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打开文件并进行编译,Linux下CMakeLists.txt编译C++程序笔记

一般来说编译单个C++源文件只需要采用g++指令即可,但是一般工程都是包含几个,几十个乃至几百个源文件。此时,如果用g++指令一个一个去编译就会非常麻烦。所以Linux采用了make指令来根据makefile中的相关规则编译所有的源文件。

创建C++工程目录

首先就是需要给C++工程创建一个目录以便管理,具体方法如下:

(1)打开Linux(我默认是Ubuntu)的终端,进入要创建C++工程的目录。

813b1c1cd942

image.png

(2)采用mkdir指令创建C++工程目录,名字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取。

mkdir hello_world

(3)进入创建工程目录下面,并依次创建bin、lib、src、include和build目录。这几个目录依次用于放置C++可执行文件、生成的链接库、源文件、头文件和编译生成的文件。当然,还需要创建一个CMakeLists.txt文件用于编译整个工程。

cd hello_world

mkdir bin

mkdir lib

mkdir src

mkdir include

mkdir build

touch CMakeLists.txt

执行上述指令后,在工程目录下就会生成对应的文件了。

813b1c1cd942

image.png

(4)进入src目录下,新建源文件。

cd src

touch main.cpp

touch hello_world.cpp

(5)同样返回上一级目录并进入include目录,新建头文件。

cd ../include/

touch hello_world.h

(6)然后打开上面创建的源文件和头文件,依次输入自己对应的程序,保存并退出。

813b1c1cd942

image.png

(7)然后就是比较重要的一块,即编写CMakeLists.txt文件。在这里,我只记录了基本的使用,一些更加复杂的编写方式以后遇到再补充。一般开头都是给出要求cmake最低版本以及工程名称,如下:

cmake_minimum_required(VERSION 2.8)

project(hello_world)

然后就是可将编译方式设置为Release,该模式对应的模式为debug。后者是调试模式,系统运行会慢很多。所以要求有比较高效的运行方式,建议选择Release,如下:

SET(CMAKE_BUILD_TYPE Release)

然后设置可执行文件与链接库保存的路径,设置方式如下:

> set(EXECUTABLE_OUTPUT_PATH ${PROJECT_SOURCE_DIR}/bin)

> set(LIBRARY_OUTPUT_PATH ${PROJECT_SOURCE_DIR}/lib)

然后设置头文件目录使得系统可以找到对应的头文件,如下:

> include_directories(${PROJECT_SOURCE_DIR}/include)

然后选择需要编译的源文件,凡是要编译的源文件都需要列举出来。

add_executable(hello_world src/hello_world.cpp src/main.cpp)

完整的CMakeLists.txt文件内容如下图所示:

813b1c1cd942

image.png

(8)CMakeLists.txt文件编写结束以后就可以对工程进行编译了,进入build目录。并执行cmake和make指令,如下:

> cd build

> cmake ..

> make

如果程序没有错误的,那么就会出现以下编译通过的结果。

813b1c1cd942

image.png

(9)编译通过以后就会在对应的bin文件夹中生成可执行文件,打开bin文件夹可以看到。

813b1c1cd942

image.png

(10)在终端下进入bin目录,运行该可执行文件可得到如下结果:

813b1c1cd942

image.png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