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计算机系拿奖学分绩点,萌新必看NO.8|关于学分绩点奖学金,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原标题:萌新必看NO.8|关于学分绩点奖学金,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结束高考,来到武汉大学,是否意味着你能够彻底放松呢?正在埋头苦读的小帮告诉你,对于大学生来说, 学习仍然非常重要。每个期末考试周,图书馆座无虚席,大家都在为了拿到好绩点而拼命。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些好奇呢?下面,就由小帮为你介绍大学学习生活中最为重要的部分—— 学分、绩点和奖学金吧!

60a6f4644629a39304307f4cb654f3d9.png

座无虚席的图书馆

学分

学分是根据课程的学习量和难度折合的一定分值,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并通过了考试就可得到该课程的学分。本科期间需要学完应学的课程,修满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学分,才能顺利毕业。一般文科专业需修满 140个学分,理工医类需 150个学分,五年制专业需 180个学分。每学期选课学分不得低 15学分(毕业当年不作限制)。

要得到学分,就需要修相应的课程。这些课程又分为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以及专业选修课。

公共必修课是 全校学生或 部分院系学生必须学习的 基础课程,例如全校必修的思想政治课程(思修、近代史、马原、毛概)、大学英语、体育课和部分院系学生必修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

专业必修课是 本专业学生必须学习掌握的专业性较强的课程,例如经济学类的学生必须学习微观经济学这一专业课程。

各个院系会为学生安排好相应的公共必修课和专业课,所以不必担心无课可上的情况。

公共选修课是 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选修课程,分为“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四类,所有学生必须选修“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和“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模块课程,人文社科类学生必须选修“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模块课程,理工医类学生必须选修“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模块课程。公共选修课种类丰富,各有特色,这也是接触其他学科知识、与不同院系同学交流的好时机。

专业选修课是院系开设的、与专业相关的一类选修课的统称,本专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

每个院对各个类别的公共选修课要求修满的学分不尽相同,大家要多多关注院系里最新版(2020)的培养方案,将自己的兴趣和学院的需求结合,注意修满各个类别课程的学分哦。

绩点

21d6c70441dde0b14a98cb7fc5d547f2.png

根据考试成绩,同学们对照上表即可得出相应的绩点。

当成绩为90、85、82、78、75、72、68、64时,恭喜你,你很可能被老师 捞了一把!

当成绩为89、84、81、77、74、71、67、63时,此时的状态为 卡绩。

有了各个课程的学分绩点后,我们就可以计算平均学分绩点(GPA)了,计算公式如下:

学期平均绩点=∑所修课程学分绩点 / 该学期学分总和

(例如小帮本学期修了3学分的思修课&5学分的高数课,绩点分别为4.0、3.7,那么小帮本学期的GPA就是:(3×4.0+5×3.7)/8=3.8125)

平均学分绩点(GPA)是衡量学生成绩的重要标准,而且也是评选奖学金、保研、出国的重要依据。

7dde1cdc3ef5ea990aac66433a9e2a36.png

网课一角

奖学金

学生评价体系变得多元化,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成功,而奖学金便是成功的礼物之一。

根据 《武汉大学本科生奖学金管理办法》,本科学生奖学金设有 新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其中,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另行制定管理办法。新生奖学金由学校招生主管部门组织评审工作,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由学生工作部组织评审工作,单项奖学金由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本科生院、体育部组织评审工作。

须注意的是, 受警告(含警告)以上处分且在处分期内的或有必修课不及格的同学不能评定奖学金。

1

新生奖学金

新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录取的全日制优秀普通本科新生。新生奖学金在新生取得学籍以后评定和颁发,并一次性颁发奖学金和荣誉证书。

新生奖学金设有校长特别奖、优秀新生奖两项,其中优秀新生奖分为甲、乙两个等次。

1.校长特别奖

校长特别奖用于奖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同) 高考成绩特别优秀、在本省同科类考生中 名列前茅的学生;参加 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总决赛获得金奖的学生。获奖新生免交本科学习期间的全部学费。

2.优秀新生奖学金

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各省录取的新生中 比前一年更为优秀的学生,其中:

甲等奖学金用于奖励我校录取的各省新生中比前一年同省第 5%的新生位次值更为靠前的学生,奖励金额为每人人民币 5000元。

乙等奖学金用于奖励我校录取的各省新生中比前一年同省第 10%的新生位次值更为靠前的学生,奖励金额为每人人民币 2000元。

新生奖学金由学校招生主管部门根据 新生高考成绩和表现分省评定,报学校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审定。

88b77fb291c686a77f9d14f238501eca.png

教室一角

2

优秀学生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学金分为甲等奖学金、乙等奖学金、丙等奖学金,比例分别不超过学生总数的 5%、10%、15%,奖金分别为每人每年人民币 3000元、2000元、1000元。

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哲学、历史学、经济学、地理科学等基地班和弘毅学堂学生评选基础学科优秀学生奖学金。甲等、乙等、丙等奖评选比例分别不超过学生总数的5%、15%、30%,奖金分别为每人每年人民币3000元、2000元、1000元。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测绘工程专业等本科专业学生评选专业优秀学生奖金。甲等、乙等、丙等奖评选比例分别不超过学生总数的5%、10%、35%,奖金分别为每人每年人民币3000元、2000元、1000元。

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须综合测评优良,基本素质和课程学习成绩两个测评项目原则上位于本测评单位的 前50%。课程学习成绩位列本测评单位的 前10%的学生原则上应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审程序:

●学生本人申报并参加综合测评;

● 由导师、团支部和班委会干部、学生代表组成测评小组进行核查,确定初选名单,由导师签名后,报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审核;

● 经学院(系)审核后张榜公布,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正式名单,报送学校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学校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汇总后,报学校奖学金管理委员会审批。

优秀学生奖学金按学年评定,从第二学年开始,在每年9-10月份评出。

3

专项奖学金

专项奖学金是由社会各界在我校捐资设立的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学金,包括 纪念奖学金、校友奖学金、企业奖学金、个人奖学金和其它奖励、资助学生学习的奖金、基金等。

各专项奖学金的评定与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定一般应同时进行。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学生,每学年最多可申报获得一项校级专项奖学金。

4

单项奖学金

单项奖是指各类奖学金、三好学生、先进班集体等综合奖之外的奖金,主要包括:学习科技竞赛奖、文艺活动奖、体育竞赛奖、社会实践奖和精神文明建设奖等。

386d9f6990f69721c12b993fe37b6f7a.png

图书馆旁的银杏树

看完以上关于学分绩点奖学金的内容,大家有没有一丝丝心动呢?心动不如行动,赶紧拿起书和笔,开始学习吧!小帮在这里预祝大家门门满绩,奖学金拿到手软!小帮期待在期末看见同学们心满意足的笑脸!

转自: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学生会”

审核:王青 肖扬

责编:王青 王琪

投稿邮箱:whudqxc@163.com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线性代数-同济大学数学系-2017年版-人民邮电出版社.pdf》是一本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主要讲解了线性代数这门数学课程的基本内容和理论知识。本教材是同济大学数学系编写的,经过了2017年版的修订和更新,综合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 线性代数是数学中的一门重要学科,对于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经济学等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该教材的内容包括了向量、矩阵、线性方程组、行列式、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等基础概念。通过学习本教材,读者可以深入理解线性代数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方法,培养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 《线性代数-同济大学数学系-2017年版-人民邮电出版社.pdf》的特点在于,首先,教材内容结构清晰,逻辑严谨,循序渐进,旨在帮助读者逐步掌握和应用线性代数中的各个概念和技巧。其次,教材中融入了大量的例题和习题,通过实际问题的讲解和练习,加深读者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最后,教材还提供了许多应用实例,展示了线性代数在科学和工程领域中的实际应用,激发读者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总之,《线性代数-同济大学数学系-2017年版-人民邮电出版社.pdf》是一本权威的线性代数教材,适合大学数学专业学生、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以及对线性代数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和学习。通过学习这本教材,读者将能够系统地掌握线性代数的基本概念、方法和应用,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