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辐射下,我们能吃什么?

通过之前的两篇文章,你应该已经对以下有了清晰的认识:如果反应堆堆芯(或大量的铀等等)达到临界点并发生了原子裂变,此时再逃跑恐怕为时已晚。这时你距离爆炸中心的距离或将直接决定你在中子辐射中是消亡还是幸存。(比如离核电站几公里?或是一座小山横断在你的住所与核电站之间?)

无论反应堆堆芯是否爆炸,当任何级别为7的核灾难发生时,放射性物质都将随风扩散到空中,或是泄漏至河流或大海。这种情况下,你应该关注风向,并开始监测水(包括地下水,河流和海水)、土壤及蔬菜的污染状况。

 

在这种情况下,主要的问题源会是碘131 (α射线)和铯137(β射线)。

碘131:如果你是年轻人并食用了被碘131污染的食物,如鲜牛奶,并持续饮用,你患甲状腺癌的几率有可能增加。根据受污染的程度,你可以通过对食物进行加工,如将牛奶加工成奶油或芝士,并在储藏室保持一段时间后食用。碘131的半衰期为8天。
铯137:半衰期为30年,因此即使对食物进行再加工,对解决问题也毫无帮助。
铯137通常会被积累在肌肉里,然而,即使在切尔诺贝利事件中,也没有关于人患上肌肉癌的报告。这种放射物质是如何作用于人体,尚需要进一步被研究。

 

<安全标准>
日本政府对公众发布的安全标准让人费解。当他们发布菠菜中的放射性物质超出了安全值,也只是说在你每天吃50克菠菜并持续食用1年的情况下,放射线的曝光量可能超过人体所能允许最大剂量的安全值。然而,这个安全值是在无论是否会增加患癌风险的基础上制定,哪怕只是大约万分之一的几率。这里有几点需要注意:

1.没有人可以每天持续食用此剂量的菠菜。

2.你可能通过饮食摄入了许多其他物质,因此混合后的成分是什么会非常重要,但并非如公告中所给出的只是一种单一成分。

3.科学家表示,“万分之一其实小到可以忽略。烟民们患肺癌的风险,要远高于在一生中食用这样的食物。”无论如何,像我这样上年纪的人,上面的安全指标已经失去意义。

关键在于,如果你有儿童或婴儿,为未来考虑,你应该严肃地考虑给他们提供健康食物。


<重金属污染>
虽然辐射污染是最热的话题,我更在意的则是重金属污染,像是被甲烷基污染的鱼,被二噁英污染的蔬菜,含砷(即砒霜)的食物,及任何来自镉污染区域的东西。在日本,水俣病就是很知名的例子。

因此,我会尽可能关注,鱼是否是来自于干净的河流(比如,上游没有化工厂),贝类及深海鱼是否来自非常洁净的海域,因为此类重金属将被积累在深海。但这也不表示我不吃这些鱼类。

如果你如此小心,你应该知道金枪鱼是最危险的鱼之一,尤其是最肥美、最贵的鱼腹部分。美国FDA推荐孕妇每周食用量不超过70克。每周吃70克并且持续吃,真意味着你是个不折不扣的金枪鱼爱好者,并且有足够的钱来享用。因此,现实中我真的不会对此在意,我仅仅吃些生鱼片及寿司,因为里面的金枪鱼在餐点里不会很多。

任何在食物链顶端的鱼都由于捕食其他小鱼,而在自身积累了更多毒素。因此,鲨鱼的鱼翅也是众所周知的高水银污染食物。但是,我同样不会过于自忧!因为我还没有富足到每天可以吃鱼翅的地步。哈哈!


<结论>
随着文明的进化,人类对地球的污染已经达到了如此高的地步。如今,世界上许多城市的空气都很脏。城市水已不纯净也不清洁,否则为什么我们应该喝瓶装水?海洋也已经被污染。由于这些污染的原因不是我自己可控的,所以我必须根据自己的判断保护好自己 (或不轻易放弃)。因此,到哪儿去、 吃什么,我有我自己的准则,我基于这些准则活着。

如果你是比较科学的人,并且有时间,你可以检查、研究环境激素(内分泌争议化学物质)一直在加速这个世界变得女性化。我敢打赌,你会很害怕。

如果你有任何学术问题,请不要犹豫与我联系。

 

金道公服务战略顾问  加藤恒雄

关注企业管理、IT服务管理、IT运维外包、中外经济文化等话题

个人专栏:http://www.gamutsoft.com/expert/list.aspx?nodeid=2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