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厂电气部分第三版pdf_【电气工程知识】发电厂变电站监控系统

温故而知新,学习就要像竹子一样,

有时候,你需要停下来,打一个结,

和我们一起,继续向上!

0df398ab5465f783bb3d033236c5a771.png0df398ab5465f783bb3d033236c5a771.png0df398ab5465f783bb3d033236c5a771.png

f77d00a77b691fb771a39488b475916f.png

0660f66b48c9c82ef0a7ff3d5e992ee5.gif

发电厂变电站监控系统

  1. 电气二次回路的分类

  • 按照作用分为信号回路、测量回路、电能计量回路、控制回路、调节回路、继电保护回路、自动装置回路、操作电源回路等。

  1. 电气二次回路的图纸

  • 传统的二次接线图纸:原理接线图、展开接线图、安装接线图(包括控制屏和继电器屏的屏面布置图、屏背面接线图、端子排图、电缆配线图等)。

  • 新阶段微机监控的电气二次系统图纸:基于虚拟端子的电气二次接线图、设备层的设备配置图、全厂全站的网络结构图、交换机端口连接图等。

  1. 发电厂变电站的控制方式

  • 发电厂:全厂电气主控室+锅炉控制室+汽轮机控制室,主厂房以外的除灰系统、化学水处理系统、输煤系统等均采用就地控制。

  • 变电站:通常分为有人值守和无人值守两类控制方式,随着计算机控制的技术日臻成熟,无人值守越来越多,大型新建变电站也只设置少量值班人员,即采用计算机监控为主、以人为辅的运行方式。

  • 典型火电厂微机监控系统:DCS分散控制系统(以发电厂锅炉、汽机热工为主)+电气系统监控系统;而电气监控系统包括发电厂的电气监控系统ECS (以发电机组和厂用电为主)和升压站网控系统NCS(其作为全厂监控系统的子系统,结构和电网中的变电站监控系统相似)。

  1. 控制及信号回路常用的低压电器

    通常按照用途进行分类,包括:

  1. 低压配电电器(如低压断路器、低压熔断器、刀开关等)

  2. 控制电器(如控制按钮、接触器、刀开关、继电器等)

  3. 主令电器(如按钮、行程开关、主令开关、转换开关等)

  4. 保护电器(如熔断器、热继电器、电流继电器、电压继电器、避雷器等)

  5. 执行电器(如电磁铁、电磁离合器等)等。

  1. 高压断路器的控制

  • 断路器操作可实现“就地”操作和“远方”操作两种方式。通常,就地操作为手动操作,远方操作可以是手动、也可以是自动。

  • 断路器的控制包括合闸操作、跳闸操作、防“跳跃”闭锁、控制回路的监视、操作回路的闭锁等。

  1. 发电厂变电站的操作电源

  • 蓄电池组直流电源:主要包括镉镍碱蓄电池(中小型厂站用)、铅酸蓄电池(广泛作为厂站的操作电源)。铅酸性蓄电池又分三类,其中,阀控式封闭蓄电池组近年来发展迅速、称霸电力系统厂站,技术性能优越,它与高频开关的充电装置构成直流系统,为负荷供电。

  • 交流不停电电源UPS:Uninterrupted Power System,是一种含有储能装置、以逆变器为主要元件、通过AC-DC-AC双转换技术恒频恒压输出的电源设备。它包括整流器、逆变器、静态开关、旁路电源电路、手动旁路、直流后备电源、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其运行方式包括正常运行、蓄电池运行、旁路运行、维修旁路运行等多种方式。

0660f66b48c9c82ef0a7ff3d5e992ee5.gif

发电厂变电站监控系统梳理图

(谨  放一张图就好)

8f516c41201961837b47e887d81bf046.png

0660f66b48c9c82ef0a7ff3d5e992ee5.gif

本公众号推荐搜索词:

重点推荐:免费学习更多专业知识,链接如下

About电力“20个技术问题”——不得不看的专业详解!!!

电力行业NDT无损检测技术应用大盘点!

UHV:目前国内特高压电力项目线路汇总!

高铁用的电是什么电?万一停电了怎么办?

什么是智慧变电站?国家电网智慧变电站有哪些?

[电力●标准]《6kV~35kV电缆振荡波局部放电测试方法》——现行标准解读!

【干货*致敬经典】电力电工技术知识大全,小知识、大整理!

【干货•完整版】倾力整理——电力带电作业术语英语及涵义 (选配插图)!

【干货】变压器漏油各种问题全汇总(含精彩视频)!

【问答】电气人应该掌握:9项知识点

【问答】电力运维“6个小问题”:你都知道吗?

【电气工程知识】电力系统的接线方式(知识总结图)

【干货】特种变压器渗漏油问题的研究与解决方法!

【红皮书资料】标准与规范_电网设备带电检测技术,珍藏版!

5870117bcf65900e9700efa8512e2970.gif

声明

本文由“电气电力技术与能源工程管理”公众平台整理、分享,欢迎各位转载。

谢谢您的阅读和分享,如有何问题、合作交流等,欢迎联系我们!

7507981d55e618026667f44f68d9b60e.png

“电气电力技术与能源工程管理”+ 服务主编

谢谢关注,一起进步!

be005d7c4c2e54d091a84b04d914e3eb.png

更多资料: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或者关注公众号主页。

文章不错,点亮“在看”或分享到朋友圈,以示鼓励!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