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形变监测系统_北斗导航系统在地质防灾减灾中应用

c19ff0c90bf0faaf83de912e14f0fd7c.png

最近两条新闻引人关注。

一是央视新闻报道:2020年7月6日,湖南常德潘坪村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山体滑坡,塌方100万余立方,无人员伤亡。灾情发生前,石门县已经接到北斗卫星监测系统发布的橙色预警,14户33人均已提前撤离。二是2020年7月17日人民网转发科技日报新闻:成功预警山体滑坡 “北斗智慧平台”显神功。报道7月11日晚11时,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的人工智能预警广播系统发出了滑坡预警,避免了当晚突降暴雨导致局部滑坡造成人员灾害。

基本原理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是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发的应用系统。利用北斗提供的高精度卫星定位数据开展地质灾害监测。其基本工作原理与卫星导航相似。导航的前提是准确定位,在设备中集成北斗模块,用于接受卫星信号实现定位,定位后导航。地质灾害监测前提同样是定位,在地质灾害频发区域布置卫星监测终端接受卫星信号实现定位,同时采集形变数据。卫星导航定位精度不需要提高,10米级甚至百米级都行,地质灾害定位精度需要在亚米乃至毫米级别。

除了卫星监测终端,为提高预警精度,并配合一体化气象站、视频监控终端、裂缝测量计、倾斜加速度测量计、应力应变传感器等多元化数据采集设备实现24小时不间断收集数据,同时开展实时数据处理比对。一旦某个区域的传感器监测到过大形变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时感知形变信息,形变量超出预设值,预警监测系统发出预警信息。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系统简介

我国夏季各地多大暴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繁,尤其是四川、云南等有大降雨量的西部地区,夏季多发的暴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由此产生地质灾害预警需求。

四川中科川信科技有限公司牵头,针对目前我国防灾减灾避灾需求和北斗卫星系统应用的现状,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高精度监测技术,开发“北斗智慧云监测平台”,2019年5月9日完成验收,2020年7月即发挥重大作用。

来源:

1、成功预警山体滑坡,“北斗智慧平台”显神功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2465823315532672&wfr=spider&for=pc

2、北斗智慧云监测平台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http://www.zkhc.org/news_view.aspx?TypeId=150&id=17014&fid=t2:150:2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侵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