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中什么时候加大括号_唇腭裂康复要点,什么时候进行语言康复最合适

e8d8ecaf1324b2408f3552f56683a5d5.png

为什么腭裂宝宝说话不清楚

我们的上腭可分为硬腭和软腭,硬腭的主要作用是使食物不进入鼻腔,鼻腔的分泌物也不进入口腔,各行其道,分工明确。

而软腭除了具有这些作用外,最主要的作用是可以控制呼吸时气流的通过,语音正是由呼出的气体通过震动声带产生声音,又通过上腭与其他发音器官的配合改变声带发出的声音,从而形成语音,另外上腭对吞咽功能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bb9ad7511e896e18b68de1e2ce425622.png

但先天腭裂却让这些功能不能实现,因为它导致了上腭的结构不完整。根据上腭结构异常的程度,可以把腭裂分为以下几种:

1, 隐性腭裂:软腭中线肌肉硬腭部分骨质裂开,但上腭表皮没有裂开,表面上不易发现,但根据隐性腭裂的程度不同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

2, Ⅰ度腭裂:悬雍垂裂开。

3, Ⅱ度腭裂:软腭及部分硬腭裂开

4, 单侧Ⅲ度腭裂:悬雍垂硬腭至一侧牙槽嵴裂开

5, 双侧Ⅲ度腭裂:悬雍垂经硬腭至双侧牙槽嵴裂开

e9089925d9eb0f7a00ca5451f43e5012.png

腭裂宝宝的康复条件

这是国内比较普遍的一种分类。也是一种比较直观的分类。随着医学的发展,无论多严重的腭裂只要及时进行手术修复,并在术后进行语言康复训练,不仅可以得到完整的器官也可以得到完美的语音。

腭裂患者首先需要进行修复手术,但术后并不意味着患者的语音问题也会因为手术而得到解决,因为手术修复的只是发音器官的解剖结构,并不意味着发音器官的肌肉功能也会随之恢复,大部分腭裂患者在术后依然存在发音问题,这就需要进行专业的语音矫正。

16ce8217df6692a90c8d969f041b536e.png

患儿防御心理越强,在语音训练中配合的就越差,年龄越大,越不容易矫正。因此,尽早进行语言矫正训练至关重要。

腭裂患者由于语言障碍,每次与人们进行语言交流时都面临着暴露自己的生理缺陷而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进而导致自卑、倔强、孤僻的性格。

腭裂宝宝的语言康复

1、3岁以前进行手术的孩子,应该在3-4周岁左右,在能听得懂老师讲话并能与老师配合时,尽早进行系统的功能康复训练和语音矫正。一般正常人语言发育在14个月以前便可完成,但腭裂患儿的发育相对要迟,因为孩子的语言发育是在听话(印 入性语言)、说话(传导性语言)这两者相互影响下,从非语言阶段过渡到学会语言,并逐步完善、丰富起来。

2、3岁以后进行手术的儿童或成人患者,应该在腭裂修复术后1-2个月伤口愈合基本无痛感时即开始进行功能康复训练和语音矫正。此时手术局部肿胀已基本消退,缝线已自行脱落或拆除,上腭的知觉开始恢复,手术后发音器官解剖结构形成的早期阶段对语音语感的形成是非常关键的,一旦新的不良语音习惯形成,就不容易矫正。

bc7cf14716d1507caf0f5de55ed323e8.png

结语

腭裂患儿不仅有语言器官的缺陷,而且还多伴有中耳功能低下,听力障碍。因此腭裂患儿的语言发育就更加困难,这就需要更细致的语音矫正治疗,若不能接受早期的治疗和语音训练,一旦不良语音习惯形成,就不容易纠正了,还可导致语言发育延迟等疾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