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相机好坏测试软件,教你一分钟教你看懂手机拍照好坏!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

摄像头好坏怎么看

在这个手机拍照时刻叫嚣单反的年代,在选购手机时,拍照好坏与否也逐渐成为我们选购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多少人像教授一样,曾经天真的以为手机像素越大拍照效果当然也就越好,买手机的时候就只以这个为主要参考,可是长大了才发现,并非如此啊!

除了像素,影响成像质量的还有诸多因素,今天咱们就来简单聊聊!

70318621_1

放心,教授不会和你们聊各种看不懂的参数,只是直白的告诉你,选购的时候应该怎么一眼辨别优劣!

注:

以下各个点,均是在其他条件都相同情况下的单一结果对比,不是最终综合成像效果。

>>>>

像素大小

单个像素的尺寸越大越好

如果学过美术或其他设计相关的机友就很容易理解,像素其实就是由许许多多色彩相近的小方点组成,每一个点就是一个像素。

决定成像画质细腻与否的主要因素,其实主要就是单个像素的尺寸大小。尺寸越大,能接收到的光线就越多,成像画质就越好!

现在主流手机的像素大小一般都是1.12 -1.4微米,比如魅族PRO6为1.4微米,稍微好一些的,比如最新的小米5手机,单个像素尺寸面积大至2微米!

70318621_2

>>>>

感光元件

堆栈式(积层式)成像画质比背照式更好更细腻!

感光元件是决定成像质量好坏的关键。它主要分有2种,即CCD(电荷耦合)、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CD我们基本已经很少看到,现在智能手机上基本用的都是更为优质且有着更高性价比的CMOS了,所以这里教授也只重点说这个!

而CMOS传感器中又包含了两种,分别是堆栈式和背照式。相信你们在网上看手机参数时一定经常会看到这两个词,简单来说,堆栈式(积层式)其实是对背照式的进一步改良,所以相对而言,在其他条件都同等情况下,堆栈式整体成像效果是更为优质的!

比如我们常见的主打拍照手机的oppo,他们家大多数机型如R9/R7/oppo Find系列等,手机后置摄像头采用的基本都是堆栈式CMOS,保证更优质的成像效果。

咱们在选购手机时,如果觉得太繁杂,也可以不需要再看一堆乱七八糟的参数,只要简单的看下手机摄像的传感器到底是堆栈式或是背照式就知道了!

70318621_3

>>>>

镜片

理论上,镜片数越多越好,如6P镜头优于5P镜头。

看看最新的机子oppo R9、vivo xplay5、小米5等你会发现,他们都免不了在一个劲儿的宣传6P镜头!

那么这个6P镜头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由6片透镜组成的、能将拍摄的景物在传感器上成像的器件,相当于手机相机的“眼睛”。比较常见的还有5P甚至更低的4P镜头,在拍照过程中,当光线通过时,多层的镜片会为我们层层过滤掉杂光,还原更真实的拍照画面!

镜片数越多,相机的镜头解析力与对比度、还有镜头汇聚光线的能力也就越强,能更好的改善暗光拍摄环境下的成像效果,使最终拍出来的照片色彩还原度更高、照片更清晰细腻。

但是我们也没必要一昧去追求更多的镜头数,因为其实6P已经能给我们带来较好的色彩还原效果,过多的镜头会增加手机厚度,影响手机美观,所以在保证不影响手机轻薄使用体验的前提下,市场上主流手机基本上最多采用的也只有6P镜头。

不过如今,仍然有些手机是采用了5P的后置镜头的,机友们在选购的时候可以注意看下,毕竟5P镜头相对6P来说,拍出来的画面没有那么纯净、颜色没有那么鲜明、真实。

70318621_4

>>>>

光圈

光圈值越小,光圈越大,同一时间内进光量越多,成像画质越好!

说到光圈,相信大家一定都很熟悉了,光圈大小直接影响了单位时间内摄像头的光线通过量!也就是说,光圈越大,同一时间内进光量越多。这对于在暗光条件下拍照时,会更容易获得更为靓丽的照片。

很多人搞不清楚的是,光圈值的大小和光圈大小到底是怎么算的!

教授来简单的举个例子,比如光圈值为f1.8和f2.0的两个光圈,按照刚才说的光圈值越小,光圈越大,那很明显是数值更小的f1.8的光圈更大些。

当然,光圈也不是一昧的越大越好,因为过大的光圈会影响到成像画面的锐度和边缘的画质,但总体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

市场上主流手机光圈值大概都在f1.8-f2.2之间,咱们在选购手机时,可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来判定选择。

70318621_5

>>>>

手机ISP芯片

独立ISP比集成(内置)的更有优势

或许大家对这个不是很了解,其实拍照时,在自动对焦、人脸识别以及自动场景识别等各项功能中,都是ISP在发挥作用。

ISP还分为独立和集成(内置),相对来说,配备了独立ISP的手机,在图像处理这些方面有更大优势,所以越来越多主打拍照手机也都加入了独立的ISP,使手机成像更完美!

常见的有富士通ISP、高通第一第二代ISP等,如小米5上采用的就是高通第二代ISP。

一般来说,富士通独立ISP在处理图像方面更优秀,但高通第二代ISP在经过不断完善和优化提升后,也逐渐能与之相媲美了。

而影响到最终整个相机拍照效果的,其实还要涉及到更多的调试、ISP里面每个算法模块的优化,还有各个不同模块之间的完美配合等等,咱们这里不多赘述,只要了解,整体上在同等条件下,相对来说配备了独立ISP的手机拍照效果会更好。

70318621_6

当然,除了上面这几点,其实还有其他如闪光灯、软件算法、镜头对焦等也都是影响到最终拍照效果的重要因素,由于篇幅有限教授就不一一细说了。

因为其实,只要我们清楚了解主要的几点,大概也就知道了购买的时候怎么去辨别优劣。当然,你还可以通过对比各种拍照模式、美颜效果等来自行选择!

对于各路大神来说,教授这一套也并不适用,因为这里主要只是想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参考。最终我们无论怎么选,也不可能只从单一方面来看综合效果,还是要结合多个方面来看,大家觉得呢?

最后,选购手机时,看手机拍照效果,你一般都是看哪一方面呢?像素?光圈?拍照模式?或是其他?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们一起畅聊!

如果对于选购拍照手机你有更多的见解,也欢迎在留言区告诉我们!

70318621_7

购机玩机找手机教授!靠谱!有料!关注微信公众号:手机教授sj9983。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