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开源性能监控神器Arthas初体验

如果问性能测试中最难的是哪部分,相信很多人会说“性能调优”。确实是这样,性能调优是一个非常复杂、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涉及到的知识面很广。以我多年从业经验来看,在企业里,大多数的性能调优都是由开发架构师来完成,涉及到数据库的,可能需要DBA的介入。

 

而性能测试工程师在实际工作中,主要的职责是发现问题和定位问题,确定性能问题出现在哪部分,需要定位到具体函数、类、SQL,某些参数配置、某些硬件限制等。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就是一个很称职的性能测试工程师了。

 

那么如何去定位问题呢?不能靠猜测和想象,这个时候需要借助一些专业的工具来协助,以JAVA语言来说,如jdk自带的jvisualvm等免费工具,以及商业化工具Jprofiler。

这两款工具在业界知名度也比较高,他们的优点可以图形界面上看到各维度的性能数据,使用者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然后判断哪里出现了性能问题

 

但是这两款工具也有个缺点,都必须在服务端项目进程中配置相关的监控参数。然后工具通过远程连接到项目进程,获取相关的数据。这样就会带来一些不便,比如线上环境的网络是隔离的,本地的监控工具根本连不上线上环境。并且类似于jprofiler这样的商业工具,是需要付费的(可以破解,但是希望大家支持正版)

 

那么有没有一款工具不需要远程连接,也不需要配置监控参数,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性能监控数据呢?

 

今天跟大家介绍一款阿里巴巴开源的性能分析神器Arthas(阿尔萨斯)

官方网站:

https://alibaba.github.io/arthas/index.html

 

Arthas能为你做什么事情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官网的介绍。

 

接下来,我们找个项目实际体验一下Arthas。

一、Linux上启动被监控的项目

先来看下Linux服务端部署的项目,一个JavaWeb项目,基于tomcat部署,服务端tomcat启动后,通过浏览器访问项目首页,验证项目是否可以正常访问。

二、下载arthas工具

可以直接在Linux上通过命令下载

wget https://alibaba.github.io/arthas/arthas-boot.jar

也可以在浏览器直接访问https://alibaba.github.io/arthas/arthas-boot.jar,等待下载成功后,上传到Linux服务器上。

三、启动arthas工具(需要配置好jdk)

执行命令: java -jar arthas-boot.jar 

执行成功后,arthas提供了一种命令行方式的交互方式,arthas会检测当前服务器上的Java进程,并将进程列表展示出来,用户输入对应的编号(1、2、3、4…)进行选择,然后回车(见红色框,进程[1]就是tomcat进程)。

 

 

第一次使用arthas需要自动下载一些依赖包,等待下载完成,就会进入到arthas提供的命令行界面。

四、常用的一些监控数据

1、整体dashboard数据

在arthas的命令行界面,输入dashboard,会实时展示当前tomcat的多线程状态、Jvm各区域、GC情况等信息

 

2、查看线程监控

常用参数

输入thread会显示所有线程的状态信息

输入thread -n 3会显示当前最忙的3个线程,可以用来排查线程CPU消耗

输入thread -b 会显示当前处于BLOCKED状态的线程,可以排查线程锁的问题

 

 

3、jvm监控

输入jvm,查看jvm详细的性能数据

 

 

 

4、函数耗时监控

通常说一个接口性能不好,其实就是接口响应时间比较长造成的,具体代码中哪个函数耗时比较长呢?可以使用trace功能来监控一下

trace -jcn.testfan.perf.beihe.pinter.http.CaseController time

解释:

-j参数可以过滤掉jdk自身的函数

cn.testfan.perf.beihe.pinter.http.CaseController是接口所在的类

time是接口的入口函数

 

 

通过圈起来的部分可以看到,接口的入口函数time总耗时371ms

其中getDataFromDb函数耗时200ms

getDataFromRedis函数耗时100ms

getDataFromOuter函数耗时50ms

process函数耗时20ms

很明显,最慢的函数已经找到了,接下里就要去对代码进行进一步分析,然后再进行优化。

﹏﹏﹏﹏

上述几个命令只是性能测工作中常用的一些操作,Arthas还有很多其他维度的监控数据,大家可以去官网看下用户手册学习更多操作。

 

通过对Arthas的初步使用可以看到,Arthas是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性能监控工具,而且使用非常方便,不需要做任何的参数配置,就可以直观的获取各种维度的性能数据。但是拿到这些原始监控数据后,你可能会发现再强大的监控工具也只能提供一些数据,具体问题还是靠人来进行分析,而这点才是最关键的。

 

面对各类监控数据,如何筛选出有效的数据进行分析?

线程中为什么会出现大量WAITTING、BLOCKED?

Jvm中各种指标都是什么意思,哪些指标出现了异常情况?

服务器负载居高不下,如何对代码进行定位排查?

面对这些问题,是不是有一种手足无措、即将窒息的感觉?

不要慌,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来testfan学习一下了!

你想要的,尽在这里

官网:http://testfan.cn/list/2/265.htm

 

 作  者:Testfan 北河
出  处:微信公众号:自动化软件测试平台
版权说明: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出处,并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文章链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estfan2019/p/11038791.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