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参数楼梯不弹出对话框_3dmax2009用AEC扩展对象制作二种常见楼梯模型

3dmax2009用AEC扩展对象制作二种常见楼梯模型

楼梯在室内外场景中是很常见的一个物体,按梯段组合形式来分可分直梯、折梯、旋转梯、弧形梯、U形梯和直圆梯6种。3ds Max 2009提供了4种内置的参数化楼梯模型,分别是 Straight Stair (直线楼梯)、LTypeStair ( L 形楼梯)、UTypeStair (U形楼梯)和Spiral Stair (螺旋楼梯),如图所示,这4种楼梯的参数比较简单,并且每种楼梯都包括Open (开放式)、 Closed (封闭式)和Box (落地式)3种类型,完全可以满足室内外的模型需求。

87c6bf6e775e601354c5349cddf2dfd7.png

(友情提示:文末有彩蛋哟!)

这4种楼梯都包括Paramenters (参数)卷展栏、Carrings (支撑梁)卷展栏、Railings (栏杆)卷展栏和Stringers (侧弦)卷 展栏,而Spiral Stair (螺旋楼梯)还包括Center Pole (中柱)卷展栏,如图所示

5dcc14fe355c63d418b4c76408751f3a.png


这4种楼梯中,LTypeStair (L形楼梯)是最常见的一种, 下面就以LTypeStair (L形楼梯)为例来讲解楼梯的参数,首先讲解Parameters (参数)卷展栏中的参数。
(1)Type (类型)选项组,如图所示。

7b6c169b497fc598ea477ad44c33d2ad.png


Open (打开):创建一个开放式的梯级竖板楼梯。
Closed (闭合):创建一个封闭式的梯级竖板楼梯。
Box(落地式):创建一个带有封闭式梯级竖板和两侧具有封闭式侧弦的楼梯。
(2) Generate Geometry (生成几何体)选项组,如图所示。

776fcbe9c02f045064245a57983fffd8.png

Stringers (侧弦):沿楼梯梯级的端点创建侧弦
Carriage (支撑梁):在梯级下创建一个倾斜的切口梁,该梁支撑着台阶。
Handrail (扶手):创建左扶手和右扶手。
(3)Layout (布局)选项组,如图所示。

f891051303c50a7ea0a0c5545fe2bafe.png


Length1 (长度1):设置第1段楼梯的长度。
Length2 (长度2):设置第2段楼梯的长度。
Weight(宽度):设置楼梯的宽度,包括台阶和平台。
Angle (角度):设置平台与第2段楼梯之间的角度,范围从-90° ~90°。
Offset (偏移):设置平台与第2段楼梯之间的距离。
(4)Rise (梯级)选项组,如图所示。

fdc6aaa2f9734f9e06512ccd2f4075c3.png

Overall (总高):设置楼梯级的高度。
Riser Ht (竖板高):设置梯级竖板的高度。
Riser Ct (竖板数):设置梯级竖板的数量(梯级竖板总是比台阶多一个,隐式梯级竖板位于上板和楼梯顶部的台阶之间)。
技巧与提示
当调整这3个选项中的其中两个选项时,必须锁定剩下的一个选项,要锁定该选项,可单击该选项前面的锁定按钮。
(5)Steps (台阶)选项组,如图所示。

8b221b2410ffb5f25c1194ce9c8e870e.png

Thickness(厚度):设置台阶的厚度。
Depth (深度):设置台阶的深度。
Real-Word Map Size(生成贴图坐标):对楼梯应用默认的贴图坐标。
Generate Mapping Coords (真实世界贴图大小):控制应用于对象的纹理贴图材质所使用的缩放方法。
下面讲解Stringers (侧弦)卷展栏中的参数,如图所示,只有在Generate Geometry (生成几何体)选项组中启用 Stringers (侧弦)功能时,该卷展栏中的参数才可用。

81ba50b4db53422ceaed42a5e94ed035.png

Depth (深度):设置侧弦离地板的深度。
Width (宽度):设置侧弦的宽度。
Offset (偏移):设置地板与侧弦的垂直距离。
Spring from Floor (从地面开始):控制侧弦是从地面开始,还是与第1个梯级竖板的开始平齐,或是否将侧弦延伸到地面以下。
下面讲解Carriage (支撑梁)卷展栏中的参数,如图所示,只有在Generate Geometry (生成几何体)选项组中启用 Carriage (支撑梁)功能时,该卷展栏下的参数才可用。

c5f6330f46d94499ecf1e6f5bf66f3e5.png


Depth (深度):设置支撑梁离地面的深度。
width (宽度):设置支撑梁的宽度。
Carriage Spacing (支撑梁间距)按钮:设置支撑梁的间距。单击该按钮可弹出Carrkge Spacing (支撑梁间距)对话框,在该对话框中可设置支撑梁的一些参数。
Spring from Floor (从地面开始):控制支撑梁是从地面开始,还是与第1个梯级竖板的开始平齐,或是否将支撑梁延伸到地面以下。
" a9 j$ p1 p; j+ m4 s, @7 - j
下面讲解Railings (栏杆)卷展栏中的参数,如图所示,只有在CJenerate Geometry (生成几何体)选项组启用 Handrail (扶手)功能时,该卷展栏下的参数才可用。

d4f1f242d8127117fb5da8c0b6b32192.png

Height (高度):设置栏杆离台阶的高度。
Offset (偏移):设置栏杆离台阶端点的偏移量。
Segmerus (分段):设置栏杆中的分段数目,值越高,栏杆越平滑。
Radius (半径):设置栏杆的厚度。
实例:使用L形楼梯创建别獸内部的楼梯4 u本例使用L形楼梯创建的别墅内部的楼梯效果如图所示。

272de90b7a75f210fdf84bb69fb26f73.png

步骤1
打开实力附件楼梯.max”文件,如图所示。

6d277997ad894f5317e8e474b8ea591e.png


步骤2
将“几何体”类型切换为Stairs (楼梯)类型,然 后单击Ltype Stair (L形楼梯)按钮,如图所示。

403f1de53a97b674adb5d6522315d751.png

步骤33
在顶视图中单击左键并向右拖曳光标,直到达到合适的长度为止(松开左键),然后与楼梯成90°角的方向拖曳光标,接着按住左键的同时沿Z轴向上或向下拖曳光标(创建楼梯的高度),如图所示。

0a8dff177a7acbd174f515e0d6c305b5.png

步骤4
将楼梯放置在场景中的合适位置,如图所示。1 M4 [2 F8 F! Z" w2 _6 D

9cb1439d082453875ca4f3ab27234444.png

步骤5
进入“修改”面板,然后设置楼梯类型为Closed (封闭式),如图所示

1946760bd2f1cc3c9505e84437e42657.png

步骤6
在General Geometry (生成几何体)选项组中设置Rail Path (扶手路径)为Right (右)选项,如图所示,这样视图中就会出现一条与楼梯角度相符合的扶手路径,后面可以使用栏杆与这条路径相结合来制作扶手, 效果如图所示。

8a4d2d78c45718ab4fe1f49b438cd9fd.png


步骤7
在Layout (布局)选项组下设置Lengthl (长度1) 为3800mm,Length2 (长度2)为2500mm,Width (宽度)为 1200mm,Angle (角 度)为90,Offset (偏移)为 200mm,具体参数设置如图。

d1d1d3966beeac4cf786352721ab7864.png

步骤8
在Rise (梯级)选项组下设置Overall (总高)为 3000mm, Riser Ht (竖板高)为250mm,具体参数设置如图所示。

0d5c8457b7be6db23c29fb8916d3707a.png


步骤9
展开Railings (栏杆)卷展栏,然后设置Height (高度)为1000mm,Offset (偏移)为150mm,具体参数设置如图所示,效果如图所示。

b26de3e7df7a7f93e190e931d2e28c9c.png
b15ea9afedb620e5f41b856c032bb16d.png


梯部分已经完成了,下面需要为其制作一个合适的扶手, 由于在制作楼梯时已经制作出了一条相应的扶手路径,因此只需要使用拾取路径的方法就可以创建出扶手。
步骤10
将“几何体”类型切换为“AEC扩展对象”类型,然后单击Railing(栏杆)按钮,如图所示,接着在顶视图中创建一个栏杆对象,如图所示。

7b86307d91929c7a58694eb14924cc45.png
44df083dd100e884a58e59ddeecd3182.png

步骤11
进入“修改”面板,然后单击Pick Railing Path(拾取栏杆路径)按钮,接着在视图中拾取 之前创建好的栏杆路径,如图所示,效果如图所示。

f79f0dcd08096dfc0c7a51ba7aa32fe7.png
bc5b08e438495f9b57983f251d6903c9.png
20f96d151ba0969fdca86030794e5217.png

步骤12
使用“选择并移动”工具将栏杆放置在如图所示的位置,然后按F9键简单渲染当前场景,最终效果如图所示。

2db5d25b50d7c96f76d4d6ffd5a2dcd0.png
f5032f443ab2d56d720ac079f25c7108.png

谢谢观看文章,有什么问题可以私聊我,评论转发后可以私信我 资料 录播 可以免费领视频教学以及学习资料插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