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rgb 到 ycgcr,基于混合肤色模型的快速人脸检测算法

摘   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混合肤色模型" title="肤色模型">肤色模型" title="肤色模型">肤色模型">肤色模型的复杂背景彩色图像的快速人脸检测算法。为了克服环境光照变化及光照不均的影响,引入了自适应光线补偿算法;在RGB颜色空间中运用多项式模型对光线补偿后的彩色图像进行肤色区域粗检测;采用RGB颜色空间中的多项式模型和颜色空间中的高斯模型相结合,对先前所提取的肤色区域做进一步精确的肤色区域提取;最后,对二值图像的连通区域进行预处理,输出人脸区域。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快速有效地从复杂背景的彩色图像中检测出人脸,对光照变化具有较好的鲁棒性。

关键词: 颜色空间; 光线补偿; 肤色模型; 人脸检测

随着信息技术及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个人身份识别、表情分析、安检、公共场所公共安全等显得至关重要,利用人脸等人的内在属性进行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及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人脸检测技术不仅是人脸识别、唇读、视频检测与监控等技术的重要前提条件,而且在模式识别、人机交互、智能监控等领域引起了广泛的重视。人脸检测来源于人脸识别,它是人脸自动识别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检测图像中的人脸并将其从背景中分割出来。近年来,人们在人脸检测技术中提出了各式各样的算法,大体可分为四类:基于知识的方法、基于特征的方法、基于模板的方法和基于表象的方法。但这些检测算法在实际应用中存在运算量大、实时性差等缺点。GUAN和YANG提出了基于肤色和几何信息的无监督人脸检测方法,检测率达93.7%。利用彩色图像中最重要、最明显的肤色特征,可以大幅度缩小搜索空间,降低检测难度,减少计算量,提高运算性能。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人脸检测速度,基本可以实现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