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流源差分放大电路静态分析_差分放大器的四种接法

什么是差分放大电路

  差分放大电路利用电路参数的对称性和负反馈作用,有效地稳定静态工作点,以放大差模信号抑制共模信号为显著特征,广泛应用于直接耦合电路和测量电路的输入级。但是差分放大电路结构复杂、分析繁琐,特别是其对差模输入和共模输入信号有不同的分析方法,难以理解,因而一直是模拟电子技术中的难点。差分放大电路:按输入输出方式分:有双端输入双端输出、双端输入单端输出、单端输入双端输出和单端输入单端输出四种类型。按共模负反馈的形式分:有典型电路和射极带恒流源的电路两种。

(a)射极偏置差放(b)电流源偏置差放

  差放有两个输入端子和两个输出端子,因此信号的输入和输出均有双端和单端两种方式。双端输入时,信号同时加到两输入端;单端输入时,信号加到一个输入端与地之间,另一个输入端接地。双端输出时,信号取于两输出端之间;单端输出时,信号取于一个输出端到地之间。因此,差分放大电路有双端输入双端输出、单端输入双端输出、双端输入单端输出、单端输入单端输出四种应用方式。上面两个电路均为双端输入双端输出方式。

(a)电阻Re是T1和T2两管的公共射极电阻,或称射极耦合电阻,它实际上就是在工作点稳定电路中植入的射极电阻,只是此处将两个电阻的射极电阻合并成一个Re,所以经它的作用是稳定静态工作点,对零漂做进一步的抑制。电阻Re常用等效内阻极大的恒流源I0来代替,以便更有效地提高抑制零漂的作用。负电源-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恒流源差分放大电路是一种常用的差动放大电路,具有良好的抗干扰能力和高增益。下面对其进行静态分析。 首先,我们可以根据差分放大电路的基本原理,将电路分为两个部分:差动输入部分和差动输出部分。 在差动输入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两个输入电阻 $R_{in}$ 和两个输入电容 $C_{in}$,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低通滤波器,可以滤除高频噪声。恒流源 $I_{bias}$ 提供了恒定的偏置电流,确保了差动放大器的工作点稳定。同时,差分输入信号经过两个共模电抗 $L_{cm}$ 的耦合,使得共模信号被抑制。 在差动输出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两个输出电阻 $R_{out}$ 和两个输出电容 $C_{out}$,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低通滤波器,可以滤除高频噪声。两个晶体管 $Q_1$ 和 $Q_2$ 通过共模反馈电路 $R_f$ 和 $C_f$ 相连,形成了一个反馈放大器。由于差分输入信号经过差分放大器后被反向输出,因此输出信号为差分信号,即两个输出信号的差值。 静态分析的目的是确定电路的直流工作点,即各个电路元件的电流电压值。假设恒流源提供的偏置电流为 $I_{bias}$,则两个输入电阻 $R_{in}$ 上的电流分别为 $I_{in1}=I_{bias}$ 和 $I_{in2}=0$。由于 $R_{in}$ 和 $C_{in}$ 构成的低通滤波器可以滤除高频噪声,因此我们可以将 $C_{in}$ 看作开路,从而得到 $V_{in1}=R_{in}I_{in1}=R_{in}I_{bias}$ 和 $V_{in2}=R_{in}I_{in2}=0$。根据共模电抗的作用,两个共模电抗 $L_{cm}$ 会将共模信号抑制,因此可以将共模信号视为零,即 $V_{cm}=0$。由于两个输出电阻 $R_{out}$ 上的电流相等,因此可以得到 $I_{out}=I_{bias}$,从而得到两个输出电压 $V_{out1}=R_{out}I_{out}=R_{out}I_{bias}$ 和 $V_{out2}=0$。 因此,恒流源差分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为 $V_{in1}=R_{in}I_{bias}$,$V_{in2}=0$,$V_{cm}=0$,$V_{out1}=R_{out}I_{bias}$,$V_{out2}=0$。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的电路参数进行计算和调整,以确保差分放大器的工作点稳定和输出信号的准确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