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竖式计算没有余数_教孩子学会用思维导图理解三位数的加减法运算...

字的认识和应用离不开数字之间的加减法运算,从最初的10以内的数字的加减法到20以内以及100以内数的加减法,我们将数字加减法的运算拓展到三位数字的加减法。

对于整十数和整百数在之前熟练掌握的基础上,能够开始口算这些基本的运算。为了形象理解三位数的加减运算,可以借助口算、直观模型、竖式等多种形式帮助理解算理。加减的运算涉及到进位和退位的现象,特别对于三位数的加减运算,会经常出现连续进位和连续退位,特别的对于连续退位的问题借助一些方法可以简化计算。

不论是连续进位还是连续退位,本身三位数的加减法也是稍显复杂的运算,运算的过程中容易出错,进行验算可以帮助提高题目计算的准确性,因此在今后的学习中,对于计算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验算习惯。

6146ebe0946596ed307c81ad8d62421b.png

b310c1effc984ea346cb0b3ed01e325d.png

对之前已经学习过的两位数以及三位数加减法的掌握的基础上,对整十数和整百数能进行快速的口算。

d4f7dddee28ca42507b57182fef846d2.png

三位数的运算主要包含三位数之间的加法运算和减法运算。

655b27fc32fd36dfc51e83d507bd5fc2.png

通过多种形式解释多位数计算的道理,借助口算、直观模型、竖式等多种形式可以帮助理解算理,将计算的过程直观化,让计算过程更加有感。

69cff23e8d07ccf57bd72896cad4b8bf.png

熟练的掌握三位数的加减运算,需要在实践运算中积累丰富多样化的计算经验,通过大量的基础练习发展自己的运算能力,最终形成有序、细致的计算习惯。

ece02d45d2929c47fb7c6287cccc628f.png

加法运算涉及到进位的运算,包含逢十进一和连续进位这些基本的内容。

daa48a4c4e02f0e23f35569d676655be.png

减法运算的主要内容包含借一当和连续退位的运算,特别的在连续退位的运算时,经常可以采取的简便算法是先减1 ,将连续退位的运算转化为不退位的运算,最后再将结果加1,这样可以降低运算的复杂和难度,提升计算的准确度。

a9c035e66a480e7ee2460fe867bdb7d2.png

验算是计算时必须掌握的手段,在三位数加减遇到的连续进位和连续退位以及更复杂的一些计算过程时,因为个人的各种原因会在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导致运算的结果出错,加入验算的步骤,必不可少。

437943394e10de8443805d9fbbb328fa.png

除了本身运算的复杂之外,计算时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纰漏,最常见的就是读题错误,抄错题目,看错运算符号和数字,已经忘记退位进位。验算的过程一方面是检验计算结果的准确性,二也是重新审视自己之前过程的机会,在验算的过程中可以发现自己的一些习惯性的问题,有助于重新培养一些良好的习惯。

23794e301a387f289966f90dd7e50f0f.png

6146ebe0946596ed307c81ad8d62421b.png

思维导图训练官网:中国学习能力研究院

a26ed3bab0c0718f7e3c00aa782d1095.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