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量计算n+1原则_初中数学基础知识点荟萃系列(1)

226f45757a7668aa412894ad31d8d55d.png

近日,笔者返回湖南,在旧式的书柜中偶尔看到自己以前在初中学校执教时的初三数学备课的几张试卷,试卷内容浓缩了初中数学的基础知识。笔者觉得非常有用,趁假期时间充裕,把它敲出来分享给大家,计划分三期分享。敬请留意。

顺德数学之窗致力于数学教学教研,分享教育教学成果,给老师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长按下面的图标就可以关注。

9ddfef17166d3ad90fb69b94bb933e9e.png

一、代数专辑

1.实数分为                             

2.a的绝对值表示_______;|a|一定是_______数.

3.b的相反数表示_______若a与b是互为相反数则a与b满足关系式_______;

4.c的倒数表示______________没有倒数;_______的倒数是它的本身;

5.   a-n=_____;  ao=_____; 这里a___0

6.  注意几种运算:

22_______;(-2)2_____;

920dae9efc1baf577db6efbd422d4bd6.png

7.画数轴的三要素分别是:_______;

8.保留三个有效数字,用科学计数法表示为:

    203520140000_______

  -0.0000345621000=_______;

9.同类项指:_______;

10. an表示   _______乘.(整数指数幂运算:正整数、指数、冪的运算法则)

(1)am·an=_______  (同底数冪相乘,底数_______,指数_______)。

(2)am÷an =_______(m≥n)  (同底数冪相除,底数_______,指数______)。

(3)(am)n =_______  (冪的乘方,底数_______,指数_______)。

(4) (ab)n=_____(积的乘方,先把积的各个因式分别_____,再把所得结果____)。

(5)(a/b)n=_____(商的乘方,分子、分母各自分别_____)。

11、乘法公式

平方差公式(a+b)(a-b)=________

完全平方公式:(a±b)2=_________        

12.因式分解

把一个多项式化成________________的    的形式叫做多项式的因式分解。

因式分解的常用方法:_______________

因式分解的公式:

平方差公式:a2b2=______

完全开平方法:a2±2ab+b2=________

13.二次根式:

609ba9207a3c64bd6ceddd96d31e530f.png

14.有意义问题

ed7649f72e85515d6ad673a8356525b8.png

15.分式

(1)分式的约分:把分子、分母的_______法则。

(2)分式的乘法法则:分式乘以分式,用分子的积做________,用分母的积做 _____________。 (3)分式的除法法则:分式除以分式,把除式的__________颠倒位置,与被 除式相乘。 (4)同分母的分式加减法则:同分母分式加减,分母________,分子________。 (5)异分母的分式加减法则:异分母的分式相加减,先_______,化为同分母的 _________,然后再按同分母分式_________ (6)通分:

6a997840ea0a5874ab1e2dd09d410780.png

16等式的基本性质:

(1)等式两边加上(或减去)            ,所得的结果仍是等式。

(2)等式两边乘以(或除以)            ,所得的结果仍是等式。

17.方程使方程左右两边的值相等的             的值,叫做方程的解,

方程中的基本等量关系:

(1)行程问题:路程=                     ,相遇问题:全程=   路程+  路程。

(2)增长率问题:增长量=原量×              新量=原量×(1+       )。

  (3) 数字问题:一个三位数(abc)=a×    +b×    +      。

(4)工作量问题:工作总量=                      。

(5)利息=      ×利率×期数;本息和=      +       

(6)利润=售价-      

(7)增长(或降低)率问题:此类问题中,一般有变化前的基数a,增长(或降低)率x,变化的次数n,变化后的基数b,这四者之间的关系可用公式表示为          。18.一元二次方程

1.只含有            的整式方程,并且都可以化为                                  的形式,这样的方程叫一元二次方程。

2.在一元二次方程

6dee7583a67b47e8403913d356dfc7c0.png

二次项系数为        ,一次项系数为        ,常数项为        。

3、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有                                   。

4、一元二次方程

6dee7583a67b47e8403913d356dfc7c0.png

求根公式是                                         。  

d0a342072b8622d4b20eb7f98389ba33.png

19.分式方程: (1)分式方程的定义:分母里含有         的方程叫做分式方程。              (2)解分式方程时,有可能出现增根,所以解分式方程必须要检验,检验的方法是                 。 (3)解分式方程的基本思路是:通过                 转化为 一元一次方程。      20.不等式的基本性质: (1)不等式的两边都加上(或减去)          ,不等式的方向        。 (2)不等式的两边都乘以(或除以)同一个正数         ,不等式的方向     。 (3)不等式的两边都乘以(或除以)同一个负数         ,不等式的方向       。 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步骤: (1)求出不等式组中各个不等式的          ; (2)利用数轴求出这些不等式的解集的         ,即求出了这个不等式组的解集。  

21.函数

(1)函数的图象:把自变量的一个值和自变量取这个值时的函数值分别作为点的横坐标和纵坐标,可以在坐标平面内描出一个点,所有这些点组成的图形,就是这个函数的图象.也就是说函数图象上的点的坐标都满足             ,以满足函数解析式的自变量值和与它对应的函数值为坐标的点都在函数图象上。

一次函数

(1)一次函数及其图象________

如果           (K,b是常数,K≠0),那么,y叫做X的一次函数。特别地,如果         (k是常数,K≠0),那么,y叫做x的正比例函数。

  一次函数的图象是       ,画一次函数的图象,只要先描出两点,再连成直线。

(2)一次函数的性质

当k>0时,图象________;y随x的增大而      ,当k<0时,图象________;y随x的增大而     。

(3)求一次函数的解析式,现设y=_____然后在图象上找到___点的坐标。(见直线就是_____,见一次函数就是_________)

反比例函数   

反比例函数及其图象________它有两个分支,可用描点法画出反比例函数的图象。

4f058cebf10542b9f73a2feab51a6cfa.png

反比例函数的性质

(1) 当K>0时,图象的两个分支分别在       象限内,在每个象限内,y随x的增大而     。

(2)当K<0时,图象的两个分支分别在       象限内,在每个象限内,y随x的增大而     。

(3)图象是个__________图形。

(4)图象上任意一点,向坐标轴做垂线,与坐标轴所围成的矩形的面积s=_____。

(5)求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现设y=_____然后在图象上找到___点的坐标;(见双曲线就是_____,见反比例函数就是_________)

8bc6b692e488f08264c7e2ff4f33f0eb.png

顺德数学之窗致力于数学教学教研,分享教育教学成果,给老师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长按下面的图标就可以关注。

9ddfef17166d3ad90fb69b94bb933e9e.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