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rows函数,Excel Row函数和Rows函数的使用方法,含Row(A:A)与Row(1:1)实例

在 Excel 中,Row函数用于返回单元格的行号,Rows函数用于返回数组或引用单元格的行数。若是Row函数省略参数,默认返回公式所在单元格的行号;Rows函数不能省略参数。Rows函数常与Indirect函数、Index函数、If函数、Match函数、SumProduct函数、Mod函数组合使用。如下是 Excel Row函数和Rows函数的使用方法,共列举有5个实例,包含Row(A:A)、Row(1:1)、Row函数与Indirect函数组合、Row + Mod + SumProduct函数组合的实例,实例操做所用版本均为 Excel 2016。html

1、Row函数和Rows函数语法数组

Row函数表达式:ROW([Reference])函数

Rows函数表达式:ROWS(Array)post

说明:spa

一、Row函数用于返回引用单元格的行号。Reference 为对单元格或单元格区域的引用,能够省略;若是省略,默认返回 Row 所在行的行号;若是 Reference 为对一个单元格区域的垂直引用(如 A1:A6),将以数组形式返回全部引用单元格的行号,按 F9 能够看到;Reference 不能一次引用多个区域。orm

二、Rows函数用于返回引用的行数。Array 为数组或对单元格区域的引用,不能省略。htm

2、Row函数的使用方法及实例blog

(一)省略 Reference 的实例io

选中 A1 单元格,输入公式 =row(),按回车,返回 A1 的行号 1;再次选中 A1 单元格,把鼠标移到 A1 右下角的单元格填充柄上,按住左键,往下拖一直拖到 A7,则返回 A1 到 A7 单元格的行号;操做过程步骤,如图1所示:class

fda5c41aff706f0bf3d4882b42266f7e.png

(二)引用一列(A:A)与一行(1:1)的实例

一、选中 B1 单元格,输入公式 =row(,单击一下 A 列的字母 A,则自动输入 A:A,按回车,返回 1;把鼠标移到 B1 右下角的单元格填充柄上,按住左键,往右拖一直到 D1,分别双击 C1 和 D1 单元格,A:A 自动变为 B:B 和 C:C;选中 B2 单元格,输入公式 =Row(,单击第四行行号 4,则 4:4 自动输入,按回车,返回 4,把鼠标移到 B2 右下角的单元格填充柄上,按住左键,往下拖,一直拖到 B7,分别双击 B3 和 B4 单元格,4:4 分别变为 5:5 和 6:6,操做过程步骤,如图2所示:

6e1e372c00c47d0f90f64bc4578c2bf9.png

图2

二、公式说明:

A、=row(A:A) 是以数组的形式返回 A 列的全部行号,当仅在一个单元格中输入 =row(A:A) 时,只返回第一个单元格的行号,所以返回 1;为了看到 =row(A:A) 返回的全部行号,须要把 =row(A:A) 放到Index函数中,操做过程步骤,如图3所示:

ba436bfb626dd01f1f74d3e743e67d84.png

图3

操做过程步骤说明:选中 B1 单元格,按住 Alt 键,按一次 M,按一次 V,打开“公式求值”窗口,单击“求值”,以数组形式返回 A 列的全部行号。

B、=row(4:4) 中的 4:4 表示对第 4 行的引用,以数组形式返回第 4 行行号,即 {4};选中 =row(4:4) 所在单元格,按 F9 或把 =row(4:4) 放到Index函数中都能看到以数组形式返回的{4}。

(三)参数 Reference 为数字与函数组合的实例

一、假如要返回表格 A 列不为空单元格的数组。把公式 =INDEX(ROW(INDIRECT("1:"&COUNTA(A:A))),1) 复制到 B10 单元格,如图4所示:

3eed29c8dd267634e8f67ae3c5e33c0b.png

二、按回车,返回 1,这样看不到 ROW(INDIRECT("1:"&COUNTA(A:A))) 返回 A 列不为空单元格的数组,选中 B10,按住 Alt,按一次 M,按一次 V,打开“公式求值”窗口,单击四次“求值”,就能够看到,如图5所示:

a5334b4f6db26d593ae9cae06a015587.png

图5

三、A 列从 A1 到 A9 共 9 个单元格(文字后的空单元格不算),8 个单元格不为空,只有一个单元格为空,数组共有 8 个元素,说明结果正确。

四、公式说明:公式 =INDEX(ROW(INDIRECT("1:"&COUNTA(A:A))),1) 中的 COUNTA(A:A) 用于返回 A 列不为空单元格的数目,即返回 8;Indirect函数用于返回 1 链接返回的 8 的引用,INDIRECT("1:"&8) 返回的结果为 $1:$8,则 Row 变为 Row($1:$8),意思是返回第 1 行到第 8 行的数组。

提示:若是数字与函数组合做为 Row 的 Reference 参数,不能直接这样写:=Row(1:COUNTA(A:A)),由于这样写没法返回结果,应该这样写:=ROW(INDIRECT("1:"&COUNTA(A:A)),也就是须要用Indirect函数先返回对数字的引用。

(四)Row + Mod + SumProduct函数组合使用实例

一、假如要求奇数行的和。把公式 =SUMPRODUCT((MOD(ROW($2:$6),2)=ROW(A1))*D$2:D$6) 复制到 D7 单元格,按回车,返回求和结果 1479.00,操做过程步骤,如图6所示:

9f58704c99e73a9570dc7a78b6e1fdb5.gif

图6

二、公式说明:

A、ROW($2:$6) 用于以数组形式返回 2 到 6 行的行号,MOD(ROW($2:$6),2) 用于将 2 到 6 行的每个行号与 2 取模,ROW(A1) 用于返回 A1 的行号 1,若是 2 到 6 行的每个行号与 2 取模的结果等于 1,将返回 True,最后返回一个数组 {False;True;False;True;False},如图7所示:

75de8c6ec388d10a696308f4fb102687.png

图7

B、则公式变为 =SUMPRODUCT({False;True;False;True;False}*D$2:D$6),接着用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与 D2 至 D6 中数值相乘,因为 False 被转为 0,True 转为 1,因此公式变为 =SUMPRODUCT({0;899;0;580;0}),求和后结果正是 1479.00,即 D2:D6 中的奇数行之和。

3、Rows函数的使用方法及实例

一、选中 A1 单元格,输入公式 =Rows({8,2,19,25}),按回车,返回结果为 1;双击 A1 单元格,把 2 后的逗号“,”改成分号“;”,按回车,返回 2;再次双击 A1 单元格,把公式改成 =Rows(b2:b8),按回车,返回 7;操做过程步骤,如图8所示:

433ef7b59fde72f94efe8bb5a56e011f.png

图8

二、公式 =Rows({8,2,19,25}) 返回数组的行数为 1,而公式 =Rows({8,2;19,25}) 返回数组元素行数为 2,由于数组以分号“;”做为换行符;公式 =Rows(b2:b8) 是返回第 2 到第 8 行的行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