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项目的目录结构

项目目录结构如何组织,一般语言都是没有规定。但Go语言这方面做了规定,这样可以保持一致性

1、一般的,一个Go项目在GOPATH下,会有如下三个目录:

|--bin
|--pkg
|--src

其中,bin存放编译后的可执行文件;pkg存放编译后的包文件;src存放项目源文件。一般,bin和pkg目录可以不创建,go命令会自动创建(如 go install),只需要创建src目录即可。
对于pkg目录,曾经有人问:我把Go中的包放入pkg下面,怎么不行啊?他直接把Go包的源文件放入了pkg中。这显然是不对的。pkg中的文件是Go编译生成的,而不是手动放进去的。(一般文件后缀.a)
对于src目录,存放源文件,Go中源文件以包(package)的形式组织。通常,新建一个包就在src目录中新建一个文件夹

2、举例说明

比如:我新建一个项目,test,开始的目录结构如下:

test--|--src

为了编译方便,我在其中增加了一个install文件,目录结构:

test/
|-- install
`-- src

其中install的内容如下:(linux下)

#!/usr/bin/env bash

if [ ! -f install ]; then
echo 'install must be run within its container folder' 1>&2
exit 1
fi

CURDIR=`pwd`
OLDGOPATH="$GOPATH"
export GOPATH="$CURDIR"

gofmt -w src

go install test

export GOPATH="$OLDGOPATH"

echo 'finished'

之所以加上这个install,是不用配置GOPATH(避免新增一个GO项目就要往GOPATH中增加一个路径)

接下来,增加一个包:config和一个main程序。目录结构如下:

test
2	|-- install
3	`-- src
4	    |-- config
5	    |   `-- config.go
6	    `-- test
7	        `-- main.go
1 

注意,config.go中的package名称必须最好和目录config一致,而文件名可以随便。main.go表示main包,文件名建议为main.go。(注:不一致时,生成的.a文件名和目录名一致,这样,在import 时,应该是目录名,而引用包时,需要包名。例如:目录为myconfig,包名为config,则生产的静态包文件是:myconfig.a,引用该包:import “myconfig”,使用包中成员:config.LoadConfig()

config.go和main.go的代码如下:
config.go代码

1package config
2 
3func LoadConfig() {
4 
5}

main.go代码

1package main
2 
3import (
4    "config"
5    "fmt"
6)
7 
8func main() {
9    config.LoadConfig()
10    fmt.Println("Hello, GO!")
11}

接下来,在项目根目录执行./install

这时候的目录结构为:

1test
2|-- bin
3|   `-- test
4|-- install
5|-- pkg
6|   `-- linux_amd64
7|       `-- config.a
8`-- src
9    |-- config
10    |   `-- config.go
11    `-- test
12        `-- main.go
13(linux_amd64表示我使用的操作系统和架构,你的可能不一样)

其中config.a是包config编译后生成的;bin/test是生成的二进制文件

这个时候可以执行:bin/test了。会输出:Hello, GO!

3、补充说明

1)包可以多层目录,比如:net/http包,表示源文件在src/net/http目录下面,不过源文件中的包名是最后一个目录的名字,如http
而在import包时,必须完整的路径,如:import “net/http”

2)有时候会见到local import(不建议使用),语法类似这样:

import “./config”

当代码中有这样的语句时,很多时候都会见到类似这样的错误:local import “./config” in non-local package

我所了解的这种导入方式的使用是:当写一个简单的测试脚本,想要使用go run命令时,可以使用这种导入方式。
比如上面的例子,把test/main.go移到src目录中,test目录删除,修改main.go中的import “config”为import “./config”,然后可以在src目录下执行:go run main.go

可见,local import不依赖于GOPATH

4、Windows下的install.bat

@echo off
setlocal

if exist install.bat goto ok
echo install.bat must be run from its folder
goto end

: ok

set OLDGOPATH=%GOPATH%
set GOPATH=%~dp0

gofmt -w src

go install test

:end
echo finished

注,冒号和ok之间不应该有空格,但是放在一起总是会被wordpress转成一个表情。汗……

5、更新日志

1)2012-12-05 发布
2)2013-04-13 修正:目录名可以和包名不同,但建议一致;将make文件名改为install

======================================================

GOROOT、GOPATH、GOBIN、project目录

前言:我觉得java程序员学golang很容易上手。关于GOROOT、GOPATH、GOBIN这些环境变量的设置,我隐约感觉到了java的影子(尽管我是一个C++程序员),唯一和java不同的是不能设置“.”。

另外,golang的设计也很明显的透露着“约定优于配置”的原则。这在java很多框架里面很常见。golang的环境变量设计也是如此。从android和golang我觉得google喜欢java。

不了解java的C++程序员,可以尝试全新去理解golang。

GOROOT

golang安装路径。

GOPATH

官方解释,请google。go工作环境中常常用到的一个很重要的环境变量(这种设计类似java)。具体用途:go命令常常需要用到的,如go run,go install, go get等。允许设置多个路径,和各个系统环境多路径设置一样,windows用“;”,linux(mac)用“:”分隔。

在linux(Mac)下,为了方便,一般配置在~/.bash_profile中。

book:~ wukebing$ vi ~/.bash_profile  //编辑

book:~ wukebing$ source ~/.bash_profile //编辑完成后,使立即生效

例如:我的GOPATH设置(MAC下)

export GOPATH=$HOME/workspace/go
export PATH=$PATH:${GOPATH//://bin:}/bin
export GOBIN=

其中,“export PATH=$PATH:${GOPATH//://bin:}/bin”为Linux(Mac)下把每个GOPATH下的bin都加入到PATH中。

当存在多个路径时,好像优先采用第一个路径。这个无关紧要了,只有需要的第三方包(库)都能正确下载和使用就ok了。

GOBIN

go install编译存放路径。不允许设置多个路径。可以为空。为空时则遵循“约定优于配置”原则,可执行文件放在各自GOPATH目录的bin文件夹中(前提是:package main的main函数文件不能直接放到GOPATH的src下面。

go环境查看

用go env 可查看当前go环境变量。

GOPATH目录结构

goWorkSpace  // (goWorkSpace为GOPATH目录)
  -- bin  // golang编译可执行文件存放路径,可自动生成。
  -- pkg  // golang编译的.a中间文件存放路径,可自动生成。
  -- src  // 源码路径。按照golang默认约定,go run,go install等命令的当前工作路径(即在此路径下执行上述命令)。

go目录结构1:

project1 // (project1添加到GOPATH目录了)
  -- bin
  -- pkg
  -- src  
     -- models       // package
     -- controllers  // package
     -- main.go      // package main[注意,本文所有main.go均指包main的入口函数main所在文件]
project2 // (project2添加到GOPATH目录了)
      -- bin
      -- pkg
      -- src
         -- models       // package
         -- controllers  // package
         -- main.go      // package main

package main文件直接在GOPATH目录到src下。

使用go build可以在src文件夹下编译生成名为“src”的可执行文件。这是golang默认约定。一般我个人不怎么用这个命令。因为它会生成可执行文件在src目录下面。

我一般用:go get 和 go install。

go get [main.go所在路径]

参数 [main.go所在路径]:可选。相对GOPATH/src路径。 缺省是.(src自己)。可指定src下面的子文件夹路径。 
go get会做2件事:1. 从远程下载需要用到的包。2.执行go install。(从这里也可以看出golang处处为了简洁而遵循的“约定优于配置”原则)

go install [main.go所在路径]

参数 [main.go所在路径]:可选。 相对GOPATH/src路径。缺省是.(src自己)。可指定src下面的子文件夹。 
go install编译生成名称为[main.go父文件夹名]的可执行文件,放到GOBIN路径下。当GOBIN为空时,默认约定是:生成的可执行文件放到GOPATH/bin文件夹中。产生的中间文件(.a)放在project/pkg中(没有变化时,不重新生成.a)。

我们再看此go目录结构1,执行go install(以及go get的第二阶段go install)会报错:

注意:如果不用额外方式改变环境变量(公司目前用的是sh脚本编译),是编译不过的。报错:can’t load package: package .: no buildable Go source files in *

解决方法1: 
曾经我也因为这个错误感到迷惑,认为所有都环境变量都没有问题。网上也没怎么看到直接明确都解答。看了一些帖子后,触类旁通,设置了GOBIN环境变量后解决。(好吧,我至今也没有完整读过英文官方文档。这种默认约定,官方文档上应该有。)

此解决方法有个弊端,多个project会导致多个GOPATH目录。多个project下的目录结构和包一致的话,直接编译会导致编译问题。因为go优先使用第一个GOPATH目录,导致编译冲突。(当然,你也可以每次手工或脚步修改GOPATH环境变量,感觉很麻烦。)不建议多个project直接设置到茫茫多的GOPATH中。当然有解决方法2,我认为是标准合理的解决方法,就是下面go目录结构2了。

go目录结构2:

goWorkSpace     // goWorkSpace为GOPATH目录
  -- bin
     -- myApp1  // 编译生成
     -- myApp2  // 编译生成
     -- myApp3  // 编译生成
  -- pkg
  -- src
     -- common 1
     -- common 2
     -- common utils ...
     -- myApp1     // project1
        -- models
        -- controllers
        -- others
        -- main.go 
     -- myApp2     // project2
        -- models
        -- controllers
        -- others
        -- main.go 
     -- myApp3     // project3
        -- models
        -- controllers
        -- others
        -- main.go

一个solution里面的多个project或工具组件都并列放在GOPATH的src下,如myApp1,myApp2,myApp3,common utils。 
这时,GOBIN可以为空,编译时,可以如下: 
go install myApp1 或 go get myApp1 
go install myApp2 或 go get myApp2 
go install myApp3 或 go get myApp3

这时才是大家都认为的,把可执行程序myApp1、myApp2、myApp3生成在goWorkSpace/bin下面。多个GOPATH也就有了上面的“把每个GOPATH下的bin都加入到PATH中”。

提示:相同结构的project下同名包怎么办? 
有同事在初学时,习惯按照go目录结构1,了解到go目录结构2后(以为仅仅是把main放到了子文件夹,其他controllers等包结构不变),有这样的疑惑。他们原来就有这样的问题,同时把go目录加入到GOPATH后,编译就出现问题,因为包名和路径相同(相对GOPATH下的src),go只会优先查找第一个符合的GOPATH)。只会每次编译时手工修改GOPATH,或写脚本编译。(我看着就觉得累,还徒增脚本维护烦恼。)

解决方案就是:除了通用的,公有的工具、组件外,属于各个project自己的东西,统统随着main.go一起移到project目录下。go目录结构2就是这样的。 
导入各个project下的controllers方法:import myApp1/controllers,import myApp2/controllers这样的。go的import查找的是包的路径,并不是包名。你只用告诉go,你的包都放在哪了,go会从这些路径下查找有没有所需要的包。只是大家一般习惯包名和文件夹名相同,容易误解。只需要注意,一个文件夹下只允许有一个包名,允许有子文件夹定义不同的包。 
import 采用的是相对路径写法:路径是 相对GOROOT和GOPATH下的src。

也可以设置GOBIN,而且这时,由于可执行文件名称不同,也不大容易产生覆盖(需要避免的时多个GOPATH用相同的“myApp”project名称。)

具体的还是看个人喜好和实际情况。我个人本地的环境大致是:

dir      
  -- goWorkSpace1    // 主要是为了区分自己的鼓捣的一些东西和工作上的项目
  -- goWorkSpace2
        -- bin
        -- pkg
        -- src                  
           -- myApp1
              -- .git
              -- models
              -- controllers
              -- main.go 
           -- myApp2
              -- .git
              -- models
              -- controllers
              -- main.go 
           -- myApp3
              -- .git
              -- models
              -- controllers
              -- main.go

也就是我本地是有多个GOPATH路径的dir/goWorkSpace1、dir/goWorkSpace2。 
注意:GOPATH目录和GOPATH下的src不应该添加到源代码管理中,而是各个project目录myApp1、myApp2、myApp3各自时独立的进行源代码管理

我一般不设置GOBIN,把每个GOPATH下的bin都加入到PATH中。

个人理解,有任何问题,欢迎指正。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mickelfeng/blog/60414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