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线图怎么判断异常值_快速识别异常值,你可能需要箱线图分析

当你在做数据总结分析,或者科研调查分析,甚至季度年度总结汇报,需要查看数据的分布情况以及是否有异常情况来形成结论辅助进一步分析时,那么哪种图表能够清晰直观地展现出这一信息呢?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箱线图!

什么是箱线图

箱线图,又名为盒须图,盒式图,通常用于展示一组数据的分布情况,因为主题形状像一个箱子,所以得名箱线图。它主要用于反映原始数据分布的特征,还可以进行多组数据分布特征的比较。

箱线图是由美国著名的统计学家约翰.图基发明的,它主要展现了一组数据的几个关键数据点,包括最大值、最小值、中位数以及上下两个4分位数。也就是说,无论一组数据的量有多少,它只会在计算后,获取这几个计算后的数据来作为数据点,来绘制箱线图。

359f0a6a32944731c396e0fbcc6efc30.png

在箱线图中,箱子的中间有一条线,代表了数据的中位数。箱子的上下底,分别是数据的上四分位数(Q3)和下四分位数(Q1),这意味着箱体包含了50%的数据。因此,箱子的高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数据的波动程度,上下边缘则代表了该组数据的最大值和最小值。有时候箱子外部会有一些点,可以理解为数据中的“异常值”。

我们先看一个简单的箱线图应用,大家就应该很好理解了。分析不同学年、不同科目的学生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箱线图是一种图表,它可以帮助检测数据中的异常点。它根据数据集中的四分位数,绘制出一条中间线,以及上下方各自一条线,然后将数据点放入这个图表中,在图表中,所有数据点都可以明显地看到,而异常点则很明显地“脱离”整个图表。 ### 回答2: 箱线图是一种常用的统计图表,用来展示一组数据的分布情况。箱线图通过计算数据的最大值、最小值、中位数以及上下四分位数的值,从而提供了对异常值的检测和识别箱线图的原理如下:首先,我们需要计算数据的中位数,即将数据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取中间位置的值作为中位数。然后,我们计算数据的上下四分位数,即将数据分成四等分,上四分位数表示数据的前25%值,下四分位数表示数据的后25%值。 接下来,在箱线图中,我们绘制一个箱子,箱子的上边界为上四分位数,下边界为下四分位数,箱子内包含了50%的数据。然后,我们在箱子的上方和下方绘制一对“须”,须的边界为最大值和最小值。 最后,我们可以通过箱线图来确定是否存在异常值。通常情况下,如果数据中存在异常值,那么异常值往往位于须的外部。即如果数据的值超过了上限或下限,通常被认为是异常值箱线图的优点是简单易懂,直观地展示了数据的分布情况和异常值的存在。但是箱线图只能检测一维的异常值,对于多维的异常值检测有限。此外,箱线图并不能确定异常值是如何产生的,只能给出异常值的存在情况。因此,在进行异常值检测时,还需要结合其他的统计方法和领域知识进行综合分析。 ### 回答3: 箱线图是一种用于展示数据分布的图表,它能够帮助我们检测异常值箱线图的原理是通过统计学的方法来确定数据的中位数、上下四分位数以及上下限,从而判断出是否存在异常值。 首先,箱线图将数据按照大小进行排序,并计算出数据的中位数(即将数据分为较小和较大两部分的中间值)。然后,根据数据的中位数,将数据分为上下两个四分位数,即将数据分为四等分的位置。上下四分位数分别表示了数据的上边界和下边界。 接下来,根据上下四分位数,我们可以计算出箱子的长度,这个长度通常被称作"箱子"的大小。根据箱子的大小,可以得出异常值的判定规则。一般来说,异常值被定义为小于下边界的数或者大于上边界的数。根据箱子的大小,我们可以确定下边界和上边界的位置,从而判断出是否存在异常值。 在绘制箱线图时,通常使用盒须来展示数据的离群值。盒须是从箱子上下两个四分位数的位置开始,延伸出的线段。离群点是指位于盒须以外的数据点,这些数据点可能异常值。 通过观察箱线图中的箱子的大小、盒须以及离群值,我们可以较为直观地判断出数据中是否存在异常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