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事物oracle,SpringBoot 事务管理

事务管理是项目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使用SpringBoot时,可以很方便的配置和使用事务管理器。

1. 导入依赖

当导入jdbc或者jpa依赖后,SpringBoot会自动分别注入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 或 JpaTransactionManager。所以我们不需要任何配置就可以使用@Transactional注解来进行事务的使用。我习惯使用jdbc,虽然Jpa有各种各样的优点(真的不太会用)。

org.springframework.boot

spring-boot-starter-jdbc

org.springframework.boot

spring-boot-starter-data-jpa

注:有些文章中说SpringBoot 开启事务需要在启动类加上 @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这是不需要的。

原因请看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transaction.TransactionAutoConfiguration 类的源代码,里面已经配置好了。1)@Transactional注解默认只会对运行期异常( java.lang.RuntimeException及其子类)和Error进行回滚;

2)@Transactional注解只能被应用到public修饰的方法上,注解使用在非public修饰方法编译和运行期都不会报错,但也没有事务功能;

3)数据库引擎要支持事务,如MySQL中,innoDB,bdb支持事务,而myisam 不支持;常见RuntimeException子类:NullPointerExecption、ClassCastExecption、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常见 Error:OutOfMemoryError、ThreadDeath、VirtualMachineError

2. 事务回滚

在讲事务隔离级别和事务传播性之前,先讲一下SpringBoot中,我们平常是怎样控制事务回滚的。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对Service层的方法开启事务,也就是说Controller -> Service 调用顺序中,如Service执行成功,Controller中出现异常,事务是无法回滚的。因为在@Transactional注解的方法结束后,事务就被提交了。1)@Transactional(rollbackFor = Exception.class) :任何异常都进行回滚;

2)TransactionAspectSupport.currentTransactionStatus().setRollbackOnly():捕获特定异常或自行判断后手动回滚

3. 事务隔离级别

事务隔离级别是指并发情况下事务之间的隔离程度,如不考虑隔离级别情况下,并发时可能会引起 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的情况。脏读:一个事务读取到了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例:事务1中需要多次读取数据A,第一次读取完成后,事务2对数据A有操作,事务1再次读取数据A,会读取到事务2操作的结果,但事务2因异常进行了回滚。这时候事务1对数据A就产生了脏读。

不可重复读:与脏读逻辑类似,一个事务读取到另一个事务已提交的 update数据,导致两次读取数据 值不一致。

幻读:与不可重复度逻辑类似,一个事务读取到另一个事务已提交的 insert数据,导致两次读取数据 条数 不一致。

为解决上述情况,我们可以进行事务隔离级别的设置。代码中我们只需使用Isolation枚举类提供的五个枚举值即可。枚举值取自接口TransactionDefinition 定义,该接口中定义了五个表示隔离级别的常量。DEFAULT:PlatfromTransactionManager默认的隔离级别,使用数据库默认隔离级别;Mysql 默认:可重复读,Oracle 默认:读已提交;

READ_UNCOMMITTED(未提交读):一个事务可以读取另一个事务修改但未提交的数据;不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READ_COMMITTED(已提交读):一个事务可以读取另一个事务已经提交的数据;可避免脏读,不可避免不可重复读、幻读;

REPEATABLE_READ(可重复度):一个事务在整个过程中,可以多次执行某个查询,并且每次返回记录内容都相同;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不可避免幻读(MySQL中可避免幻读是有前提的)。

SERIALIZABLE(串行化的):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度、幻读。(严重影响性能,完全锁定相关数据库表)

4. 事务传播行为

事务传播行为指的是,由某个事务传播行为(propagation)修饰的方法被嵌套进另一个方法中时,事务是如何传播的。

传播行为中定义了传播范围、触发节点、是否沿用当前事务、是否挂起现有事务、或者在被调用时无事务则失败等等。

事务传播行为常量被封装在枚举类Propagation,枚举值取自接口TransactionDefinition,在接口中定义了如下七个表示传播行为的常量。REQUIRED:当前存在事务,就加入;否则,就新建一个事务;默认值

SUPPORTS:当前存在事务,就加入;否则,以非事务的方式继续运行;

MANDATORY:当前存在事务,就加入;否则,抛出异常;(IllegalTransactionStateException)

REQUIRES_NEW:新建事务,当前存在事务,就挂起当前事务;

NOT_SUPPORTED:非事务方式运行,如当前存在事务,就挂起当前事务;

NEVER:非事务方式运行,如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NESTED:如当前存在事务,则创建一个事务作为当前事务的子事务运行,随当前事务一起提交,当前事务回滚子事务也回滚,子事务可以独立回滚,当前事务不会回滚(前提当前事务try-catch子事务异常);如当前不存在事务,等价于REQUIRE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ring Boot是一个基于Spring框架的快速开发框架,它简化了Spring应用的搭建和配置过程。MyBatis是一个持久层框架,可以将Java对象映射到关系数据库中的表中,并提供了强大的SQL查询和数据操作功能。Oracle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被广泛使用于企业级应用中。 在Spring Boot中使用MyBatis和Oracle进行事务管理,可以通过配置数据源和使用事务注解来实现。 首先,需要在Spring Boot的配置文件中配置数据源和MyBatis相关的属性,如数据库的连接信息和MyBatis的配置文件路径。 其次,通过在需要进行事务管理的方法上加上`@Transactional`注解,告诉Spring该方法需要进行事务管理。在方法执行时,如果发生异常则会回滚事务,否则会提交事务。 在XML或注解方式下,基本配置是一样的,只需要在Mapper接口的方法上添加`@Transactional`注解即可,由Spring自动进行事务管理。 在Spring Boot中使用MyBatis和Oracle进行事务管理可以提供以下好处: 1. 简化了事务的管理和配置过程,只需要在方法上加上`@Transactional`注解即可,不需要手动创建和提交事务。 2. 提供了很好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可以根据需要配置不同的事务管理策略。 3. 通过MyBatis的SQL映射文件,可以将Java对象和数据库表进行映射,简化了数据库操作的编写。 4. Oracle作为企业级数据库,具有高性能和稳定性,能够满足大规模应用的需求。 总而言之,Spring Boot结合MyBatis和Oracle可以提供快速、高效和稳定的事务管理能力,适用于各种规模的企业应用开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