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线程调度器_Java线程调度方式

在Java多线程环境中,为保证所有线程的执行能按照一定的规则执行,JVM实现了一个线程调度器,它定义了线程调度的策略,对于CPU运算的分配都进行了规定,按照这些特定的机制为多个线程分配CPU的使用权。这小节关注线程如何进行调度,了解了java线程调度模式有助于后面并发框架的深入探讨。

一般线程调度模式分为两种——抢占式调度和协同式调度。抢占式调度指的是每条线程执行的时间、线程的切换都由系统控制,系统控制指的是在系统某种运行机制下,可能每条线程都分同样的执行时间片,也可能是某些线程执行的时间片较长,甚至某些线程得不到执行的时间片。在这种机制下,一个线程的堵塞不会导致整个进程堵塞。协同式调度指某一线程执行完后主动通知系统切换到另一线程上执行,这种模式就像接力赛一样,一个人跑完自己的路程就把接力棒交接给下一个人,下个人继续往下跑。线程的执行时间由线程本身控制,线程切换可以预知,不存在多线程同步问题,但它有一个致命弱点:如果一个线程编写有问题,运行到一半就一直堵塞,那么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崩溃。

7f105e18806d1105addf099842353e95.png

图2-5-6-1

为更加形象说明两种模式的不同,看图2-5-6-1,左边为抢占式线程调度,假如三条线程需要运行,处理器运行的路径是在线程一运行一个时间片后强制切换到线程二运行一个时间片,然后切到线程三,再回到线程一,如此循环直至三条线程都执行完。而协同式线程调度则不这样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