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编写贪吃蛇linux,使用C语言编写一个简单的贪吃蛇小游戏

使用C语言编写一个简单的贪吃蛇小游戏

发布时间:2020-11-17 14:12:31

来源:亿速云

阅读:150

作者:Leah

本篇文章为大家展示了使用C语言编写一个简单的贪吃蛇小游戏,内容简明扼要并且容易理解,绝对能使你眼前一亮,通过这篇文章的详细介绍希望你能有所收获。

具体内容如下

#include"stdafx.h"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define U 1

#define D 2

#define L 3

#define R 4 //蛇的状态 U:上 D:下 L:左 R:右

typedef struct snake //蛇身的一个节点

{

int x; //节点的x坐标

int y; //节点的y坐标

struct snake *next; //蛇身的下一个节点

}snake;

int score=0,add=10; //总得分和每吃一次食物的得分

int highscore=0; //最高分

int status,sleeptime=200; //蛇前进状态,每次运行的时间间隔

snake *head,*food; //蛇头指针,食物指针

snake *q; //遍历蛇时用的指针

int endgamestatus=0; //游戏结束时的状态

HANDLE hOut; //控制台句柄

void gotoxy(int x,int y);

int color(int c);

void printsnake();

void wlcome();

void createmap();

void scoreandtips();

void initsnake();

void createfood();

int biteself();

void cantcrosswall();

void speedup();

void speeddown();

void snakemove();

void keyboardcontrol();

void lostdraw();

void endgame();

void choose();

void file_out();

void file_in();

void explation();

main()

{

system("mode con cols=100 lines=30");

printsnake();

wlcome();

file_out();

keyboardcontrol();

endgame();

}

void gotoxy(int x,int y)//设置光标位置

{COORD c;

c.X=x;

c.Y=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c); //定位光标的位置

}

int color(int c)//设置颜色

{

SetConsoleTextAttribute(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c);

return 0;

}

void printsnake()//打印字符蛇

{

gotoxy(2,5);

color(3);

printf("姓名:张小艾");

gotoxy(2,6);

color(3);

printf("学号:1910101099");

gotoxy(35,1);

color(6);

printf("/^\\/^\\");

gotoxy(34,2);

printf("|_| o|");

gotoxy(33,2);

color(2);

printf("_");

gotoxy(25,3);

color(12);

printf("\\/");

gotoxy(31,3);

color(2);

printf("/");

gotoxy(37,3);

color(6);

printf("\\_/");

gotoxy(41,3);

color(10);

printf(" \\");

gotoxy(26,4);

color(12);

printf("\\____");

gotoxy(32,4);

printf("_________");

gotoxy(31,4);

color(2);

printf("|");

gotoxy(43,4);

color(10);

printf("\\");

gotoxy(32,5);

color(2);

printf("\\_______");

gotoxy(44,5);

color(10);

printf("\\");

gotoxy(39,6);

printf("| | \\");

gotoxy(38,7);

printf("/ / \\");

gotoxy(37,8);

printf("/ / \\ \\");

gotoxy(35,9);

printf("/ / \\ \\");

gotoxy(34,10);

printf(" / / \\ \\");

gotoxy(33,11);

printf("/ / _----_ \\ \\");

gotoxy(32,12);

printf("/ / _-~ ~-_ | |");

gotoxy(31,13);

printf("( ( _-~ _--_ ~-_ _/ |");

gotoxy(32,14);

printf("\\ ~-____-~ _-~ ~-_ ~-_-~ /");

gotoxy(33,15);

printf("~-_ _-~ ~-_ _-~");

gotoxy(35,16);

printf("~--____-~ ~-___-~");

}

void wlcome()//欢迎界面

{int n;

int i,j=1;

gotoxy(43,18);

color(11);

printf("贪吃蛇大作战");

color(14);

for(i=20;i<=26;i++)

{

for(j=27;j<=74;j++)

{

gotoxy(j,i);

if(i==20||i==26)

{

printf("-");

}

else if(j==27||j==74)

{

printf("|");

}

}

}

color(12);

gotoxy(35,22);

printf("1.开始游戏");

gotoxy(55,22);

printf("2.游戏说明");

gotoxy(35,24);

printf("3.退出游戏");

gotoxy(29,27);

color(3);

printf("请选择1 2 3\n");

color(14);

scanf("%d",&n);

switch(n)

{

case 1:

system("cls");//清屏

createmap();

initsnake();

createfood();

keyboardcontrol();

break;

case 2:

explation();

break;

break;

case 3:

exit(0);

break;

}

}

void createmap()//创建地图

{

int i,j;

for(i=0;i<58;i+=2)

{

gotoxy(i,0);

color(5);

printf("□");

gotoxy(i,26);

printf("□");

}

for(i=0;i<26;i++)

{

gotoxy(0,i);

printf("□");

gotoxy(56,i);

printf("□");

}

for(i=2;i<56;i+=2)

{

for(j=1;j<26;j++)

{

gotoxy(i,j);

color(3);

printf("■\n\n");

}

}

}

void scoreandtips()//游戏界面右侧的得分和小提示

{

file_out();

gotoxy(64,4);

color(11);

printf("*最高纪录*: %d",highscore);

gotoxy(64,8);

color(14);

printf("得分: %d ",score);

color(13);

gotoxy(73,11);

printf("小提示");

gotoxy(60,13);

color(6);

printf("+---------------------+");

gotoxy(60,25);

printf("+---------------------+");

color(3);

gotoxy(64,14);

printf("每个食物得分:%d分",add);

gotoxy(64,16);

printf("不能穿墙,不能咬到自己");

gotoxy(64,18);

printf("用↑↓←→分别控制蛇的移动");

gotoxy(64,20);

printf("F1为加速,F2为减速");

gotoxy(64,22);

printf("space: 暂停游戏");

gotoxy(64,24);

printf("ESC:退出游戏");

}

void file_out()//打开文件记录最高分

{

FILE *fp;

fp=fopen("save.txt","a+");

fscanf(fp,"%d",&highscore);

fclose(fp);

}

void initsnake()

{

snake *tail;

int i;

tail=(snake*)malloc(sizeof(snake));

tail->x=24;

tail->y=5;

tail->next=NULL;

for(i=1;i<=4;i++)

{

head=(snake*)malloc(sizeof(snake));

head->next=tail;

head->x=24+2*i;

head->y=5;

tail=head;

}

while(tail!=NULL)

{gotoxy(tail->x,tail->y);

color(14);

printf("★"); //蛇身由★组成

tail=tail->next;

}

}

void createfood()//随机出现食物

{

snake *food_1;

srand((unsigned)time(NULL));

food_1=(snake*)malloc(sizeof(snake));

while((food_1->x%2!=0))

{

food_1->x=rand()%52+2;

}

food_1->y=rand()%24+1;

q=head;

while(q->next==NULL)

{

if(q->x==food_1->x&&q->y==food_1->y)

{

free(food_1);

createfood();

}

q=q->next;

}

gotoxy(food_1->x,food_1->y);

food=food_1;

color(12);

printf("@");

}

int biteself()

{

snake *self; //定义self为蛇身上除蛇头以外的节点

self=head->next;

while(self!=NULL)

{

if(self->x==head->x&&self->y==head->y)

{

return 1;

}

self=self->next;

}

return 0;

}

void cantcrosswall()

{

if(head->x==0||head->x==56||head->y==0||head->y==26)

{

endgamestatus=1;

endgame();

}

}

void speedup()//加速

{

if(sleeptime>=50)

{

sleeptime=sleeptime-10;

add=add+2;

}

}

void speeddown()//减速

{

if(sleeptime<350)

{

sleeptime=sleeptime+30;

add=add-2;

if(sleeptime==350)

{

add=1;

}

}

}

void snakemove()//控制方向

{

snake *nexthead;

cantcrosswall();

nexthead=(snake*)malloc(sizeof(snake));

if(status==U)//上

{

nexthead->x=head->x; //向上前进时,x不变,y-1

nexthead->y=head->y-1;

nexthead->next=head;

head=nexthead;

q=head;

//如果下一个位置上有食物,下一个位置的坐标和食物坐标相同

if(nexthead->x==food->x&&nexthead->y==food->y)

{

while(q!=NULL)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score=score+add;

speedup();

createfood();

}

else

{

while(q->next->next!=NULL)//如果没有遇见食物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经过上面的循环 ,q指向蛇尾,蛇尾的下一步就是蛇走过去的位置

gotoxy(q->next->x,q->next->y);

color(3);

printf("■");//恢复走过的位置

free(q->next);

q->next=NULL;

}

}

if(status==D)

{

nexthead->x=head->x; //向下前进时,x不变,y+1

nexthead->y=head->y+1;

nexthead->next=head;

head=nexthead;

q=head;

//如果下一个位置上有食物,下一个位置的坐标和食物坐标相同

if(nexthead->x==food->x&&nexthead->y==food->y)

{

while(q!=NULL)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score=score+add;

speedup();

createfood();

}

else

{

while(q->next->next!=NULL)//如果没有遇见食物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经过上面的循环 ,q指向蛇尾,蛇尾的下一步就是蛇走过去的位置

gotoxy(q->next->x,q->next->y);

color(3);

printf("■");//恢复走过的位置

free(q->next);

q->next=NULL;

}

}

if(status==L)//左

{

nexthead->x=head->x-2; //向左前进时,x不变,y+1

nexthead->y=head->y;

nexthead->next=head;

head=nexthead;

q=head;

//如果下一个位置上有食物,下一个位置的坐标和食物坐标相同

if(nexthead->x==food->x&&nexthead->y==food->y)

{

while(q!=NULL)

{

gotoxy(q->x,q->y); //食物变成蛇身上的一部分

color(14);

printf("★");

q=q->next;

}

score=score+add;

speedup();

createfood();

}

else

{

while(q->next->next!=NULL)//如果没有遇见食物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经过上面的循环 ,q指向蛇尾,蛇尾的下一步就是蛇走过去的位置

gotoxy(q->next->x,q->next->y);

color(3);

printf("■");//恢复走过的位置

free(q->next);

q->next=NULL;

}

}

if(status==R)

{

nexthead->x=head->x+2; //向上前进时,x不变,y-1

nexthead->y=head->y;

nexthead->next=head;

head=nexthead;

q=head;

//如果下一个位置上有食物,下一个位置的坐标和食物坐标相同

if(nexthead->x==food->x&&nexthead->y==food->y)

{

while(q!=NULL)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score=score+add;

speedup();

createfood();

}

else

{

while(q->next->next!=NULL)//如果没有遇见食物

{

gotoxy(q->x,q->y);

color(14);

printf("★");

q=q->next;

}

//经过上面的循环 ,q指向蛇尾,蛇尾的下一步就是蛇走过去的位置

gotoxy(q->next->x,q->next->y);

color(3);

printf("■");//恢复走过的位置

free(q->next);

q->next=NULL;

}

}

if(biteself()==1)

{

endgamestatus=2;

endgame();

}

}

void keyboardcontrol()

{

status=R;

while(1)

{

scoreandtips();

//GetAsyncKeyState函数用来判断函数调用指定虚拟键的状态

if(GetAsyncKeyState(VK_UP)&&status!=D)

{

status=U;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DOWN)&&status!=U)

{

status=D;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LEFT)&&status!=R)

{

status=L;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RIGHT)&&status!=L)

{

status=R;

}

if(GetAsyncKeyState(VK_SPACE))

{

while(1)

{

//调用sleep函数,令进程停止,直到达到其中设定的参数时间

Sleep(300);

if(GetAsyncKeyState(VK_SPACE))

{

break;

}

}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ESCAPE))

{

endgamestatus=3;

break;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F1))

{

speedup();

}

else if(GetAsyncKeyState(VK_F2))

{

if(sleeptime<350)

{

sleeptime=sleeptime+30;

add=add-2;

if(sleeptime==350)

{

add=1;

}

}

}

Sleep(sleeptime);

snakemove();

}

}

void lostdraw()

{

system("cls");

int i,j;

gotoxy(17,5);

color(11);

printf("+------------------------");

gotoxy(35,5);

color(14);

printf("o00o");

gotoxy(39,5);

color(11);

printf("----------");

gotoxy(48,5);

color(14);

printf("---");

gotoxy(51,5);

color(11);

printf("----------");

gotoxy(61,5);

color(14);

printf("o00o");

gotoxy(65,5);

color(11);

printf("-----------------+");

for(i=6;i<=19;i++)

{

gotoxy(17,i);

printf("|");

gotoxy(82,i);

printf("|");

}

gotoxy(17,20);

printf("+----------------------------------");

gotoxy(52,20);

color(11);

printf("-----------------------------+");

}

void endgame()

{

system("cls");

if(endgamestatus==1)

{

lostdraw();

gotoxy(35,9);

color(12);

printf("对不起,您撞到墙了。游戏结束!");

}

else if(endgamestatus==2)

{

lostdraw();

gotoxy(35,9);

color(12);

printf("对不起,您咬到自己了。游戏结束!");

}

else if(endgamestatus==3)

{

lostdraw();

gotoxy(40,9);

color(12);

printf("您结束了游戏。");

}

gotoxy(43,12);

color(13);

printf("您的得分是 %d",score);

if(score>=highscore)

{

color(10);

gotoxy(33,16);

printf("创新纪录啦!你真棒!!!");

file_in();

}

choose();

}

void file_in()//将最高分存储到文件中

{

FILE *fp;

fp=fopen("save.txt","w+");//以读写的方式建立文件

fprintf(fp,"%d",score);

fclose(fp);

}

void choose()

{

int n;

gotoxy(25,23);

color(12);

printf("重玩一局-------1");

gotoxy(52,23);

printf("不玩了,退出-------2");

gotoxy(46,25);

color(11);

printf("选择:");

scanf("%d",&n);

switch(n)

{

case 1:

system("cls");

score=0;

sleeptime=200;

add=10;

printsnake();

wlcome();

break;

case 2:

exit(0);

break;

default:

gotoxy(35,27);

color(12);

printf("您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system("pause >nul");//按任意键

endgame();

choose();

break;

}

}

void explation()

{

int i,j=1;

system("cls");

color(13);

gotoxy(44,3);

printf("游戏说明");

color(2);

for(i=6;i<=22;i++)

{

for(j=20;j<=75;j++)

{

gotoxy(j,i);

if(i==6||i==22)printf("=");

else if(j==20||j==75)printf("||");

}

}

color(3);

gotoxy(30,8);

printf("1、不能穿墙,不能咬到自己");

color(3);

gotoxy(30,8);

printf("1、不能穿墙,不能咬到自己");

color(10);

gotoxy(30,11);

printf("2、用↑↓←→分别控制蛇的移动");

color(14);

gotoxy(30,14);

printf("3、F1为加速,F2为减速");

color(11);

gotoxy(30,17);

printf("4、按空格键暂停游戏,再按空格键继续");

color(4);

gotoxy(30,20);

printf("5、ESC:退出游戏,space:暂停游戏");

getch();//按任意键返回主界面

system("cls");

printsnake();

wlcome();

}

上述内容就是使用C语言编写一个简单的贪吃蛇小游戏,你们学到知识或技能了吗?如果还想学到更多技能或者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欢迎关注亿速云行业资讯频道。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