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gu P4727-- 【HNOI2009】图的同构记数

Description

求两两互不同构的含n个点的简单图有多少种。
简单图是关联一对顶点的无向边不多于一条的不含自环的图。
a图与b图被认为是同构的是指a图的顶点经过一定的重新标号以后,a图的顶点集和边集能完全与b图一一对应。

Input

输入一行一个整数N,表示图的顶点数,0<=N<=60

Output

输出一行一个整数表示含N个点的图在同构意义下互不同构的图的数目,答案对997取模。
\(\\\)

根据Burnside引理,答案就是所有置换下不动元的平均数(人话)。一个置换可以理解为一种排列,所以置换总数就是\(n!\)

然后考虑求出所有的不动元。

首先,假设我们已近得到了\(m\)个循环节,他们的长度分别为\(L_1,L_2...L_m\)\((L_1+L_2+...+L_m=n)\)

然后连边的时候我们分两种情况:

  1. 边的两端在同一循环节内。
  2. 边的两端不在同一循环节内。
情况1:

我们设有循环节的大小为\(n\)。则有\(2^{\lfloor \frac{n}{2}\rfloor}\)种。

这个可以画图感受一下:我们先把点按\(1\)\(n\)重标号,假设有边\((1,k)\),那么一定有边\((2,2+k-1),(3,3+k-1)...(n,k-1)\)(因为)。然后\(k>2^{\lfloor \frac{n}{2}\rfloor}\)情况一定与\(k-2^{\lfloor \frac{n}{2}\rfloor}\)等价。所以等价类\(\lfloor \frac{n}{2}\rfloor\)个。

情况2:

我们设两个循环节大小分别为\(n,m\)。则有\(2^{gcd(n,m)}\)种。

我们又来感受一下:我们假设存在边\((1,i)\),则必有边\((2,i+1),(3,i+2)...\)如果想让这个循环回到\((1,i)\),那么至少要有\(lcm(n,m)\)条边,所以等价类\(\frac{nm}{lcm(n,m)}=gcd(n,m)\)种。

然后我们得到了循环节为\((L_1,L_2...L_m)\)的图的情况数,我们还需要得到循环节为\((L_1,L_2...L_m)\)\(n\)阶置换有多少种。

种数是\(\frac{n!}{\Pi B_i \Pi Li}\)(其中\(B_i\)表示长度为\(i\)的循环节数量)。

首先我们不妨设\((L_1\leq L_2\leq...\leq L_m)\)。然后我们按照\(1\)\(m\)的顺序将得到的一个\(1\)\(n\)的排列划分。这样就有\(n!\)个序列。

长度相同的循环节的排列会算重:比如\((1,2)(3,4)\)\((3,4)(1,2)\)应该算作一种(这里\((1,2)\)仅仅表示\(1,2\)在一个循环中)。所以要除以\(\Pi B_i\)

同一循环内也会算重:比如\((1,2,3)\)\((2,3,1)\)算作一种(这里的\((1,2,3)\)表示的是\((\begin{matrix} 1 2 3\\ 2 3 1\end{matrix})\))。所以要除以\(\Pi Li\)

然后就完了。

代码: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ll int
#define mod 997
#define N 65

using namespace std;
inline int Get() {int x=0,f=1;char ch=getchar();while(ch<'0'||ch>'9') {if(ch=='-') f=-1;ch=getchar();}while('0'<=ch&&ch<='9') {x=(x<<1)+(x<<3)+ch-'0';ch=getchar();}return x*f;}

int n;
int ksm(int t,int x) {
    ll ans=1;
    for(;x;x>>=1,t=t*t%mod)
        if(x&1) ans=ans*t%mod;
    return ans;
}
int gcd(int a,int b) {return !b?a:gcd(b,a%b);}
int g[N][N];

int f[N],fac[N],inv[mod+5];
int ans;
int num[N];
int cnt;
int pw2[100005];
void dfs(int v,int res) {
    if(!res) {
        int now=fac[n];
        int mi=0;
        for(int i=v+1;i<=n;i++) {
            now=now*inv[fac[num[i]]*ksm(i,num[i])%mod]%mod;
            mi+=i/2*num[i];
            for(int j=i+1;j<=n;j++) {
                mi+=g[i][j]*num[i]*num[j];
            }
            mi+=i*num[i]*(num[i]-1)/2;
        }
        now=now*pw2[mi%(mod-1)]%mod;
        (ans+=now)%=mod;
        
        return ;
    }
    if(!v) return ;
    num[v]=0;
    dfs(v-1,res);
    for(int i=1;i*v<=res;i++) {
        num[v]=i;
        dfs(v-1,res-i*v);
        num[v]=0;
    }
}

int main() {
    n=Get();
    fac[0]=1;
    for(int i=1;i<=n;i++) fac[i]=fac[i-1]*i%mod;
    pw2[0]=1;
    for(int i=1;i<=100000;i++) pw2[i]=(pw2[i-1]<<1)%mod;
    
    inv[0]=inv[1]=1;
    for(int i=2;i<=mod;i++) inv[i]=inv[mod%i]*(mod-mod/i)%mod;
    for(int i=1;i<=n;i++) {
        for(int j=i;j<=n;j++) {
            g[i][j]=gcd(i,j);
        }
    }
    
    dfs(n,n);
    cout<<ans*ksm(fac[n],mod-2)%mod;
    return 0;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chhch233/p/1018207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