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tar.xz 解压命令,如何在Linux系统中解压tar,xz格式文件

Linux中的tar命令允许你创建和解压tar格式的归档文件。它支持各种归档程序,例如gzip, bzip2, lzip, lzma,lzop, xz 和compress。

Xz是基于LZMA算法的一种流行的文件压缩算法。 按照约定,用xz压缩的tar归档文件的名称以.tar.xz或.txz结尾。

本文介绍了如何使用tar命令提取或解压.tar.xz或.txz档案。

解压tar.xz文件

默认情况下,tar实用程序已预安装在所有Linux发行版和macOS上。

要提取tar.xz文件,请使用--extract(-x)选项调用tar命令,并在-f选项之后指定存档文件名:

tar -xf archive.tar.xz

tar自动检测压缩类型并提取存档, 可以使用同一命令来提取使用其他算法(例如.tar.gz或.tar.bz2)压缩的tar存档。

如果要获得更详细的输出,可以使用-v选项,该选项告诉tar在终端上显示提取的文件名称。

tar -xvf archive.tar.xz

缺省情况下,tar将归档内容提取到当前工作目录中。 要提取特定目录中的存档文件,可以使用--directory(-C)选项指定目录。

以下示例显示了如何将归档内容提取到/home/linux265/files目录:

tar -xf archive.tar.xz -C /home/linux265/files

从tar.xz文件中提取特定文件

要从tar.xz文件中提取特定文件,需要在归档文件名称后附加要提取的文件名的空格分隔列表:

tar -xf archive.tar.xz file1 file2

提取文件时,必须提供其确切名称,包括路径,具体格式和使用--list(-t)选项调用tar时所显示文件内容路径一样。

从存档中提取一个或多个目录与提取多个文件相同:

tar -xf archive.tar.xz dir1 dir2

如果您尝试解压缩档案中不存在的文件,则会显示类似以下的错误消息:

tar -xf archive.tar.xz README

输出:

tar: README: Not found in archive

tar: Exiting with failure status due to previous errors

--wildcards选项允许您基于通配符模式从tar.xz文件中提取文件。 该模式必须加引号,以防止shell程序解释它。

例如,要仅提取名称以.png结尾的文件,请使用:

tar -xf archive.tar.xz --wildcards '*.png'

从stdin中提取tar.xz文件

通过从标准输入(通常通过管道)读取档案来提取压缩的tar.xz文件时,必须指定解压缩选项。-J选项告诉tar文件使用xz压缩。

在下面的示例中,我们使用wget命令下载Linux内核,并将其输出通过管道传递到tar命令:

wget -c https://cdn.kernel.org/pub/linux/kernel/v5.x/linux-5.5.3.tar.xz -O - | sudo tar -xj

如果您未指定解压缩选项,则tar将显示您应使用的选项:

tar: Archive is compressed. Use -J option

tar: Error is not recoverable: exiting now

列出tar.xz文件内容

要列出tar.xz文件的内容,请使用--list(-t)选项:

tar -tf archive.tar.xz

输出内容类似如下:

file1

file2

file3

如果添加--verbose(-v)选项,则tar将打印更多信息,例如所有者,文件大小,时间戳等等内容:

tar -tvf archive.tar.xz

输出:

-rw-r--r-- linuxize/users 0 2020-02-15 01:19 file1

-rw-r--r-- linuxize/users 0 2020-02-15 01:19 file2

-rw-r--r-- linuxize/users 0 2020-02-15 01:19 file3

写在最后

本文主要讲解了如何在Linux系统中压缩或解压tar,xz格式文件。tar.xz文件是使用xz压缩的tar归档文件。 要提取tar.xz文件,请使用tar -xf命令,后跟归档文件名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