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哪部分最难_想要职业成功转型,需要经历哪 4 个阶段?

读书,学习他人的经验,都是为了在某个阶段,清楚自己遇到了怎样的问题,知道为什么,最重要的是学到方法,然后在行动中尝试解决自己的问题。

前几天我在某乎偶然看见这样一个问题:“作为程序员,快乐嘛?”

下面的回答中大部分都透着“不快乐”三个字,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程序员这个职业已然是互联网行业里的高薪工作。我曾经在一个纪录片里看到有一个资深的程序员,后来选择去小城市卖牛肉面。

我们追求职业转变,其实是在追求什么?

首先说,工作不仅是我们参与社会的途径,也是塑造自我、体现自我价值的途径。职业转型绝不是找一个能赚更多钱、有更大职业发展空间的工作那么简单,它其实是对自我重塑的过程。

每一种职业背后都有一个自我。这个自我关系到别人怎么看待我们,我们怎么看待自己,我们如何为社会和他人提供价值,也关系到我们会怎么行动、思考和感受。所以,职业转变的过程,就是新旧自我交替的过程,这也是职业转型最难的地方。

职业转型要经历一个怎样的阶段呢?

职业转型的过程,就是选择其中一个可能自我,让它跟世界发生互动的过程。

如果这个可能自我在现实中是适应的,那它就会逐渐成长为真实的选择和自我。如果是不适应的,那我们可能要换一个可能自我去尝试。

如果转型成功,就会有一种“一切理当如此”的感觉。但是如果没有转型成功,或者没有尝试,那么处在萌芽期的可能的自我,就只是我们心里的一个念头。

想要成功完成职业转型,需要经历哪 4 个阶段?

换句话说,你正面对职业转型,如果你能顺利经历下面 4 个阶段,那么就更可控的转型成功。

b412865ff6ba0533b498ed3bb68e52ba.png

Photo by Bruno Nascimento on Unsplas

阶段一:产生萌芽期的念头

我们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想成为的自己等奇思妙想的念头,这都是可能的自我。

可能的自我怎样从一个念头变成一个我们可行的选择呢?

1、这个可能的自我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对我们有天然的亲切感和特别的吸引力。

2、念头需要通过实践的尝试,逐渐变得清晰。如果没有行动的尝试,可能的自我就不会从念头发展成真实可行的选择。

这个阶段我们有可能会卡在这里:不敢想,不敢承认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敢相信自己能够成为想成为的人。

阶段二:为了心里的念头,不断地尝试

如果你有想做的事情,或者理想中想成为的自己,那么问问自己,为了这些,你已经做了哪些尝试,或者将要做哪些尝试?

这个阶段我们大部分人容易卡在这里:只是想,不行动。

换句话说,无论你想做什么,如果已经开始行动了,那就已经超过大部分人了。

阶段三:在新旧自我相互撕扯的过渡期中,继续前行。

这个阶段我们容易卡在这里:在过渡期产生的焦虑、撕扯和迷茫感中,无法坚持行动到产生结果。

这时候,专注于过程,观察自己在过程中的感受,直到可以享受其中,就离渐入佳境不远了。

阶段四:转型完成,复制出更多次成功转变。

这个阶段如同又见一村的柳暗花明,又像子夜后的黎明。

如果我们到了这个阶段,先奖励一下自己吧。

然后把这个成功的经验记下来,下次再遇到转变或转型的阶段,记得把这个成功经验再用上,帮助自己完成更多的转变,获得更多的成功和成就感。


《了不起的我:自我发展的心理学》读书笔记第 1 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