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枝计算机,α-β剪枝 - 电脑黑白棋 - 黑白棋天地

α-β剪枝算法

前面介绍的基本搜索算法,在实际应用是是十分费时的,因为它需要考虑所有可能的棋步。有研究表明,在黑白棋的中盘阶段,平均每个局面大约有10步棋可供选择[1]。如果程序前瞻10步(搜索深度为10),就需要考虑大约100亿个局面。假设计算机以每秒1000万个局面的速度进行运算,每下一步棋大约需要运算十几分钟。因此,在有限的时间内,程序无法进行很深的搜索,这就大大制约了程序的棋力。

有没有更高效的搜索方法呢?Edwards、Timothy(1961年)[2]、Brudno(1963年)[3]等人相继在研究中发现,程序搜索过程中有很多局面是完全可以忽略的,并提出了α-β剪枝算法(Alpha-beta Pruning)。我们就仍以图1所示的局面为例,简要说明剪枝算法的原理。

f53b717ea200b57c5cb957cbfa9112a5.png

图1 白先,当前最佳估值为0

假设白棋已经搜索了D6的后续变化,得出这步棋的估值为0。接着开始搜索F4这步棋,白棋下F4后形成图2所示的局面。

0011e31d61c8c2b904090f96ce2f43e4.png

图2 黑先,当前最佳估值为+6

在这一局面中,黑棋相继搜索了C3、D3、E3三步棋,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