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设计实用教程 实验6答案_java程序设计实用教程习题解答与实验指导.doc...

java程序设计实用教程习题解答与实验指导

Java程序设计实用教程

(第4版)

习题解答与实验指导

叶核亚 编著

2013年11月

目录

TOC \h \z \t "标题 1,1,习题标题,2" HYPERLINK \l "_Toc373072908" “Java程序设计”课程教学要求 PAGEREF _Toc373072908 \h 1

HYPERLINK \l "_Toc373072909" 第1章 Java概述 PAGEREF _Toc373072909 \h 3

HYPERLINK \l "_Toc373072910" 第2章 Java语言基础 PAGEREF _Toc373072910 \h 5

HYPERLINK \l "_Toc373072911" 第3章 类的封装、继承和多态 PAGEREF _Toc373072911 \h 22

HYPERLINK \l "_Toc373072912" 第4章 接口、内部类和 Java API基础 PAGEREF _Toc373072912 \h 38

HYPERLINK \l "_Toc373072913" 第5章 异常处理 PAGEREF _Toc373072913 \h 43

HYPERLINK \l "_Toc373072914" 第6章 图形用户界面 PAGEREF _Toc373072914 \h 45

HYPERLINK \l "_Toc373072915" 第7章 多线程 PAGEREF _Toc373072915 \h 50

HYPERLINK \l "_Toc373072916" 第8章 输入/输出流和文件操作 PAGEREF _Toc373072916 \h 52

“Java程序设计”课程教学要求

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程序设计是高等学校计算机学科及电子信息学科各专业本科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是培养学生软件设计能力的重要课程。在计算机学科的本科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Java程序设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的专业基础限选课,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进行程序设计和面向对象方法的基础训练;使用Java编程技术,设计解决操作系统、网络通信、数据库等多种实际问题的应用程序。

本课程通过全面、系统地介绍Java语言的基础知识、运行机制、多种编程方法和技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方法,理解和掌握网络程序的特点和设计方法,建立起牢固扎实的理论基础,培养综合应用程序的设计能力。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包括:C/C++程序设计I、C/C++程序设计II、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等。

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如下。

① 了解Java语言特点,理解Java Application应用程序的运行原理和方法。掌握在JDK环境中编译和运行程序的操作,熟悉在MyEclipse集成开发环境中,编辑、编译、运行和调试程序的操作。

② 掌握Java语言中语句、数组、引用类型等基本语法成分的使用方法,通过类、接口、内嵌类型、包、异常处理等机制表达和实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

③ 掌握Java的多种实用技术,包括图形用户界面、多线程、文件操作和流、使用URL和Socket进行网络通信等。

④ 熟悉Java JDBC数据库应用的设计方法。

⑤ 熟悉基于JSP的Web应用设计方法。

重点:面向对象概念,图形用户界面,线程,流与文件操作,Socket通信。

难点:继承和多态,线程同步,流与文件操作,Socket通信,JDBC,JSP。

学时分配

本课程学时为64学时,其中讲课48学时,实验16学时。学时分配见下表。

章节(或内容)

讲课

实验

合计

Java概述

2

2

Java语言基础

4

4

类的封装、继承和多态

6

2

8

接口、内部类和Java API基础

4

2

6

异常处理

2

2

图形用户界面

6

2

8

多线程

4

2

6

输入/输出流和文件操作

6

2

8

网络通信

6

2

8

数据库应用

2

2

4

Web应用

4

2

6

综合应用设计

2

2

合 计

=SUM(ABOVE) 48

=SUM(C2:C13) 16

=SUM(D2:D13) 64

实验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Java程序设计”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理解基本原理,更要在实践环节中培养软件设计的基本技能。实践性环节是巩固所学理论知识、积累程序设计经验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提高程序设计能力和计算机操作技能的有力保障。实验和课程设计等都是加强程序设计训练所必需的实践环节。

课程实验要求是,熟练使用一种Java开发环境(如MyEclipse),掌握编译、运行和调试Java程序的操作,针对不同情况进行软件测试,完善程序并提高程序性能。

实验类型有验证和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