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教学领域的先驱者,探索“三大构成”教学模式发展之路

谭 惠

【摘要】通过对“三大构成”系列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比较传统教学方式和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差异,总结出传统教学方式和多媒体模式教学方法的优缺点和其间的相互关系,可以得出“三大构成”系列课程的更有效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三大构成”;传统教学;多媒体模式教学

前言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的审美观也在不断进步、更新、变化和发展,这就对现代设计及现代设计教学提出了新的课题。产生于本世纪初的平面构成、色彩构成与立体构成的构成理论教学与传统的素描、色彩、图案为基础的旧教学模式相比,在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方法上都有了很大的不同和变化。要求在三大构成教学设计中侧重于人的创造意识,把富于哲理的高度概括和推理性的构思方式和有秩序的组织结构,都体现在三大构成教学设计中。特别是现在进入到信息时代,电脑与Internet技术日益普及,计算机的广泛应用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在艺术设计领域中,已逐渐为每个艺术设计从业人员必需掌握的设计工具。多媒体教学(即电脑辅助教学)也是当今教学方式的主要趋势。相对于传统的教学,多媒体教学模式的运用在艺术设计专业基础专业课上的运用较传统的教学方式有很大的优点,传统的设计教学方式远远的落后于时代的要求。这里我们就对设计基础课程中的“三大构成”系列课程的教学模式发展之路展开研究探讨。

一、 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模式分析

在“三大构成”系列课程中,讲述造型、色彩构成原理等方面的内容,多媒体模式形式的辅助教学更能充分体现,更能直接展示授课内容,学生可以在计算机上进行多种形式的构成方式的练习,从而在这种形式的构成练习中达到构成教学的目的。所以从“三大构成”系列课程的性质与目的来看,在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上必须进行教学模式转换的革新和发展。通过对“三大构成”系列课程教学方式的研究,比较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差异,总结出传统教学方式和多媒体模式教学方法的优缺点和其间的相互关系,可以得出“三大构成”系列课程的更有效的教学形式,同时通过对教学内容与具体教学手段的研究,探讨如何提高教学效率,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及计算机在设计基础的教与学学习中的运用。

在“三大构成”课程教学时,传统的教学模式为:老师理论讲述,各项课题训练,学生在训练过程中都是通过手工完成,学生大部分的时间都花费在了最终作业的完成上,而不能直至构成练习要达到的目的。传统教学中往往理论讲解时,教师能向学生展示的也只是最终完成的排列形式。而这种排列为什么要这样排都不能很明了。

多媒体的教学模式,在授课方式上,使“三大构成”课程中许多具体的内容可以用二维、三维动画的形式进行演示,因此教学更为直观。如在色彩构成中做色彩分析时,就能通过计算机做出色彩是怎样形成的原理分析,而且能直观的传达给学生。平面构成中做线的发射时,传统教学往往是讲解,然后是作业范例演示,而为什么最终形成这样的构成形式的理由不能充分的、很直观的传达给学生。而多媒体形式的教学就能从最初的一根单元线通过电脑做出各种单元线不同的发射形式,针对这些发射形式,教师作出比较分析,就可以让学生很明了地理解发射构成的原理及怎样得出合理的、形式好的发射构成形式。学生在做构成练习时也能运用电脑通过不同的构成方式的比较,得出最合理的构成形式,使学生能在三大构成课程的学习中,把花费在动手制作练习的时间用在各种构成形式的分析与研究上。

通过以上的分析,在教学内容相同的情况下,从教师的授课方式、学生接受教学的内容的方式、实践方式、最终作业的完成形式、作品展示形成上可以看出:传统的教学的优点在于对教学设备的要求不高,学生直接面对实际材料进行创作,教学上可以引用以往的教学、生活经验,而缺点在于授课方式是单向的、灌输式的,学生在作业的创作中会受到材料及制作工艺的限制,创造力难以得到发挥,减少了学生在构成形式上的分析与研究。多媒体教学可以使学生在各种构成练习中,不受材料、加工工艺的制约,许多构成的形式与造型可以通过二维、三维的设计软件在电脑上得以实现。完成效果可以随时看到和比较,这样就可以节省大量的材料和制作上花费的时间,把学习的重点放在思维训练和造型训练上。

二、“三大构成”的教学模式发展形式

给合“三大构成”课程与电脑、网络教学的特点,“三大构成”的计算机辅助教学模式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讲解构成原理与造型方法,配合多媒体演示;结合各专题构成的性质,选择不同的软件,讲解不同的构成形式、方法、原理和法则;2、布置课题,如立体构成中的单元体的分割与重组,面的层叠组合关系,线、面构成的组织形式。先分组研究讨论分析,每组针对自己的课题利用网络与图书资料,收集自己课题相关的资料,针对课题把收集来的资料分类总结,按老师的构成原理与方法对构成进行分析,提交资料与分析报告,与教师沟通交流,在教师的指导下确定作业内容与实施方法,利用电脑制作不同的构成方案;3、方案的评估与优选,所有学生共同参加与讨论、以多媒体演示自己的方案并讲解自己的创作意图及想法;确定最佳方案,最终以打印的形式,立体构成则辅以真实材料制作的事物形式提交;最后课程的总结、成果展示及学习体会的沟通与交流。

在这种“三大构成”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始终处于互动关系中,教学是双向的、互动的,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可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多向思维的能力,学生之间交流能更好达到开设“三大构成”课程的目的。

结束语

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三大构成”的教学模式应根据时代的发展和艺术设计专业所涉及的范围不断的延伸与发展,特别是针对数字化艺术形式的出现,在审美观念、表现媒体、表现形式手段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作为教学辅助工具的多媒体教学模式, 在持续的科技发展商业竞争,教学方式方法的急变之下, 开始推进到“多维”化教学模式的丰富时代, 并成为教学方式方法中重要的一环节。艺术教学模式的发展总是伴随着新的教学观念、新的辅助教学模式等前进的。“而今电脑、因特网迅速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 对于教学模式的发展更是有着非同寻常的促进作用。因此, 作为我们高校的艺术设计教授者也应该树立起新的观念, 使艺术设计教学模式以人为本, 并更有序化、更理想化、更艺术化。

参考文献

[1] 汉森.发现的模式[M].剑桥大学出版社.1958.

[2] 尼古拉·佩夫斯纳.现代设计的先驱者:从威廉·莫里斯到格罗皮·马斯[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7.

作者简介:

谭惠,女,湖南岳阳人,200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2009年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获工程硕士学位,研究方向:艺术设计相关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以下是一些关于计算机科技发展史的题目,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希望能够帮到您: 选择题: 1. 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是哪一年诞生的? A. 1936年 B. 1941年 C. 1945年 D. 1951年 答案:A 2. 计算机领域的“图灵测试”是由哪位科学家提出的? A. 艾伦·图灵 B. 亨利·马克诺 C. 路易斯·波士特 D. 约翰·冯·诺伊曼 答案:A 3. 第一台商用计算机是哪一年问世的? A. 1946年 B. 1951年 C. 1957年 D. 1964年 答案:B 4. 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是哪一门学科? A. 数学 B. 物理学 C. 化学 D. 生物学 答案:A 5. 以下哪位科学家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先驱? A. 史蒂芬·霍金 B. 格雷斯·霍珀 C. 李开复 D. 约翰·冯·诺伊曼 答案:D 6.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国防部资助的项目是什么? A. 人类基因组计划 B. 互联网 C. 人造卫星 D. 空军导弹 答案:B 7. 以下哪位科学家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 A. 伯特兰·罗素 B. 艾伦·图灵 C. 约翰·冯·诺伊曼 D. 格雷斯·霍珀 答案:B 8. “Moore定律”指的是什么? A. 计算机性能每18个月翻一倍 B. 计算机存储器容量每18个月翻一倍 C. 计算机价格每18个月翻一倍 D. 计算机功耗每18个月翻一倍 答案:A 9. 以下哪个是第一个微型计算机? A. IBM PC B. 苹果I C. 宏碁Altair D. 惠普200B 答案:C 10. 万维网是哪个机构发明的? A. 苹果公司 B. 微软公司 C. Google公司 D. CERN 答案:D 判断题: 1. 计算机科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文明时期。 答案:错误 2.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国防部资助的项目是互联网。 答案:正确 3. 第一台计算机使用的是真空管。 答案:正确 4.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机已经达到了物理极限,无法再提升计算能力。 答案:错误 5.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一个独立分支。 答案:正确 填空题: 1. 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是________。 答案:数学 2. 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名称是________。 答案:ENIAC 3. “图灵测试”是用来测试计算机是否具有________。 答案:智能 4. 每18个月,计算机性能翻一倍的现象被称为________定律。 答案:Moore 5. 互联网最初的目的是用于________。 答案:军事通信 希望这些题目能够帮助您学习和了解计算机科技发展史。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