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79lm 必须禁用再启用才正常_哈工大被禁用Matlab,国产企业开发替代软件,后劲十足...

a143452f7d755cc5a11477e2b76c464f.png

导语

前一段时间哈工大等高校被禁用美国数学软件Matlab的事儿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人们这才知道原来不仅存在芯片断供危机,而且还存在工业软件危机!难道我们就要被数学软件制约吗?好消息传来,北京联高软件开发了一款Matlab替代软件:Truffer。这款国产数学软件承载着国产工业软件自立自强的希望。

国产数学软件发展空间巨大

“缺芯少魂”的科技之殇代表着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的硬伤,但是我们往往容易忽略的是芯片架构和工业软件方面,其实在这两个方面,我们也面临着被制裁的风险。今天我们就是主要来看看工业软件之一的数学软件开发。

之前我们国内高校、企业都大量使用Matlab作为数学编辑、绘图工具,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但是危机也隐藏在强烈的的依赖关系中,一旦被禁用,面临的可能将是大面积的瘫痪。

为了解决这种局面,国内企业也做了许多不同程度的努力,然而目前来说比较受关注的是就是联高软件开发公司。最近他们扬言开发出了一款替代Matlab的数学软件Truffer,而且功能十分丰富。

1969225d6e6a6a76ea21956c05275da2.png

这家国产软件公司提出——要在半年内实现Matlab科学计算和图形显示功能的70%,1年内100%全部实现,3年内完全实现Simulink。这是一个很大的目标,毕竟如今Truffer还未完全成熟,据说目前Truffer只能实现一些Matlab的基本功能,比如数值拟合、三维有限元计算、拷贝或粘贴OBJ格式的三维物体点线面数据、运行稀疏矩阵求解等。

毫无疑问,目前Truffer和Matlab的差距仍然是十年以上,不过满足一般需求应该是完全足够的。但是很多人不看好这一款国产数学软件,认为它太弱,而且官方软件还未发布,的确会引起很大的质疑。必须承认的事实是国产数学软件起步晚、发展落后,但是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国产数学软件。中科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包云岗教授就说:我们要持久战意识树立起来,而不是期望速胜论。一步一个脚印,才可能走近胜利。

a305836ed5d69e28491708091969f7ea.png

包云岗自己带着做“一人一芯”的计划也是基于这一理念,只有发展的生态和环境建立起来了,才可能有厚积薄发的雨后春笋!

工业软件须加速自研

工业软件对于现代工业来说,尤其是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设计芯片的EDA软件可以认为是集成电路领域的工业软件,但是世界只有三大家,而且基本上都是美国的。在工业化时代,操作系统和工业软件就像一个“大脑”,一旦这个“大脑”被人控制了,那么毫无疑问这必将是个巨大的危机。所以国产工业软件的开发必须加速。

d071ef6fa2e8fe8b4a71bf5a0187c0fd.png

数学软件Matlab被禁用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要未雨绸缪、提前部署,不能再重蹈“卡脖子”的命运。

在一般制造领域,工业软件大概包括CAD、CAE、CAM三大部分,目前国产CAD还有几家;CAE基本上空白,CAM还有一些公司在搞。在去年,我国华为等企业被禁用ANSIS等工业软件,连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也在今年被禁用MATLAB工业软件,这说明工业软件的短板被卡脖子是“不卡则已,一卡则死”的局面。但是工业软件很不容易短期内做出来,这些软件往往都需要几十年的发展才能足够成熟,不是一年半载就可以做出来的,因此必须尽早着手。

摒弃跟跑心态,培养创新领跑意识

不能哪边痛、哪边痛得厉害就只“医治”哪一边,必须做到未雨绸缪才可以避免“再次疼痛”——光刻机、芯片架构、工业软件、操作系统都是应该下功夫的地方,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得过且过”。

我们跟着别人的脚步走了太久,看到了好处,却没有看到潜在的风险。如今,危机出现,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加速关键核心技术国产自研的进程和速度,摒弃跟跑心态,必须树立起创新领跑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更加激烈的人才竞争、科技竞争中更胜一筹。

(完)

欢迎关注@钟离说,分享最新独家科技热点评论分析,把握时代跳动的脉搏,打开不一样的世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