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比喻,懂原理(1)超五类双绞线和六类双绞线的区别

 生活中,总是有人问一些和网络有关的专业性问题,授课的时候,总想把一些专业性的问题讲的更通俗易懂一些,于是就有了这些个举例,其实一部分是从别人的经典里借用来的,也有一些是我的现场灵感,从今天开始,我把它呈现给大家,希望初学网络的人有一些帮助。


       单位做网络改造,把原来的网线由超五类更换为六类,设备由100M更新为1000M,此为前提。一日,上级领导带队来视察,被叫问话。

       问:“超五类双绞线和六类双绞线都能跑到1000M,为什么要更换六类线?”

       头脑里马上各种原理闪过,但又一片空白,我得找一个恰当又通俗的解释给现场的人和领导,好让大家都听懂呀。

       答:“超五类双绞线和六类双绞线都能跑到1000M,但超五类双绞线基于四对双绞线,每对线双向传输;六类双绞线也是基于四对双绞线,但却是以两对线发送,两对线接收。举个例子:理论上讲时速200公里的跑车在市区小马路上和高速公路上都能够达到极限速度,但是由于高速公路更宽更平岔路更少,所以在高速路上的驾驶速度大大高于小马路。还有就是两类线对设备的要求也不一样,要让超五类线达到1000M,对交换机的要求较高,也就是要修一个更智能的立交桥。”

       领导:”喔”


       其实,这就是1000Base-T和1000Base-Tx的问题。

1000Base-T

       4对线全都使用(全双工) 全双工运行网络设备需要串扰/回声消除技术 超5类及更高的布线系统都可以支持 4级编码(PAM-5) 每个信号电平代表2比特 每秒发送125M符号 与100Base-Tx符号速率相同 降低噪声的干扰 每对线支持250Mbps的数据速率(每个方向)1000BASE-T使用非屏蔽双绞线作为传输介质传输的最长距离是100米。1000BASE-T不支持8B/10B编码方式,而是采用更加复杂的编码方式。1000BASE-T的优点是用户可以在原来100BASE-T的基础上进行平滑升级到1000BASE-T。

1000BASE-TX

       1000BASE-TX IEEE千兆以太网标准的名称,该标准使用四对铜缆、速率为1000Mbit/s(1Gbit/s),最大电缆长度为100米。1000Base-TX也是基于四对双绞线,但却是以两对线发送,两对线接收( 类似于100Base-TX的一对线发送一对线接收)。由于每对线缆本身不进行双向的传输,线缆之间的串扰就大大降低,同时其编码方式也相对简单。这种技术对网络的接口要求比较低,不需要非常复杂的电路设计,降低了网络接口的成本。但由于使用线缆的效率降低了(两对线收,两对线发),要达到1000mbps的传输速率,要求带宽就超过100mhz,也就是说在五类和超五类的系统中不能支持该类型的网络。一定需要六类系统的支持。2对线接收,2对线发送 网络设备无需回声消除技术 只有6类或更高的布线系统才能支持。


       超五类线的标识是“CAT5E”,带宽155M,六类线的标识是“ CAT6”,带宽250M。

       六类与超五类的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在于:改善了在串扰以及回波损耗方面的性能,对于新一代全双工的高速网络应用而言,优良的回波损耗性能是极重要的。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