我们不能舍本逐末,追求课堂的热闹气场而忘了我们的根本目的。另外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对游戏时间的掌握,这个分寸不好把握,需要我们在实际操作中逐渐的琢磨。如果在课堂上我们不能完成,我们可以设计成课外练习题的方式来进行知识的掌握。或者我们也可以在下节课的开头通过优秀同学的游戏展示给其他的同学以仿效。同时,每个游戏结束后,我们要通过有效的评价,展开小组合作和探究,对学生做出激励性的评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