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处理器是基于arm的吗_华为离不开、苹果挤破头,ARM架构到底是个啥?

苹果宣布用两年时间弃用因特尔处理器,转投ARM怀抱;ARM禁用华为使用框架,华为迎来美国限令后最大挑战。软银计划售卖ARM股份,或让ARM重新上市。这么多个“ARM”出现,一系列行业动态和新闻将ARM的知名度推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作为上游企业的上游,拥有这样高知名度是一件令人费解的事情。那么ARM究竟是何方神圣?为什么他的一举一动会牵动整个手机行业,甚至数码行业的关注呢?

febdbbfd8ce32045e0c7fcb782cacb09.png

什么是ARM?

ARM是全球最大的移动IP提供商,成立于1990年。ARM自身不生产芯片,主要是对外授权,把相关技术和工具打包进行售卖,被收买的技术就被称为ARM架构。高通的骁龙处理器、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还有华为的麒麟处理器均基于ARM架构开发。

ARM授权模式主要是三种:处理器级别授权、处理器优化级别以及框架授权。华为和苹果都采用了框架级授权,在ARM架构基础上修改成最适合自己产品的架构。而大名鼎鼎的高通公司只采用了优化级授权,但是ARM为高通特殊定制了架构。

b5b72be0ecb2921faff6f814d73b45c4.png

为了更形象的说明ARM的地位,我们把手机比作一家餐厅,那么芯片便是这家餐厅的厨房,源源不断的为餐厅提供各种美味。

ARM便是厨房中的火,无论你请来的厨师是海思麒麟、高通、联发科还是猎户座,无论他们有怎样高超的厨艺,没有火都是不行的。

dfc22f9eaabd459ad8dba3e8f9ff659e.png

当然,这样的比喻不够恰当,可这确实是ARM的地位。它是芯片正常工作的底层支持,成为了智能手机的行业标准,只要手机没有出现功能机至智能机这种颠覆性变化,那么ARM就是绕不开的手机必备品。

ARM与Inter的殊途同归

为什么近期ARM会成为关注的焦点呢?除了各个事件出现时间点的巧合,更重要的是迎来了ARM和Inter对决的新篇章。

ARM选择研发的是低功耗 RISC 微处理器,这是一款体积小、功耗低、成本低的处理器。Inter选择了性能好、速度快、兼容性好的X86架构作为发展的重点。

bd185959be63f312bf61a02eca3a47a4.png

也许是硬件市场的发展走向,也许是历史的必然趋势。

ARM向上,增加核心,增加功耗,为了满足不断提升的性能,移动设备需要更大的电池和更快的充电速度。Inter向下,精简框架,降低功耗,让容量更小的电池能续航更久的时间。

无论双方的起点在哪里,最后都走上了相同的路,更低的功耗,更高的性能。当苹果宣布转投ARM怀抱时,屡次铩羽而归的ARM似乎战胜了强大的Inter。

可当苹果在发布会展示渣到卡顿的画质时,已经说明了ARM还不能取代Inter,这场战争也只是进入了新的篇章。

苹果转投ARM怀抱的两大原因

苹果宣布将用两年时间过渡,不再使用Inter处理器,如果说上一次选择换芯是为了性能,那么这一次换芯便是为了设备的统一。

苹果完成本次换芯后,所有消费者级产品实现了硬件芯片的统一,为之后软件的互通提供了便利。

71dc9bffe08026900328d7d3a8461c6d.png

另一方面ARM架构芯片的性能提升到了极高的地步,生产力也不再是挂在嘴边宣传的噱头。

在苹果发布会的演示中,在 A12Z 芯片和新系统的加持下,微软 Office 三件套和 Adobe 的 Photoshop 与 Lightroom 软件均能流畅运行。苹果自家的 Final Cut Pro 、Logic Pro 也能流畅运行。这样的性能足够满足大部分工作者的需求。

看到这里,你了解什么是ARM了么?你认为苹果电脑能顺利过渡到ARM平台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